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浙中医大生命科学学院:科技特派员进山,红色流动课堂点燃绿色希望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5 21:05:28

BE5C2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883962539994199321&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d029348b1c0a8857f000f&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4883962539994199321

原文如下:

浙中医大生命科学学院:科技特派员进山,红色流动课堂点燃绿色希望

作者:徐灿琪 金鑫俊

“同学们,你们看,这里有一株野生黄精。”背着锄头,踩着黄泥,一位老师向她身后的学生喊道。这一幕发生在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深山里,浙江中医药大学下派到黄塘村的省科技特派员袁小凤教授正带着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共富”实践团的学生寻找野生中药材。袁小凤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此次带队下乡进山,希望团队一方面进一步助力当地“林下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进支部品牌“红色流动课堂”的内涵建设,让红色基因流进乡村、流进学生的课堂里。

这支由14名师生骨干组成的“生态共富”实践团几天来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奔波在新昌乡各地,他们出门宣讲、入户服务,下乡调研、上山寻药。在袁小凤带领下,团队调查当地共富果园各类作物生长情况,认识山路边的各种植物,寻找当地野生中药材、衢六味之一——黄精,还采集了周边的土壤样品,以期通过后期研究当地的土壤理化性质,解决林下黄精套种的技术,并根据土壤类型寻找其它适合油茶林下套种的中药材,为当地林下经济提供技术支持。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真正将课堂所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入脑入心入行,活动也受到当地媒体关注并随队跟拍,课堂内容得到推广,“红色流动课堂”进一步点燃了绿色希望。

此外,在当地乡村教室里,实践团继续开展“红色流动课堂”进中小学系列教育活动,将中医药文化宣传、生态文明科普带进当地中小学生的课堂里,参与活动的学生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课堂气氛活跃。

据悉,浙江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创设的“红色流动课堂”品牌活动目前在省内外大中小学已开展多次活动,是一个红色公益教育平台。此次下乡实践尝试,进一步丰富了支部品牌形式与内涵,让“红色传承”与“绿色希望”紧密融合,擦亮了生科党建的新名片,唱响了生科最强“因”。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