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网: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 他用“两弹一星”精神滋养高校学子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7 22:09:41


原文链接: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2-07-06/347223.html

原文如下:

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 他用“两弹一星”精神滋养高校学子

7月2日晚,“两弹一星”研究员孙振锄大校应邀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为6800余名正在军训的2020级和2021级学生作“星火相传,培根铸魂”专题报告。

21450

‍孙振锄是浙江永康人,1958年东海舰队政治部保送他去南京投考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的前身)深造。1964年4月毕业后,他被抽调参加我国首次原子弹爆炸试验,10月我首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后来,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事地下核试验数十载,前后见证了5次原子弹爆发,直到1995年光荣退休。

在当晚的专题报告中,孙振锄以亲身经历为青年大学生讲述参与“两弹一星”工作的峥嵘岁月。

14115

“虽然核武器是毁灭性的武器,但是核战争打不了也赢不了。”孙振锄说,核试验是一项规模宏大、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协同配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科学试验。孙振锄最初参加光学测量,主要负责光冲量的测量工作。要知道,测量原子弹爆炸瞬间产生的巨大光亮,是一道十分棘手的难题。光冲量到底怎么测量?孙振锄告诉学生们,他们是吊着降落伞,在空中完成测试。

“在戈壁滩上,我们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事。”在新疆罗布泊隐姓埋名三十二载,他们日常的生活工作艰苦异常,车走得是搓板泥路,水喝得是孔雀河苦水,但他们毫不无惧。正如孙振锄对学生们所说:“两弹一星精神就六句话: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大家一同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国国防力量贡献深远。”

面对莘莘学子,孙振锄说:“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坚守初心,勇于攀登,去到党和国家所需要的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老前辈学习,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锻炼健康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光霁在报告开始前与孙振锄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