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新华网:浙中医大护理学院赴桐庐开展红色剧本创作实践活动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5 13:24:31

ECF79

原文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1acb799efd7fc1cdb934e1a2390e97f9&timestamp=364

原文如下:

浙中医大护理学院赴桐庐开展红色剧本创作实践活动

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赴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新合乡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金萧报社、被服厂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剧本创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丰富展览、查阅大量资料、寻访英雄事迹等形式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

前期,实践团师生与新合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实地考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活动中,团队成员深入当地村民和党员中,寻访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革命烈士潘芝山等的英雄事迹和历史资料,挖掘英雄有血有肉的革命形象和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为后期撰写红色剧本打下坚实的基础。

D6F68

团队负责人2020级护理学专业学生蒙光燕说:“在前往新合乡实践前,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分工也很明确。目标是以革命烈士潘芝山为调研对象,对当地老一辈革命者逐一进行采访。在面对面访谈老党员和走访村民中搜集整理有关潘芝山的故事,以及金萧精神在当地发展历程中起到的作用。”

“身中一枪后,又连中七枪……”这是潘芝山儿子潘忠华对父亲被暗杀时的详细描述,使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芝山是支队的大队长,群众受了欺负他会第一个冲上去帮忙……”钟三康老人描述潘芝山同志时眼神坚定,称赞他是个英雄。“潘芝山的父母朋友都被日军杀害,这更加坚定了他加入革命的决心……”一位党龄50年的老党员说道。

EA729

通过对当地30余位老党员和村民的采访交流,团队成员了解潘芝山同志面对村民被白军、日军、土匪等欺负时,敢于仗义执言组建军队保护村民;为解决村中孩童因学费过高无学可上的苦,自掏腰包办学堂并将自己家设置为教室、包吃包住……这些事迹让一个鲜活的革命人物形象更加立体伟岸,也让团队成员在追溯红色记忆中上了一堂堂有声有色的党史课。

26DF0

通过一周的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已经积累了宝贵的史料事迹,为接下来开展围绕潘芝山的红色剧本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素材。同时,在新合乡的实践体验,也让团队对新合这个革命老区有了更多的了解。近几年,新合乡紧紧围绕“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乡”目标,以“红色研学”为发展方向,结合历史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年轻人独有的创造力与创新力,给我们带来许多充满活力的发展思路,我们期待护理学院团队可以创作出充满新合特色的红色剧本,赋能新合的乡村振兴。”新合乡乡长陈少霞说。

目前,团队正紧锣密鼓地撰写具有新合特色的红色剧本,并将与桐庐县有关部门合作,确保剧本能真实还原历史。护理学院还与新合乡搭建党建共建基地、红色剧本体验基地,深化交流合作。产业为乡村赋能,文化为乡村铸魂。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剧往开来”团队希望通过实践调研,创新文化产业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利用当地绿色生态环境打造实景红色剧本,设计多方位多矩阵的红色文化发展路线,为新合乡的“文”“旅”“农”产业发展道路持续赋能。(陆泓锦、汤亚玲、金鑫俊、袁钱家)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