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浙江新闻:亲身体验中草药栽培过程 浙江中医药大学探索教育新模式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1 12:25:33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853244

原文如下:

亲身体验中草药栽培过程 浙江中医药大学探索教育新模式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马松 金鑫俊

翻土、播种、浇水……近日,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栽培实践基地,同学们正认真打理着自己种植的浙贝母,有的同学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播撒种子,有的在清除杂草,阳光、汗水、笑语交织成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这是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草药栽培专业实践课上的一幕,老师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中草药栽培过程。这既是一堂专业实践课,也是一次生动的劳动教育,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体验了劳动的充实和乐趣。

10270

在中药炮制实训室,药香四溢。这些平时在家中很少烧菜做饭的孩子,正迫不及待地进行着各种不同药材的炮制,或切丝或切段或切块,或炙或炒或煅。炒锅在手中不停翻转,铲子与锅碰撞发出有节律的声音,同学们享受着“掌勺”的快乐,老师在旁边认真耐心观察指导。看着炮制后的药材与炮制前药材的差异,同学们在实践中愈发了解了中药炮制的意义,对传统中医药拥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A6B5

在药用植物组培实验室,一个个组培罐被码得整整齐齐,上边贴着丹参、藏红花、浙贝母等标签。同学们在专注地观察每个幼苗的细微变化,悉心记录药用植物培育成长过程。看着自己亲手培育的一粒粒种子或一个个茎块从生根、发芽到长叶,同学们内心充满喜悦和兴奋,感受到药用植物生命成长的奇妙,心中对中医药热爱的种子也在不断萌芽、生长。

据了解,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平时注重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以文化自信提升专业自信,同时不断深入贯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开发专业劳动实践基地,结合专业特色,根据教学目标、专业特征等,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学科教育,创新专业教育课程,探索专业+劳动教育新模式,增设《专业劳动教育》课程,由中草药栽培室主任周伟老师授课,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分管理,既有效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又涵养了同学们的积极投入劳动的奋斗精神。

“第一次体验到专业课程这么丰富,还可以亲自动手操作,有趣、充实、有意义,希望可以有更多这样的课程。”2021级中草药栽培与鉴定1班戚欣兰说道。

“通过创新专业课程形式,把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即树立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价值观,又能提升专业学习实效。”中草药栽培教研室主任周伟老师这么说。

谈到专业劳动教育课程新模式的设置初衷,药学院党委书记谢军说:“通过开展富有中医药特色的劳动教育,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提升专业素质、涵养奋斗精神的实践平台,切实将劳动纳入人才专业培养过程,力求达到“以劳育人,以劳化人”,形成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还能通过中草药的种植、中药材的炮制、组苗的栽培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为学校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添砖加瓦。”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