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演讲、科研、志愿服务……她在持续耕耘中收获满满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3 21:19:25

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復元奖学金、莘莘学子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项

获浙江省科学家精神宣讲比赛铜奖、校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

获校“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文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

基础医学院2021级中医学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邵畅

演讲要逐字逐句打磨

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台风大气,优秀的演讲能力是邵畅身上的一大亮点,她的演讲之路,要从202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说起。虽有一定的舞台经验,但她从未接触过演讲,抱着从零开始的想法,她到各个网站上观看优秀演讲者的比赛视频,针对关键点反复揣摩,一一记录,还会对着镜子模仿优秀演讲者的语言表达、仪态、台风,学习他们的停顿断句,一点一点打磨自己的舞台呈现。在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的舞台上,她以沉稳庄重的姿态,将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详尽阐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

在首次演讲获奖之后,邵畅深知掌握演讲技能的重要性。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她抓住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以此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她主动担任学院学术之星大赛的主持人,通过主持,她学会了如何在台上自信地表达,如何与观众互动,如何控制场上的气氛。

作为橘井泉香讲师团的一员,邵畅还经常到小学宣讲。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会了如何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表达复杂的概念,如何抓住听众的注意力以及如何让演讲内容更加生动有趣。此外,她将每周的课题组例会也视为锻炼自己的机会。在课题组会议上,她学会了如何有条理地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如何在讨论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些经验的积累让她日后在演讲比赛中更加得心应手。

在校思政微课大赛的决赛现场,邵畅以义乌市“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的华丽转型为例,引出“山海协作工程”“城乡共富”,以邵畅所在的橘井泉香讲师团为例,讲述中医药助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舞台上,她收放自如、从容不迫,引起了听众的共鸣,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全身心的投入可以让我内心从焦虑中解脱出来,反而产生了好的效果。”她说。

今年,在学校和学院的推荐下,邵畅参加了浙江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大赛。确定选题、设计框架、寻找事例、打磨语言、练习展示……每一步她都全力以赴。备赛的日子里,她完成当天的实验计划后,就在寝室的阳台上背诵讲稿,练习仪态。除了自己修改文稿和练习展示,她还积极向指导老师寻求帮助。在老师的办公室里,她一遍一遍地演练,调整打磨每一个细节。在逐字逐句的打磨中,邵畅的作品越来越成熟和完善,最终获评铜奖。

站在省赛颁奖典礼现场,邵畅多了几分从容自信。“这次比赛收获颇多,不仅仅是拿了一个省级的奖项,主要是在备赛过程中,我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我看到了很多像赖建红这样的科学家们,他们勇往直前、不惧艰险,这种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邵畅说。

科研要一点一滴积累

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邵畅以第一作者发表了2篇SCI论文,这其中导师的培养、师兄师姐的帮助和她自身的勤奋三者缺一不可。“我认为做好有关中医药的科研项目有助于证明中医药的科学性,让世界看到中医药的价值。”她说。

导师张俊杰教授的循循善诱让邵畅形成了反复推敲,认真梳理文献逻辑思路的习惯。邵畅说:“论文强调逻辑关系,但作者不会将每一个操作的用意都详细罗列出来,更多时候是呈现结果,因此文献阅读需要反推的过程。”在选题方面,导师指导她要敏锐抓住科研热点,指出论文中未完善之处。“张老师非常强调科研诚信,教导我因操作、试剂问题导致实验失败是小问题,但是数据作假是大事,不能因小失大。”

从邵畅踏上科研之路起,师兄师姐积累的科研的经验让零基础的她快速入门。“做免疫荧光实验时,我一直无法实现三次生物学重复,实验进程也因此停滞不前。”在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她重新梳理实验设计思路,一点点排除寻找导致实验不成功的因素,最终确认试剂出了问题。

自身的勤奋和坚持不懈是邵畅不断在科研道路上进步的关键。邵畅的第一篇论文主题是中医药防治肝星状细胞脂滴流失的机制。查阅文献时,她阅读了很多有关脂滴的文献,整理出脂滴储存的维生素A产生、消失的机制等。“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我会把有用的内容摘录下来,整理后形成框架,结合相关科研热点,明确行文思路,然后开始动笔去写。”她说,“看得疲累时,就眺望自习室窗外,让自己短暂放松再投入学习。”冬去春来,邵畅也逐渐在日益丰硕的科研成果中看到了坚持的意义。

勤奋需要找对方法。邵畅有一套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她说:“首先要寻找自己的高效率时段并加以利用。我会在上午会安排实验,下午和晚上完成思考课题、撰写论文等事项,每天睡前复盘这一天的完成情况,反思是否有提升空间在,并在每周日安排好下周的计划。

服务要日复一日坚持

邵畅是四川成都人,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的父亲和朋友自发组建了志愿队,用私家车一车一车地给困在山里的受灾人员和救援人员运送物资,父亲的行为深刻影响着邵畅。“父亲从小就教育我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从上学开始,班上只要有捐助活动,他就会鼓励我参加。”邵畅说。

邵畅在研究生阶段加入了橘井泉香讲师团,给浦沿小学、滨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讲授中医选修课。“我们设置了中草药拼接画、王不留行籽耳穴点按、八段锦学习等具有中医特色的课程,把枯燥难懂的针灸穴位、阴阳五行等中医学知识通过更加简单直白的方式来呈现,从而增加小朋友们学习的热情和兴趣。”邵畅说。孩子们脸上天真纯洁的笑容,让邵畅深受鼓舞,激励她在志愿服务路上继续前行。

研一暑假时,邵畅所在的橘井泉香暑期社会实践团和中医专家来到浦联社区、杭州图书馆和滨江图书馆义诊。尽管天气炎热,场地受限,大家依然严谨对待每一位就诊者,耐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并根据他们的病情提供合理化的就诊建议。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两位农民工,在专家介绍牌前驻足了很久,他们经过再三确认不收费后才坐下看诊,看诊结束后,两位农民工握着专家的手连声道谢。“看到大家对我们的服务非常肯定,我感受到了学习的意义与价值。”她说。

“我计划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深耕医学,将来成为一位优秀的临床中医医生,践行仁心仁术,帮助和救治更多人。”邵畅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9期 2023-11-30
  • 第358期 2023-10-31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