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浙中医大中医药博物馆与观众“云端”面对面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19:15:50

122C4F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34234651217865897&t=1651731885715&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834234651217865897&ref_read_id=f36e3dd4-a621-46a4-ba1c-a5dae9a8657c_1651733067058

原文如下:

浙中医大中医药博物馆与观众“云端”面对面

作者:李佳 金鑫俊

“五一”期间,浙江中医药大学联合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举办了“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五一’云直播”活动,为广大杭州滨江高教园区的师生们及游客朋友们提供了两场中医药文化盛宴,带大家闻一缕甘草芬芳,领略钱塘江畔的岐黄经典。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位于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内,创建于2009年,经浙江省文物局批准建成并开放。2019年,博物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布展面积3200平方米,是浙江省首家省级中医药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和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年接待国内外参观游客和学者30000余人次,荣获“浙江省2021年最具人气文化场馆”,基本陈列荣获“浙江省博物馆2021年度陈列展览精品项目”。在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8B62

5月1日的云直播主题为“博士带您云观展”,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天玺主讲,带领大家云参观了一层中厅的“天地人文”景观,陈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天、地、人”三大元素,即古星象图、先天八卦台、天圣针灸铜人模型,展现古人认识自然、维护健康的高妙智慧。在二层医史馆,陈博士讲解“利济宏深”“仲景遗风”等医匾背后的故事及其文化内涵,并顺着中医药数千年文明的脉络,梳理了各个时期的杰出医家和中医典籍,以及“浙派中医”的辉煌成就。在导引展区,由国家二级武术运动员郑凯楠同学为大家演示和讲解八段锦的动作要领,展现了养生功法之精妙。接着大家随着镜头的切换来到三层中药馆。陈博士介绍沉香、鹿茸、雌雄黄、犀牛角等名贵药材,并讲解真伪冬虫夏草的鉴别方法,以及药食同源、道地药材等内容。在动物药展区,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引得观众在弹幕中连连称赞;VR展区将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医药相结合,带领观众身临其境体验在雁荡山采药的过程。最后,在应艳新同学弹奏的古琴曲《流水》中,结束了这次直播。

364ED

5月2日的主题为“馆长带您云赏析”,由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郑洪教授主讲。郑教授说:“博物馆,是一本属于‘发呆’爱好者的历史书,需要大家慢慢地体会、感悟、探索。”在一小时的直播中,郑教授先从展柜的整体布局开始讲起,介绍了展品“彩蛋”——AR功能的使用方法,然后着重讲述了诸位医家画像的考据过程,并以此为切入点,将朱橚、朱权、王肯堂、王清任等明清医家的故事娓娓道来,用医家的性格与生平来佐证画像的真实性,语言专业又不失幽默,令人豁然开朗。随着他的讲述,展柜中陈列的一幅幅画像和一件件文物生动了起来,其中沉淀的深厚历史底蕴让观众们心驰神往,纷纷称赞。

1624D

本次直播活动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达到7000多人,点赞85000次,观众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感慨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馆藏内容的丰富。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郑洪教授表示:“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研究提升建设内涵,拓展服务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博物馆辅助教学、普及科学知识、宣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科学研究、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等重要作用。着力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和普及中医药知识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承浙派中医、展示中药资源的重要基地,成为展现学校精神、建设文化校园的重要窗口,成为深受区域民众欢迎的重要文化地标。”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