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网:探寻中药循环利用,浙中医大解锁“共同富裕”密码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5 20:55:44

10C802

原文链接: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2-08-01/350719.html

原文如下:

探寻中药循环利用,浙中医大解锁“共同富裕”密码

随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药材消费呈稳步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含野生抚育)近9000万亩,中药资源品种达12000多种,目前常用的600多种中药材中,有300多种依靠人工生产供给,生产过程每年直接产生非药用部位5000多万吨,连同药材及饮片加工下脚料,每年可产生近亿吨的废弃物。同时,中药制药等深加工产业化过程每年消耗药材约7500万吨,年产生固体废弃物及副产物高达5000余万吨、液态废弃物达数亿吨。这不但造成了中药资源的严重浪费,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基于中药废弃资源浪费现象,能否将其再利用,延长或拓展产业链,进而创造就业机会、增加药农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为推动“共同富裕”贡献力量,7月,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师生在浙江省开展中药废弃资源再利用及产品开发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羲和炽热,求知若渴。磐安作为山区26县之一,同时也是浙江省重要的中药材产地。磐安磐康药业有限公司建有全国首个药监局批准的中药材及饮片加工“共享车间”,为当地农户提供标准化生产条件,实现区域产量提升,日产浙贝母25吨,但高产量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废弃资源。团队师生调研感受了自动化生产线的“数字化赋能”和中药废弃资源的“绿色化赋能”,公司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和废弃物都有对应的处理方式,对浙贝母废弃部位,因其无毒但无有效的药用理化成分而用于掩埋施肥,对有毒性的废弃资源去毒化后再进一步处理。公司领导陈以贵先生表示中药废弃资源的利用具有可行性、多样性、针对性和阶段性。例如,白术渣可用于制备有机肥料;灵芝的非药用部位可用于膳食行业。

26.jpg

图:团队参观磐康药业“共享车间”

27.jpg

图:公司废弃资源及污染物处理场所

脚落花棚里,手创乡村福。为探寻西红花绿色种植模式及废弃资源利用情况,团队师生前往杭州建德市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调研。合作社不断做强藏红花无公害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充分开发未利用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现已成长为一棵共同富裕的参天大树,供村民们一同“乘凉”。这树不仅开出了致富之花,还结出了许多西红花废弃资源再利用的果实,如西红花糖果,西红花饮片等,绿色循环发展下延长了西红花产业链,让“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

28.jpg

图:团队成员与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生产车间进行交流

三伏盛夏里,寻金胭脂中。为探索中药废弃资源在化妆品开发中的可行性,团队师生前往了杭州赫梵茜化妆品有限公司调研。化妆品行业拥有严格的生产条件以及对安全品质的严格要求;中药废弃资源为原料的化妆品产业开发符合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产品开发推向市场需要完整的产品设计并形成独立的品牌特色,增加可持续性,构成完整的绿色化妆品产业链,从中药废弃资源中挖出绿色之“金”。

29.jpg

图:团队成员与赫梵茜化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交流

30.jpg

图:团队在赫梵茜化妆品有限公司参观生产车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团队师生通过实践活动开展科学探索,依托专业知识,查找相关文献,萌发了新的思考,以西红花非药用部位花瓣作为切入点,探索研发具有较好抗衰老效果的护肤产品,为中药废弃资源再利用提供新思路、寻找新道路,助力中药产业绿色发展,为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