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浙江新闻:助力文化强省中医药强省建设,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举行成立大会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7 14:10:38

114517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05291

原文如下:

助力文化强省中医药强省建设,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举行成立大会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赵法政

对于正在建设中的文化强省、中医药强省浙江来说,中医药文化意味着什么?正如党和国家领导人所言,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昨天,作为助力文化强省和中医药强省建设的一个举措,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是中医药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中医药文化积淀厚重,历代名医名家辈出。《中国医学史》收载的有重大贡献的医家58人中,浙籍医家就有20人;中医药发展史上几座高峰中,就有浙江的朱丹溪、张景岳等;全国民间最大的医院“安乐坊”、世界最早的官方药典之一《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国内第一所新型现代中医学校利济医学堂等,都出自浙江;2017年公布的“浙派中医”,包括了十大流派——永嘉医派、丹溪学派、温补学说、钱塘学派、绍派伤寒、乌镇派、医经学派、温病学派、针灸学派、本草学派,呈现出作为全国中医药大省浙江中医药的欣欣向荣。因此,可以说,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以浙江中医药文化悠久历史和现实雄厚实力作为依托的。

“多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中医药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放到文化强省和健康浙江建设中来谋划。我们浙江中医药大学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投入到文化强省和中医药强省建设中,创一流中医药大学,担当好中医药文化研究、传承、创新和发展这一重大使命。这次成立中医药文化研究院,正是担当这一使命的重大平台。”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说。

据中医药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副秘书长朱德明教授介绍,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成立后,将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加强中医学、中药学、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回答好中医药文化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中医药文化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精准服务浙江中医药强省建设,并最终惠及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作为浙江中医药文化的一项重大创新,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引来了各方关心和参与。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文旅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相关负责人齐齐出现在成立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现场作学术报告

引人注目的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特聘首席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国家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杨荣臣教授等领衔,来自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会和我省的中医药权威专家、学者,组成了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彰显出研究院一流的学术水平和强大研究实力、发展前景。

随后举行的学术讲座,王琦院士的《中医文化面临的三个问题》、曹洪欣的《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关键问题》、杨荣臣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王振国教授的《文化对医学的形塑》、朱建平教授的《医学史视域下的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正式开启了浙江中医药文化研究院的学术研究、学术创新之路。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