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蓝新闻:探索乡村振兴密码 浙中医大药学院“药小农”实践团 赴磐安开展中药材调研帮扶活动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19:27:42

F01EB

原文链接:http://wap.cztv.com/articles/index.html?pubId=1743233&play=1

原文如下:

探索乡村振兴密码 浙中医大药学院“药小农”实践团 赴磐安开展中药材调研帮扶活动

为更好帮助中药种植业发展,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药小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浙江磐安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开展中药材市场现状调研,寻访当地商户,走访种植基地,召开栽培技术培训会等方式,明晰市场现状,凝聚市场焦点,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截图_20220719175052.png

药小农团队前期已研发关键技术5项、发表论文17篇并申请相关专利7项,助力过云南屏边、贵州赤水等地脱贫。此外,药小农团队积极与大盘镇小盘村、凤垟乡新梨村有关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和实地考察,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团队成员还在学校科技特派员朱波老师指导下编撰了《“磐五味”常见病虫害防治手册》《“磐五味”大田栽培关键技术手册》,能为当地农户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团队负责人2020级药学专业张欣雅说:“在出发实践前,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分工明确。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导向,希望对中药材市场现状进行调研,努力想为助力中药材质量提升、产量提升、产业提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微信截图_20220719175113.png

“中医的根源是中药,中医中药本一家,发展中医文化更应该注重其本源的中药。”磐五味生产加工技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定升先生和我们讲述了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看法。

微信截图_20220719175120.png

在种植地现场,种植户李红艳说:“地老虎和蚜虫真的是很常见的虫害,每次都大批侵袭贝母、白芍,我们一直都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除去虫害,现在我们使用手册里介绍的灯光诱捕和天敌消灭的方法。”她看着《病虫害防治手册》里的防治方法露出了笑脸。

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20级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的陈婷婷说:“通过实地走访让我认识到所学专业的重要性,增强了专业认知,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所学真正帮助到中药种植户,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升级。”

微信截图_20220719175128.png

此外,药小农团队与大盘镇下辖村庄的中药种植户展开交流,开展“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会”,向种植户们发放《“磐五味”大田栽培关键技术手册》和《“磐五味”常见病虫害防治手册》。团队成员向中药种植户从“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栽培技术”“田间管理”“采收加工”等五个方面细致讲述“磐五味”在大田栽培期间的注意事项;从“症状”“危害”“防治方法”等三个方面介绍的“磐五味”常见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给中药种植户提供新的见解,团队成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农户提出专业性建议;搭建“药小农线上咨询平台”,邀请栽培专家对村民所存疑惑进行一对一指导。农户们对“药小农”团队的帮助表示感谢,磐安县大盘镇人民政府还授予团队“乡村振兴优秀团队”称号。

通讯员:王越颐、金鑫俊、王竹轩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