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用青春温暖“夕阳”,她立志成为一名老年社会工作者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7 13:50:06

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新苗人才计划2项

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

获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校第十一届“远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

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院康哲实践奖学金一等奖学金

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

人文与管理学院2021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孟楠楠

劳逸结合让学习更高效

“老年社会工作者是我未来的职业选择,我希望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孟楠楠说。《社会调查研究》是她喜欢的课程之一。“这门课理论结合实践,内容很丰富。课堂上,我们学习社会调查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从问卷设计、样本选择到数据分析,每一步都充满了挑战与乐趣。让我难忘的是为期两周的实践,老师带我们去了‘长寿之乡’桐庐进行实地调研。”她说。

课堂之外,孟楠楠还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和研讨会等活动来扩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在接收到新知识时,要注重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以便掌握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同时,主动寻求帮助与支持也十分重要,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和讨论,会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还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获得一些有益的建议。”她说。

“大学期间,平衡好学习和生活的时间非常重要,特别是期末复习,在平常积累的基础上,要针对考试科目的顺序,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孟楠楠回忆自己上一学期的备考经历:“当时考试总共有11门,复习任务比较重,我就从整体上统筹规划,不能只重点复习几门课而忽略了其他的课程。”例如,在复习《医学伦理学》时,她注重多看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来加深对伦理原则的理解;而在复习《管理会计》时,她多做计算题,通过不断练习来提高解题能力。

“长时间的连续复习往往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复习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当我在复习《医学伦理学》感到疲惫时,就会转而复习《管理会计》,用另一种思维方式来调整自己。这种交叉复习的方式不仅有助于保持学习的新鲜感,还能在不知不觉中巩固知识点。”她说。

“我会在复习间隙适当放松自己,比如喝咖啡、吃甜食来提神,或者走出图书馆远眺,让眼睛和大脑都得到放松。”孟楠楠说。劳逸结合让她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找到平衡,在忙碌中保持一颗宁静的心。

在竞赛中发掘新的自己

  学习之余,孟楠楠积极参与一些学科竞赛,在锻炼技能的同时实现多方面发展。她作为负责人,以作品《代际共融,颐享天伦——浙江一市四县五个长寿乡农村高龄老人养老的代际支持现状及提升对策研究》参加了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我曾见过许多独居老人,他们的生活非常简单,缺乏子女的陪伴与关爱,这让我更加关注农村高龄老人的养老问题,并思考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支持。”孟楠楠说。“大二时期,我找到学院从事养老方面研究的陈雅婷老师,在她的指导下,我阅读了相关书籍文献,发现多数研究表明老年人的长寿与子女间的代际关系存在密切关系。”

在一次社会调研中,孟楠楠团队通过探究长寿村老年人的长寿秘诀,发现子女对老人的关心和支持对于老人的身心健康有着显著作用。“基于此,我选择了代际关系研究作为项目主题,希望通过调查,能够深入了解长寿村老人的代际互动模式,探索代际支持在养老过程中的作用,为改善农村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提供有力支持。”她说。

在项目初期,孟楠楠团队梳理了国内外关于代际支持、农村养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设计并确定问卷的信效度。问卷调查实际操作起来也充满着挑战,如何设计问题才能有效收集信息?如何与受访者沟通才能让他们更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和学习。

在数据分析阶段,孟楠楠运用描述性统计、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等多种统计方法,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揭示了代际支持的现状、特点、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还对个别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探讨。“每一次从海量的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每一次数据的波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因为它们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她说。

参赛过程中,最难熬的当属一次次的修改和返工,与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和相互安慰,是他们共同往下走每一步的动力。“我们相信每一次失败的行动都能总结出经验教训,变成下一次行动的支持。”孟楠楠说,“这次挑战杯项目让我收获颇多。首先作为领队,我的目光不能仅停留在个人的表现上,更要关注整个团队的协作和配合。其次,通过与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我逐渐学会了如何与人合作,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图。最后,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我们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智,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被问题所困扰。”

除此之外,孟楠楠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她选择的目标职业是老年社会工作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系统学习了老年社会工作者的职责与要求,以全面了解这一职业的内涵与外延。同时,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活动,将所学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

“参赛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孟楠楠说,“我认识到职业规划是一个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需要持续的努力和坚持。在撰写职业规划书时,我设定了成为老年社工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和措施,这不仅让我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为我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

坚持下去才会有新的希望

除了参与学科竞赛,孟楠楠还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她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我国卫生技术人员配置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基于经济距离矩阵》一文。

孟楠楠测算了省级卫生技术人员配置的空间溢出效应,收集了2003-2020年我国31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卫生技术人员的面板数据,建立经济距离矩阵,构建空间杜宾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经过分析,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的卫生人力资源存在着很强的空间集聚性、空间配置并不均衡,并且有一些因素显著的影响着这种配置的公平性。针对这些因素,她提出了从省级层面优化卫生技术人员配置,加强省域交流与合作,发挥包括卫生技术人员在内的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等研究建议。

科研的道路上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写成论文时,最让孟楠楠感到困难的是,数据实验的结果始终无法达到自己的心中预期,她整日泡在图书馆,通过一次又一次更改空间矩阵、重新更换模型,继续进行数据实验。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数据实验后,电脑上终于出现了“P小于等于0.05”的结果。

完成了论文写作,投稿又是发表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一名在读本科生,孟楠楠的论文多次面临拒稿,一次次的打击让她一度想要放弃。老师总是鼓励她“努力是不会白费的,总会有成功的一天”。不久后,孟楠楠终于收到了《卫生经济研究》期刊的录用通知。“我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鼓励那些正在写期刊论文或者未来将要写的同学,投稿的过程是煎熬的,会面临很多次失败,但是不论成功与否都要有勇气去尝试和实践。”孟楠楠说。

生活中,孟楠楠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例如:富阳阳光老年病医院参加的“青春暖夕阳,关爱促和谐”志愿活动、“从心开始,与阳光同行”心理普查护航活动、“活力英语,热情迎亚”志愿活动等。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我深刻地体会到老年社会工作者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身份,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我们不仅要关注老年人的物质需求,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灵世界,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我愿意用我的热情和努力,去守护这些曾经为社会做出贡献的老人,让他们在晚年享受到幸福与安宁,让青春与夕阳共同绽放出最美的光彩。”她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不怕困难,科研之路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和经历,我会继续前行,去明白其中更深的内涵,去体验探索知识的快乐。”孟楠楠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60期 2023-12-31
  • 第359期 2023-11-30
  • 第358期 2023-10-31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