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进社区 “浙”中青春如此闪“药”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21:04:12

BFCD9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185164799982474743&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d988f4384c0a885800002&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3185164799982474743

原文如下: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进社区 “浙”中青春如此闪“药”

作者:梁松 金鑫俊

近期,在杭州笕桥街道天新社区开展的“本草小学堂——夏意渐浓·持扇消暑”特辑活动中,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学生讲师们向在场的小朋友及家长们介绍道: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节,此时暑邪盛行,暑性炎热易扰头目,暑多夹湿……通过宣讲,大家了解了中暑症状,学习了辨别阴暑和阳暑,以及如何选用正确的方式应对不同原因导致的中暑。理论课后,小朋友们通过描绘莲藕、茯苓、百合、山楂等药材,制作中药拼贴画。

活动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坤意团队组织开展,团队一直以来致力于采用“宣传预防为主,实践服务为辅”的模式,紧密结合专业特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双减”视域下中医药文化赋能社区青少年教育的应用研究。此次,团队组建社会实践团,探索构建适合在社区进行授课的中医药课程。

参加活动的卢思语小朋友的奶奶说:“之前对中医药的了解不多,通过这次课程,我对中医药的性能、益处等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我们以后也会将今天课上学到的知识用到生活中去,希望你们以后经常举办这些科普类课程。”

此外,团队还在杭州西溪街道白荡海社区开展“夏日避暑指南——炎炎夏日,来杯酸梅”中医药文化课程。在课堂上,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回答讲师提出的问题,对不懂的知识进行提问。实践环节,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小朋友们进行了酸梅汤制作。小朋友们体验用中药秤称取药材并学习中药打包,完成酸梅汤所需的中药配方,顺利制作出可口的酸梅汤,感受本草之魅力。

课后,团队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小朋友们将自制酸梅汤分发给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人们,让小朋友不仅学习了中医药知识,还收获了做志愿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坤意团队开展中医药文化课程进社区已有3年的时间,期间团队围绕中医药文化与传统节日、四时养生等主题构建多种社区实践课程。如在腊八节,团队开展“腊八不能这么‘蒜’”了”活动,从四气五味出发,让小朋友了解腊八蒜成分的性味与功效,认识腊八粥等传统食物。在端午节,团队开展“端午‘艾’意,宋韵情浓”活动,根据“阳到极处必转阴”中医理论,向小朋友们介绍端午特色活动,并制作了艾叶香膏。团队将持续深入社区,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为传播中医药文化贡献力量。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