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健康报:博物馆探宝,汉代尚方博局铜镜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8 09:30:10

4194B

A4E1B

原文链接: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4329165/app_key/e70891ddafa5e012828c143390cdad9e

原文如下:

博物馆探宝 汉代尚方博局铜镜

应艳新 郑洪

59325

由于岁月久远,镜面已经变得粗糙不平,失去了镜鉴的功能。不过,镜背的铭文仍然向人们述说着古代文化的奥秘。这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

药博物馆陈列的汉代尚方博局铜镜,铜镜的直径头16厘米。尚方博局铜镜的背面有一圈铭文,共18个字:"尚方作镜真大巧,上有山人不知老。渴饮玉泉。”

“尚方”是汉代官府铸造器物的场所。这种铜镜一般是由宫廷中的巧手匠人制作,不过后来民间制作的铜镜也常借用“尚方”一词,以夸耀其铜镜“真大巧”,即非常精巧的意思。

铭文第二句提及的“山人”,即“仙人”,他们长生不老,所以说“不知老”。其后“渴饮玉泉”四字,有点戛然而止。古代铜镜工匠或为了布局美观,或出于工艺考虑,部分选用这类铭文,并没有完整照录。

铜镜的铭文,有助于人们认识汉代医药文化的发展状况。一般认为,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成书于汉代,虽然其主要思想在战国时代已经流行,但汉代社会上的医药尚未普及,民众中仍然盛行“仙药”思想。铭文中“渴饮玉泉”,就是一种体现。

什么叫“玉泉”呢?它是古代方士所臆造出来的一种成仙药物。《纬书集成》介绍,西王母所居住的玉山,“上有明星玉女,主持玉浆,服之神仙"。此处玉浆,指的就是玉泉。玉是一种矿物质,内服是不能消化的。但由于方士的影响,药学经典《神农本草经》记载,玉能“主五脏百病,柔筋强骨,安魂魄,长肌肉,益气,久服耐寒暑,不饥渴,不老神仙。人临死服五斤,死三年色不变”。

古人如何服用“玉泉”呢?《吴普本草》曰:“玉泉,一名玉屑。”也就是将玉石磨成屑,兑水冲服。《汉书·郊祀志》记载,汉武帝曾在建章宫中修建高达二十丈的承露盘采集天地之甘露,再和玉屑饮之。可见,在古人看来,服玉是可以延长寿命甚至

长生不老的。其实,作为矿物的玉石即使磨成粉

末,人体也是难以消化的。这种做法只是反映了古人希望身体能如玉石一样永不坏朽(即”寿如金石”,的愿望。后世药物学家对《神农本草经》中的这些神仙思想进行了纠正。

尚方博局铜镜真实地刻画了汉代社会的求仙风气,是当时的宗教意识和神仙思想的展现,也体现

了中玉古代的字审观念以及人们对健康长寿的店

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正是医药学不断发展的动力,最终促使中医四大经典在汉代正式成书,奠定了医药学理性发展的基础。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