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保研浙大,这个女孩不一般!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6 12:47:13

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

获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

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

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10余项

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目前已保研至浙江大学

她就是

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

肖涵瑜

持之以恒,学习没有所谓捷径

两股俏皮的麻花辫,嘴角总是带着微笑,她就是本次采访的主人公肖涵瑜。谈起报考护理学专业的原因,她认为护理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学校的护理学专业不仅具备中医药特色背景,而且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她被深深地吸引了,做一名“白衣天使”就此成为了心之所向。

肖涵瑜大学三年的学业总成绩绩点为3.92,这离不开她多年的努力和对护理学专业的热爱。“在浙江中医药大学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从来不缺少优秀的人,所以我要求自己做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不给自己留遗憾。”肖涵瑜说,“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不能临时抱佛脚。”

在课堂上,肖涵瑜会跟紧老师的进度,保证对知识条目理解清楚后再进行记录,同时用醒目的彩笔做好重点内容的标记和注释,如果有来不及记下的会先空着,防止错过更多重要的内容,课后再结合老师发的PPT做补充。

“老师在课堂时间内讲的知识是有限的。”肖涵瑜建议,平时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结合各类优质网课来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也可以对课上不熟悉的地方进行复看。

肖涵瑜的学习笔记

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有助于应对各种考试,避免在考试前才开始拼命复习。当比赛时间与期末月冲突,肖涵瑜不仅需要兼顾备赛进度、关注团队成员和学习压力,还要稳住自己的期末复习进度。她会提前给自己做一张日程表,标出当天上课时段和有无线下团队讨论、校外走访或专家对接等事宜,根据日程表安排每天的复习和备赛进度。课后,她会去图书馆进行当天课程的复盘,等图书馆闭馆后再回寝室完成关于比赛的修改任务。

以赛促学,在竞赛中收获成长

2023年5月,由肖涵瑜带领的团队在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金奖。关于如何准备创新创业类竞赛,肖涵瑜结合自己的参赛项目分享了一些经验和体会。

“准备项目的过程就像一个孵化的过程。首先要在比赛的主题范围内构思新颖的主题,其次要理清自己的研究方向,以此搭建好体系后,需要经常性地给予未成熟的项目‘养分’来逐渐充实其内里,使得整个项目完善起来。”她说。

在参加比赛之前,肖涵瑜作为成员参与了国创项目《基于尊严疗法的临终患者情绪感知前摄引导研究》,在见习期间前往肿瘤内科病房,对恶性肿瘤临终患者进行质性访谈。在访谈过程中,肖涵瑜认识到,除了生理状况,临终患者的心理状况也需要关注。此后她通过学习,了解到尊严疗法对临终患者的情绪感知有重要意义,于是有了通过尊严疗法让患者重拾自身价值,提升生存质量的想法。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肖涵瑜逐步完善内容,将想法一步步转变为现实,她以《生命带着尊严“谢幕”:临终患者尊严感知的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为题,在周云仙老师和王晓梅老师的带领下,一步步突破校赛、省赛初赛,成功入围了省决赛并获得金奖。

肖涵瑜(右一)参加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

参加创新创业类活动,对于肖涵瑜而言,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时间管理、团队协调、沟通交流等能力,也锻炼了自己的胆量,拓宽了视野,最重要的是磨练了心性,让她能够遇事坦然,以最佳状态不断地向前探索。

也正是在竞赛项目的准备中,肖涵瑜接触到了很多在疾病中遭受身心双重折磨的患者,这也让她坚定了自己选择护理学专业的初心。“作为一名护士,既需要有专业扎实的护理知识,也需要有人文关怀,我希望能发出自己的一份微光,守护病人的身心健康。”她说。

勤耕不辍,用努力追逐梦想

肖涵瑜正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心脏内科实习。回忆起刚参加实习的那段日子,她说:“曾经出现在课本上的心电图检测、导管护理、输液护理等护理操作,要在实际中运用,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她说,在手术室实习时,她在铺无菌台时没有正确摆放物品,消毒用物未准备齐全,给老师们工作带来了不便,这是她第一次在实习时尝到挫败的感觉。肖涵瑜警醒自己,不能被工作之外的事情打乱脚步,她咨询了在手术室工作的学姐和同在手术室实习的同学们,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反复学习了手术室护理相关的知识,并要求自己在上班前熟悉第二天上台的手术种类、需要铺哪种类型的操作台、所需器械等,第二天上班前再回顾一遍,让自己能更快上手。

努力是有成效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肖涵瑜能够妥善做好术前的准备工作,在术中也能准确传递给医生老师所需的物品,积极地协助医生、帮助患者,这让她深刻理解了护士这份职业的价值。

目前,肖涵瑜已经成功推免至浙江大学护理学专硕。过去三年的校园时光仍历历在目,她曾无数次穿梭在教室、图书馆、办公室,也曾无数次在深夜一个人对着电脑敲打键盘,每当遇到困难,她总会在心里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你一定可以”。即使已经获得保研资格,肖涵瑜仍不放松懈怠。

在心内科实习时,肖涵瑜发现一些患者病历上有写早期发现有早搏或是多年的高血压,但未加重视,到后来不得不进行介入。在省儿保心内科实习时,她看到许多小朋友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花一样的年纪被病痛“禁锢”了身体。因此肖涵瑜经常查阅心血管护理领域的相关文献,丰富知识储备,希望在读研期间,跟随导师参与心脏相关疾病的课题研究,帮助有心脏相关疾病的患者恢复健康。

“作为一名护理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在护理操作上赢得患者信任,还要时刻为患者及服务对象着想。”肖涵瑜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大家探索出适合自己的人生路,不畏道阻且长,走出自己的美好未来。”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9期 2023-11-30
  • 第358期 2023-10-31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