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厚积薄发,他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5 08:25:06

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復元卓越奖学金

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Mention、浙江省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会议摘要2篇

获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目前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他就是

第四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应家成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非常重要

“我希望可以成为一名医生,为更多人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带着对医生这份职业的热忱,应家成报考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进入大学,应家成很快感受到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节奏。“高中时期老师会督促我学习,进入大学,学习全凭自觉了,从被动接受知识转为主动获取知识,才能真正有所收获。”他说。应家成及时调整学习方式,结合自身情况,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我比较注重课本,在仔细阅读课本后,我会借助一些网络课程做进一步的理解和记忆。”他说,“预习是独立学习的开始,我会在课前做好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根据老师提到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拓展,比如查阅相关资料和文献,观看一些网课等。”在实验课程中,应家成注重弄懂每一个原理和每一套操作步骤,遇到不懂的就虚心向老师请教。“我不是在课堂上一听就会的天赋型选手,多在学习上投入是提高成绩唯一的途径。”在不断的坚持下,他的学业成绩始终保持专业前列。

大一时,应家成听了学长学姐的考研分享,便有了保研的想法。他仔细阅读相关文件,明确了保研的基本要求以及加分条件,在兼顾学习的同时,也注重从其他方面提升自己。在获得推免资格后,他利用实习的休息时间准备面试。“关于初审,除了准备相应的提交材料,还要不断打磨自我陈述。关于复试,我复习了大学以来所有的专业课程以应对专业问答,我还准备了不同时长的中英文自我介绍以及ppt展示。”应家成说。

预推免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应家成在9月24日晚上收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复试通知,并得知需要在26日下午进行研究生课题计划陈述。“时间十分紧迫,并且当时我对课题计划亳无头绪。当天晚上制作ppt到凌晨4点,早上7点起来继续接着做,当天又赶去上海。”在赶路的过程中,应家成抓住每分每秒,不断翻阅ppt一遍又一遍练习。

“我不会去想很多,我只会要求自己做好当下的事情。”让应家成印象深刻的面试环节是英文自我介绍,“我的口语能力一般,在确定有保研资格后,我每天都会练习口语,虽然准备了很多遍,但在面试时我还是卡顿了,紧张与尴尬一下子冲击了我,我立马做出调整,逐渐放慢语速,适当停顿,成功找回了属于自己的节奏。”

“最终看到录用结果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但我还是要继续努力向前奔跑,不敢有所懈怠,因为这仅仅只是开始。”应家成说。

科研帮助学习更上一层楼

大一时,应家成在金伟锋老师的带领下接触到了数学建模,由此开启了他为期三年的竞赛之旅。谈起为何爱上数学建模,应家成说:“从小学到高中,我们一直学习的是如何做出标准答案,数学建模竞赛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将看起来死板的公式方程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启发我灵活地运用建模的思路和方法去求解。”

在训练和竞赛的过程中,应家成和团队成员需要在短时间内追求最优解,并且克服未涉猎领域带来的陌生感。面对这种情况,他必须大量搜索相关知识和查阅文献,选择性地进行即时学习,并将其迅速运用于建模与求解过程中。在参赛的三年时间里,应家成的每一个暑假都与数学建模相伴。

每一次参赛都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应家成和队友一次次重振旗鼓,及时复盘、吸取教训和总结经验。随着参赛经验逐渐丰富,应家成也逐渐成为学弟学妹们在数学建模领域的“引路人”。队友这样评价他:“每当我们提出一个想法时,他总能发现其中存在的思维漏洞或是考虑不周全的地方,并适时地纠正和完善,最终通过编程实现。”

对于应家成而言,比起荣誉,更重要的是在训练过程中锻炼的心态与技能。比如:面对困难时沉着从容的心境和不退缩、不畏难的勇气。同时,他的编程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也在一次次磨炼中得到提升。正是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培养的创造性思维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在他的科研道路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临床技能是基本功,科研能力则可以帮助我们在专业学习上更进一步。”应家成说。他在大二时期主动申请加入课题组,投入分子流行病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课题是没有实质性进展的。”应家成说。他不断地请教和学习,在导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支持和鼓励下,一步步坚持了下来。

2022年11月,应家成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写作过程中,他查阅了大量有关前列腺癌的研究进展及相关知识,通过大量的阅读,他慢慢摸索完成撰写。“论文写作的关键是语言和逻辑,多阅读高质量论文,多向前辈们学习请教,这对我的帮助很大。”应家成说。

谈到未来的研究方向时,应家成说:“科研与临床是相辅相成的,科研对临床医生来说非常重要。我经常看到有关癌症的新闻报道,未来我打算围绕结直肠癌的病因及治疗方案做研究,希望自己能为这方面的研究贡献绵薄力量。”

沉下心来做好眼前的事

在全力做好学习和科研的同时,应家成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了解学科发展前景。去年6月,应家成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参加国际消化系统疾病论坛,以壁报交流的形式与领域内学者专家面对面交流,这不仅拓宽了他的学术视野,还进一步激发了他探索和研究的热情。

“看到EndoFLIP被运用在评价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的食管功能学上,我更加体会到科研在医学诊疗中体现出的巨大作用。未来,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临床诊疗与科研能力双优的临床医师,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应家成说。

应家成到香港中文大学参加国际消化系统疾病论坛

在指导老师毛盈颖眼中,应家成是100%的践行者。毛盈颖说:“不论哪个阶段,应家成始终有明确的目标,明白达成目标需要如何做,并能够保持不骄不躁,始终如一地走好自己的路。面对学习、科研、竞赛上遇到的种种困难,他没有气馁,而是重新整理思路,反复修正和创新方法,一步步稳扎稳打地锤炼自己。”

学生干部经历是应家成大学生涯不可或缺的部分。在班级里,应家成担任团支书一职,他积极配合学院团委的工作,组织各种丰富的团日活动,协助做好活动的通知、彩排、评比等工作,担当起团委与团支部之间的桥梁。在“远志学校”,应家成担任小组长,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一次拉练活动中,他积极配合老师工作,提前查询天气,做好预案,他的细致负责,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9期 2023-11-30
  • 第358期 2023-10-31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