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将“和合”思想融入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9 18:37:28

原文链接:http://www.cntcm.com.cn/news.html?aid=198148

原文如下:

将“和合”思想融入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

作者:陈忠 朱乔青 邬元曦

“和合”思想是中国儒家、道家等文化流派相互碰撞、互相渗透、彼此融合而形成的文化产物,是中华传统文化所特有的精神质素,是独具东方智慧的思维方式。“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所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

近年来,浙江中医药大学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将“和合”理念应用到现代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了积极的育人成效。

巧用“和合”思想创新培养模式

浙江中医药大学巧用“和合”思想,紧扣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培养需求,在育人过程中彰显“和合”思想,通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通识课程和第二课堂贯通,培养具有“大医精诚”品质的中医药人才。

2021年6月,一则题为《小吕和小武,你俩出息了!》的新闻曾经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等中央媒体报道。新闻讲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两位毕业班学生‬吕易津和武天一,运用课堂所学急救知识和技能挽救一位触电的电工师傅生命的感人故事。她们的救人之举也引发了网民的感动和赞许。两位同学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挽救生命的壮举,充分体现了学校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与品德素养“和合”发展的育人成效。

化用“和合”理念重构课程体系

浙江中医药大学化用“和合”理念,通过促进理论课程“经典临床贯通,传承创新协同”、实践课程“院校师承融通,理论实践结合”,重构中医药特色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

学校在中医学专业教学中设置三阶段“经典—师承”实践课程,创新浙派中医三阶段师承培养体系。学生在大一年级拜访名医名师传承见习;在大二、大三年级实行“群师带群徒”制度,根植中医药思维;大四、大五年级专科师承提升临证能力。中医学专业通过分阶段的跟师学习,在实践中体悟中医,将理论知识有效转化为实践能力。

活用“和合”思维统筹实践平台

浙江中医药大学活用“和合”思维,将校内外资源有效协同融合。设置紧密型合作医院及同质化“大教研室”,为学生提升实践能力提供机制保障。牵头组建“长三角”中药教育联盟,与知名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及校外基地,为学生实践创新提供平台。通过校企“双师型”教师共建课程、共同研发,为学生实践创新提供指导和帮助。

此外,学校以国家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背景,实施跨专业多学科融合发展策略。设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课程群、预防医学与食品卫生营养学课程群、健康服务与管理课程群、生物科学课程群等新医科课程模块;同时将科研课程、创新项目、学科竞赛有效结合,引导学生实施“基于项目的学习”,全方位提升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妙用“和合”策略服务乡村振兴

浙江中医药大学妙用“和合”理念服务乡村振兴,将院校教育与本土师承有机融合。构建政医教协同,县乡村联动的村医人才培养共同体,形成“高校主导、行业指导、政府参与”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中医师承”方式打破政策壁垒,为非医学学历背景人员取得执业资格提供合法通道;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确立“能中会西”“助理执业医生”“全科诊疗能力”的人才培养基本标准;通过多元协同,成功破解村医匮乏的难题,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新路子。

浙江金华磐安是特产“磐五味”的药材之乡,学校将自身优势与磐安特色紧密结合,每年派出中医药专业人才带领相关专业学生进行下沉服务,同时跟省农科院紧密合作,对基地药农在中药材种植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帮助,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中医药人的力量。

正如《荀子·天论》中阐述的观点:“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性伪合而天下治。”“和”是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和显著特征,“和合”文化作为中国文化人文精神的精髓和首要价值,始终贯穿于我国数千年的灿烂文明当中。近年来,学校以“和合”思想为指导,梳理育人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厘清传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有效化解教学环节中凸显的矛盾冲突,充分发掘“和合”文化的民族智慧价值,为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扬,中医药教育的变革发展,以及现代化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创新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使古老的中华“和合”文化在现代中医药教育治理实践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