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不断解锁新技能,她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4 21:10:50

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省级竞赛6项

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课题1项、参与省级创新创业课题2项

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復元卓越奖学金和创新创业、社会工作专项奖学金

获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 徐天歆

因为热爱所以全力以赴

由于母亲在基层卫生院的预防保健科工作,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徐天歆有了学医的想法。预防医学具体是做什么的?学这个专业也可以像临床医生一样治病救人吗?这些问题久久萦绕在她心头。而真正让她爱上预防医学的,是一颗小糖丸背后的故事。“小时候我经常去妈妈的科室里,老想着能有机会尝尝那颗甜甜的小糖丸。长大之后,我才了解到它是用来预防小儿麻痹症的一种疫苗,曾经拯救过千万儿童的生命。我希望从事大健康相关行业,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天歆说。徐天歆始终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卫人而不断努力着,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她给自己制定的首要目标。“我认为系统化学习很重要。针对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毒理学等专业课程,可以借助思维导图梳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捋顺学习思路;同时要加强对‘三大卫生’相关实验技能的重视,这对之后的科研学习以及预防医学技能大赛考试都有很大帮助。”徐天歆说。在不断地探索和尝试中,她寻找着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在一次科研素养提升讲座上,公共卫生学院郑卫军老师强调了学好统计的重要性:“作为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统计思维,熟练掌握各种统计方法,正确应用统计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了夯实专业技能,徐天歆报名参加了校第十届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

备赛前期,徐天歆请教了参加过统计调查大赛的学姐,明确了选题、问卷设计两大要点。调查问卷设计后,为避免因受试者不理解题意而出现误答的情况,她带领团队成员在几个小区开展问卷预发放,根据受试者反馈的问题反复修正。

在进行数据分析时,她采用排班制的方式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到项目文本写作,也大大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率,项目最终获得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三等奖。“通过这个比赛,我学会更灵活地运用统计策略去解决实际问题,我想这对于我的专业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徐天歆说。

暑假实习期间,徐天歆在金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加了登革热防控工作,主要负责对各个街道的盆景、水生植物,贮水池等蚊子容易孳生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搜索,统计积水容器数并计算布雷图指数。“这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我第一次了解到传染病防控工作具体是如何开展的,也更好地巩固了传染病相关知识,意识到自己平时还需要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才能更灵活地运用到实践中。”徐天歆说。

坚持才是突破的捷径

大一社团招新时,徐天歆加入了中医药科普协会,第一次接触到了创新创业类比赛。在这个过程中,她对公司运营模式的思路设计、公司发展前景规划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并且对创新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进一步深耕,徐天歆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从政府网站上搜索相关方针政策进行解读,同时结合自身专业与生活实际进行思考,在学校举办的“青年创新创业的时代机遇与内在要求”讲座上,她对当代青年创业的背景、现状与未来趋势有了深入了解,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一次志愿活动中,徐天歆发现许多社区居民患有糖尿病,或是存在血糖偏高的体征。“目前针对糖尿病的治疗大多是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但这种方式往往治标不治本,因此,糖尿病人日常的养生防护尤为重要。”徐天歆说。基于此,她萌发了有关糖尿病养生防治的创业念头。

在市场调研过程中,许多糖尿病患者表示自己平时吃东西要特别注意:“如果有一种食物既能满足患者对甜味的需求,又能帮助其日常调理身体,那就再好不过了。”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带领团队查阅相关文献,咨询专业任课老师和名中医馆坐诊的专家,最终确定以袋泡茶的形式研发产品,历时数月,研制出产品配方。

作为项目负责人,徐天歆带着作品《食祺佳——亚健康人群中医药特色养生茶》参加了2021年首期“互联网+”训练营。通过聆听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她更加明确撰写高质量商业计划书的要点。通过观摩往届路演现场,她对常见的提问内容及答辩技巧作了归纳总结。在一对一培训中,她认真听取专家的建议,针对专家提出的项目落地成本问题,她与团队成员们进行反思:“前期我们把创新创业比赛过于理想化了,只考虑到它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却忽略了它需要具备一定的可行性,变成了‘空中楼阁’。”徐天歆说。

1B189

徐天歆(右四)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在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上,杭州米多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她的团队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负责为团队研发产品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由徐天歆创立的杭州食祺佳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食祺佳品牌公众号”会定期发布养生小知识,利用知识营销打开市场;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册、摆摊、地推等方式进行推广,带动目标客户建立粉丝群,搭建线上微店平台。

“线上与线下渠道如何打通成为团队面临的一大问题,微店主要依靠线下业务员引流来吸引目标客户,可宣传推广的途径有限,且耗时较长,因此在一开始,微店几乎无人问津,项目陷入了停滞状态。”徐天歆说。

基于此,团队与一家饮片厂建立合作关系,经过实地走访,数据收集,产品调查之后,项目运营组负责明确产品定位,凝练产品特色,项目设计组根据需要编写宣传册、设计产品详情页,正式确定后将产品上架到微店,利用合作公司产品的线下流量增加销量。

目前为止,团队已与五家公司开展合作,代理23种产品,目前销售量达十几万。“这是我第一次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比赛,好在团队成员们积极互相配合,给了我很大信心。创业路上充满着机遇和奇迹,我会始终保持初心充满热情,坚定地走下去。”徐天歆说。

培养服务意识和责任感

徐天歆曾担任校创新创业协会、院学生会、院健康卫士先锋营等学生组织负责人,参与统筹学院2022届毕业生欢送会等多项学生活动。关于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说的一句话给了她很大启发:我们要用明天一定会发生的事,来倒推出今天马上要做的事。“我会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反复排练整个活动流程,并根据预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学院老师进行沟通,商讨解决方案,使整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徐天歆说。

谈及学生工作带给自己的影响,徐天歆借用了电影《一代宗师》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是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见天地,是在做学生工作的同时锻炼自己组织协调、语言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可以从容地应对;见众生,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强自己的服务意识与责任感,勇于奉献,不断挑战自我”。徐天歆说。

课余时间里,徐天歆喜欢绘画,她说:“绘画让我在自己所描绘的小天地里安静独处,这让我感到特别放松,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放慢脚步。”她还对心理学很感兴趣,“运用心理学知识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生活中,我们会因为种种原因而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要学会与自己和解。”徐天歆说。

“我打算继续提升自己的统计分析、英语口语表达等方面的能力,我享受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这个过程,也期待解锁下一个未知的惊喜。”徐天歆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