•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光明日报:浙里传百草,文化润边疆,浙中医大百草课堂“走进”新疆乌什县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7 18:57:33

EEE70

原文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24709edbf8b435ba5158a9b9d7c8702

原文如下:

浙里传百草,文化润边疆,浙中医大百草课堂“走进”新疆乌什县

“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这棵树,你们知道它为什么叫杜仲?有什么功效吗?”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对着镜头里的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新疆依麻木镇国语小学的学生们提出问题。

阿克苏地区的太阳还高悬在天空,杭州的月亮已经悄悄探出了头,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庞和浙中医大的同学们一起出现在荧幕上,一场网络课堂拉近了他们的距离。

近日,由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委员会与共青团乌什县委员会主办、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百草课堂之“浙里传百草,文化润边疆”志愿活动通过“云课堂”的形式开展。

本次活动旨在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让远在边疆的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医本草之灵,体会养生之道,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志愿教学活动分别为百草园直播课堂、探索中医“武道医养”思想的七星功教学课堂和探索中草药植物魅力的中医本草课堂。

微信图片_20221031110556

在百草园直播课堂中,志愿者们早早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百草园门口集合,举起摄影机,沿着园中小径,用镜头带领依麻木镇国语小学的同学们在一片片草药丛中仔细探寻。各个机位默契配合,通过变换拍摄视角,调节镜头远近,使得草药间细微的差异一览无余。讲解员不时捧着花和果实,细心地讲解着其中蕴含的药物知识和历史文化。

在七星功教学课堂授课过程中,由于新疆与浙江的时差问题,活动开始时天色已晚,但丝毫没有影响志愿者和同学们的热情。在调试完直播设备、确认好流程后,志愿者熟练地对着镜头进行教学。整个功法展示中,志愿者体态端正,松而不垮,力量时而随手掌打出,时而汇聚脚底收回,动作流畅,肢体柔韧不失力道,在短短几个招式来回间将七星功的自然舒展、流畅和谐展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21031110534

除了动作教学,志愿者们对七星功的发展历程和其中医思想也进行了讲解。同学们在观看和学习的过程中非常积极,几次练习后便能打出所教的招式,虽然动作还略显生疏,但他们认真细致的态度和脸上洋溢的笑容,点燃了课堂氛围,志愿者们纷纷为同学们竖起大拇指。

  “在直播中能看到新疆的同学们一边看着百草园的中草药,一边听着我们对中草药特征、功效和故事的讲解,学得非常认真。”作为此次百草园直播活动的讲解员,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汤芷欣同学说,“听到新疆的小朋友们感叹‘中草药的世界真多彩’的时候,我觉得这场直播非常有意义。” (通讯员 周怡丹 史晓琼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