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小时新闻:全国名中医连建伟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浙江名中医馆召开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9 21:30:59

165563

原文链接:https://www.thehour.cn/news/543868.html

原文如下:

全国名中医连建伟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浙江名中医馆召开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 金鑫俊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第二届全国名中医名单,浙江中医药大学连建伟教授被授予“全国名中医”称号。

为进一步传承发扬连建伟教授学术思想,9月14日,全国名中医连建伟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浙江名中医馆召开。连建伟教授和他的学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与研讨会。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光霁教授主持学术会议。

22836

在研讨会上,连建伟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学习中医的经历,感谢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

连建伟教授表示,在与学生相处中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在与病患接触中,让他加深了对中医的理解。连建伟教授还提出,名中医成才的六个“良方”:

一要立大志:“学医不精,不若不学医”,不但要立志救民疾苦,还要几十年如一日立长志。

二要读经典:学经典是为了在临床真能用得上,对中医四大经典及《药性歌括四百味》《药性赋》《汤头歌诀》《濒湖脉学》等要反复念、反复背、反复吟诵,记住方剂的组成以及配伍意义,才能针对病症灵活加减、化裁。

三要跟名师:在名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中,真正继承他们的学术经验。

四要多临证:要把“望闻问切”做到纯熟。

五要学国学:加强自身修养才能为病人着想,一心一意治病。

六要修道德:所谓“小成靠智,大成靠德”。连建伟教授认为做到这十八个字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医。

24B8F

张光霁在主持活动时表示,连建伟教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大家树立了优秀的人生典范和学习楷模,无论是读书上的勤奋,学术上的严谨,还是为人上的正直,育人上的呕心沥血,都值得大家铭记和感恩。他希望大家传承大医精诚精神,勤求古训,博及医源,不断攀登中医学业、事业和人生的高峰,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2AA3B

围绕连建伟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进行了专题研讨与分享。

浙江省名中医庞德湘教授围绕连建伟教授脾胃病治疗思想在肿瘤疾病治疗中的应用作了分享;绍兴中医院沈钦荣主任分享了对连建伟教授在方剂学、脉学、古籍整理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的认识;浙江中医药大学李如辉教授围绕连建伟教授治疗汗证的经验与启示作了分享;浙江中医药大学张翼宙教授谈了对连建伟教授使用经方治大病、疑难病案例的认识和体会。

1008B

32064

现场还进行了拜师仪式,绍兴市中医学会会长沈钦荣先生和浙江大学教授季葆华先生拜连建伟教授为师。

6761C


全国名中医连建伟教授 个人简介

19D3F

连建伟,全国名中医,浙江省首批国医名师,浙江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第三、四、五、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干部医疗保健专家,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连建伟教授崇尚辨证论治,医术精湛,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疾病,尤以消化系统疾病为优势。他医德高尚,诊治认真,五十年来为每一个患者均建立了医案,以利总结经验教训。

他的代表著作《历代名方精编》被载入《二十世纪中国学术要籍大辞典》。他撰写的《连建伟国学精要讲稿》受到百岁高龄的首届国医大师邓铁涛赞赏,他还先后编写了《连建伟金匮要略方论讲稿》《连建伟中医文集》《连建伟中医传薪录》等专著共18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祖国培养中医学后继人才。已培养出硕士生22名、博士生25名、博士后2名。他提出了“立大志、读经典、跟名师、多临证、学国学、修道德”的中医成才十八字诀。至今已培养出省级名中医2人、市级名中医1人、基层名中医4人。他还多次在国内外讲授中医药文化,以弘扬中医,传承精华。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