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矢志不渝 拥抱未来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19:22:57

13174C

原文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209/t20220917_2246334.shtml

原文如下:

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矢志不渝 拥抱未来

26D93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

大家下午好!

欢迎来到正加速向着特色鲜明、守正创新一流中医药大学奋力迈进的高等学府——浙江中医药大学,求学问道、追寻梦想!你们的到来,为浙江中医药大学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青春活力!此时此刻,看着你们朝气蓬勃、满怀憧憬的青春面庞,作为校长,我真切地感受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欣喜和骄傲。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大学是一个追求真理、崇尚学术、孵化思想的圣地,更是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象牙塔。你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从此人生履历上将会深深镌刻上“浙中医大人”这个响亮的名字!同学们将与学校一道,带着荣光,拥抱未来,走向辉煌!同学们在未来的几年里,如何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度过最宝贵的大学时光、留下最美好的人生回忆,书写最精彩的人生篇章?作为校长,我想围绕“志”这个关键词,与大家共勉。

一、志存高远,勇担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洪流

古人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同学们,你们出生于国家奋力崛起之时,成长于民族复兴进程之中,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须树立高远志向和奋斗目标,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今年的本科新同学尤为特殊,无论是居家学习、云端课程,还是线上线下考试,相信疫情的考验已经在你们的成长岁月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人生记忆,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你们的成长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更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放眼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格局激烈动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人类生命健康面临着全新挑战,中医药以其独特优势赢得世界关注,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此时,你们选择浙江中医药大学,就是选择了与时代同行,与未来同频,你们的选择是值得骄傲的。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准时代脉搏、辨清时代航向,志存高远,勇担使命,用远大理想指引人生方向,把个人成长和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将远大抱负落实到求知治学的实际行动之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报效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二、博学笃志,切问慎思,用砥砺奋斗成就青春梦想

非志无以成学,非学无以广才。同学们来到心之所往、情之所系、梦之所向的知识宝库、真理殿堂——大学,不是意味着到达了奋斗的终点,而是意味着一次青春梦想的再出发。大家要努力练好“归零”的心态,尽快适应身份角色的转变,适应学习方式的转变,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更强的问题意识追求真理、探索新知。本科的同学们要做好接受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教育、敲开未知领域大门的准备,而具有一定专业功底的研究生同学们要做好向更难、更深、更高的学术课题发起挑战的准备。同学们要把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当成第一要务,把刻苦研究作为第一本分,在基础课程中收获能量,在博览群书中沉淀气质,在千锤百炼的实验中练就专业本领,在竞赛实践中积累技能。要坚持学思结合,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领悟、在实践中升华,努力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要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主动打开视野,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提升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有辨别地接受新知,不断在广阔的未来世界里探索无穷的大美和惊喜,不断增强挑战未来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三、矢志不渝,崇德修身,以至善至美装点浩瀚人生

同学们,进入大学是你们真正意义上独立生活的开始,也是你们锻造健全灵魂、构建丰盈人格的重要阶段。此时此刻的你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心中也许预设了各种“可能”“如果”,这些在我看来都是难能可贵的青春朝气。但身处多元化、碎片化的互联网、新媒体时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和日新月异的发展节奏,很容易在步履匆匆中忘却初心、陷入迷茫。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处理好豪情万丈和久久为功的关系,学会坚毅和自律,不被名利所诱惑,不被浮躁所鼓动,不被流俗所蒙蔽,抛弃“顺其自然”“得过且过”“佛系躺平”的想法,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和意志,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正所谓“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同学们,我们是医学院校,你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日后要承担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所谓医者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学术、过硬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仁心仁爱,要注重立德修身。古人云,“立德莫如滋,去疾莫如尽”。立德修身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并且艰苦的过程,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希望大家能够不断修炼海纳百川的人生格局,大度宽容,尊重差异,乐善好施;持久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健康自律,心境豁达、学会感恩;练就大爱无疆、甘于奉献的医者仁心,执善念,树医德,祛病魔,救苍生。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今年的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号召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同学们,美好的未来等着你们去擘画,无限的可能等着你们去探索,希望你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传承“求本远志”的校训,弘扬“求真、求实”的校风,践行“大医精诚、锐意创新”的精神,矢志不渝,拥抱未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谢谢大家!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