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13篇SCI!他说做科研要有韧劲和拼劲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1 08:19:26

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康哲医药奖学金、社会工作专项奖学金等

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累计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7篇

获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戴森杰

学习要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急诊室争分夺秒的抢救,不停穿梭于病房和诊室的忙碌身影,病人康复后喜悦的神情……看着电视荧幕上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戴森杰被深深吸引。怀揣着对医学的向往和对医生这一职业的崇敬,戴森杰报考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提到对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识,他认为,临床医学是直面患者和疾病的专业,必须扎实地掌握医学知识与技能,保持对医学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敬畏。

临床医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庞大而冗杂,谈起自己的学习体会,戴森杰说:“在有多门课程需要兼顾的情况下,我会划分主次,在相对重要的课程上重点投入时间,在合理安排中实现高效学习。”面对学习难点时,他主动向老师提问,直到真正弄懂为止,确保掌握每一个重要知识点。

戴森杰的学习诀窍可以归纳为四个字: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课程,他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在学习内科学、外科学这类学科时,他会采用归类整理法,将各个知识条目、具体病例理成框架,标明它们之间的联系,使之系统化、板块化,深化对各个知识点的理解;在学习病理生理学、解剖学这类学科时,他会选择图文结合的方式,将病理生理机制、人体结构一一画下,加深记忆。

在时间规划方面,戴森杰强调目标先行,他会在学期初专门留出时间用来规划学期目标,便于更好地调节各个阶段的时间分配。科研与学习的平衡也是同理。在学期初,他会把更多时间花在科研上,在期末阶段则将重心放到专业课程的学习上。他会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将每天的任务细化到章节,尽可能避免复习的冗余和低效。

做科研要有韧劲和拼劲

大二时期,戴森杰开始尝试做科研。他向从事肿瘤药理研究的傅惠英老师请教,主动加入实验室,学习基本的实验技术和文献阅读方法。遇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时,他会与课题组老师联系,或给相应专业老师发电子邮件,寻找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戴森杰喜欢阅读文献,在模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不断学习优秀文献的写作方法和设计思路,同时从文献中发现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注入自己的想法进行创新。

《体外靶向MDSCs分化模型的构建与筛选》是戴森杰主持的第一项课题。为了做好这项研究,戴森杰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骨髓来源抑制细胞(MDSCs)具有较强的免疫抑制活性,与癌症的不良临床结果密切相关。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戴森杰阅读与翻译了数十篇相关的前沿文献,了解了“什么是MDSCs(骨髓来源的抑制性细胞)?”“目前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课题的研究意义是什么?”等问题后,他立足相关的知识储备,逐步开始书写课题标书。回想起这一次科研经历,戴森杰说:“这次课题研究经历培养了我文献阅读的能力以及提升了我实验设计的思维。”

“与刘贤莉师姐一起做骨髓细胞体外分化的实验时,尽管先前已经进行多次推算,意外却还是发生了。经过设定条件的五天培养,起初两百万的骨髓细胞仅剩下了几万,距实验预期相差甚远,细胞数目只能支撑完成单组单孔的检测。这一失误使实验不得不从头来过,这让我感受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和科研的不确定性。”戴森杰说。

目前,戴森杰累计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7篇。谈起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他分享道:“要想写好一篇论文,首先需要确定一个合理可行且有意义的研究主题,明确主题的新意是什么,好的选题是论文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其次,需要确定研究进行所需的内容,包括文献的积累、数据的收集、分析方法的选用,从优秀的论文中学习写作的逻辑性可以事半功倍。另外,在写作过程中多让指导老师或是团队成员进行点评,从他们的视角发现论文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完善。 ”

一次次的科研经历不仅使戴森杰提升了科研素养,更加令他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戴森杰表示,肿瘤学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领域,在未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肿瘤学研究作出贡献。

临床是一部越读越厚的医学教科书

戴森杰现于湖州市中心医院见习。“见习加深了我对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补充,我也经历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换药、第一次拔管、第一次测血糖、第一次观摩手术等。”他说。

“见习过程主要以观察领悟为主,但也绝不能脱离书本。”戴森杰说。在胸外科见习时,他跟随带教老师观摩了一场手术。“手术过程中,老师问我一根脊柱后血管的名称,由于一时答不上来,老师让我术后查清楚,可是我并未及时解决这个问题,以至于下午面对带教老师的再次提问,仍是难以回答。”他说。

回想起这段小插曲,戴森杰反思道:“临床是一部越读越厚的医学教科书。我们见习时要及时结合理论知识加以总结,始终保持主动、专注的态度。我们多一些付出,病人就少受一些病痛的折磨。”

学习之余,戴森杰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锻炼自己语言表达、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他曾担任学院团学发展中心主任一职,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学会举一反三很重要。在学生工作中培养的统筹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可以迁移到平时的学习中,更好地提升自己。”戴森杰说。

“戴森杰是一名优秀的医学生,他可以平衡好主要课业、学生组织工作、科研创新这三者的关系,老师和同学们都很乐意和他交流。”辅导员严冰玉老师这样评价他。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中勇敢拼搏,追逐属于自己的那份热爱。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坚信自己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追逐的过程便是意义所在!”戴森杰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9期 2023-11-30
  • 第358期 2023-10-31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