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浙中医大根植中医药文化,人人争当“上工”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3 20:23:55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674483411354855622&t=1652427933907&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7674483411354855622&ref_read_id=5c584ac7-b0c6-413f-b49b-c92fa163cfac_1652435412839

原文如下:

浙中医大根植中医药文化,人人争当“上工”

作者:祝文斌 金鑫俊

屠呦呦是从哪部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得灵感,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的新方法?

“不为良相,当为良医”是谁提出来的?

被称为“呕家圣药”的药物竟然是家中常备的生姜。

大文豪苏东坡精通医学,他为中药“地黄”专门写了一首《地黄诗》。

……

这些有趣的知识都出现在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教职工中医药文化知识竞答的题目中。近年来,从屠呦呦凭借“青蒿素”的发明摘得诺贝尔奖,到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所彰显的独特优势,再到北京冬奥会期间各国运动员们频频点赞的针灸推拿,中医药以实效让众多世人“路转粉”,中医药文化热度大大提升。本次中医药文化知识竞答活动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与中医药博物馆联合举办,吸引了全校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掀起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的热潮,大家纷纷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为加强中医药文化普及推广,提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独特优势和作用,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将中医药传统经典与现代文化载体相结合,培育打造特色鲜明的教职工文化品牌——“上工工坊”。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叶正平介绍道:“上工”源于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上工治未病”即用精湛的医术提前调理预防未来可能发生的疾病,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成为“上工”可以说是中医药界的最高职业追求,“上工精神”即中医药界的工匠精神。“上工工坊”将“上工精神”融入教职工职业生涯全周期,每一位新入职的教职工,都要接受一次中医药文化的始业教育,导入中医药文化核心理念,传承弘扬大医精诚、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

“上工治未病”理念贵在生活化和常态化,强调持之以恒地关注与维护身心健康。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会通过组织举办四季养生、健身功法、药膳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宣传祛邪防病的健康理念及身心调和的生活习惯。广大教职工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增强职业自豪感,激发追求卓越的“上工精神”,主动当起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员,将中医药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校园内外。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