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能文能武!她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勇敢追梦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15 20:43:57

获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五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A组自编器械保健功法第一名、七星功第二名、八段锦第四名

浙江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云比赛)自选南棍第四名、南刀第七名

参与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民乐合奏《夏日骄阳》、管弦乐合奏《兵马俑》

主持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

获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

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银奖

第二届中国(磐安)中医药创业创新大赛优胜奖

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文体专项奖学金、程天科技智能康复奖学金

获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

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2021级针灸推拿学专业本科生 陈曦


心可以比天高,但要脚踏实地

还在初中时,陈曦就萌生了学中医的想法。课余时间里,她喜欢观看《本草中国》纪录片,探索神秘传奇的中医药世界。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的题为《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演讲令她印象深刻。屠呦呦说:“从神农尝百草开始,中医药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已经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通过继承发扬,发掘提高,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从而造福人类。”屠呦呦的这番话牢牢刻在她心中,促使她进一步去拓展阅读,开阔视野,思考“中医药的价值究竟有多大”“中医、西医各自的优劣”等问题。

陈曦在方回春堂体验手砭治疗

读到钱乙与六味地黄丸的故事,亲身体验手砭治疗与耳穴治疗的功效,陈曦被草药针灸在疾病治疗中四两拨千斤的气势所震撼,更为中医诊断学的神奇强大所吸引,这更坚定了她学习中医的初心。时光不负有心人,六月的高考圆了她的中医梦,她成功被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录取。“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非常高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将接受系统的中医学教育、学习针灸推拿等中医技法,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中医人。”陈曦说。

“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学习既要掌握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还要具备熟练的临床实践技能,能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辨证论治,开展个性化诊疗。”陈曦说。初入中医之门,摆在她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晦涩难懂的理论课学习,复杂难辨的经络腧穴,用途各异的刺法灸法,拗口难读的医古文、伤寒内经……“中医之所以神奇而强大,便是这一整套基础理论体系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想学好它,光凭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稳扎稳打地吃透每一个理论,每一套方法,以便在临床实际中恰当地作出诊断和治疗。”陈曦说,“啃书本的日子是煎熬的,日复一日的积淀或许漫长,但一定不会是无用功,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

2AA2D

大二上学期,陈曦在名中医馆跟诊学习,主要学习拔针拔罐、接电针等。在接触临床患者的过程中,她非常注重观察患者就诊时的状态,“患者因等候时间太久而出现情绪波动时我该如何应对?如何帮助患者克服对针灸的畏惧心理?如何用通俗的语言为患者解答一些专业问题?这些都是我跟诊时常常在思考的问题。”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她学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东西,帮助自己从容应对临床上的各种突发状况,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在褒贬中沉浮,发挥所长,修正缺点,在相信自己的同时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陈曦说。

“章次公有言:‘欲求融合,必先求我之卓然自立’。初见中医的那份懵懂的喜悦令我难忘,在未来的几年中,我可能会被学习道路上的疑难困扰,会因为现实的困境而感到失落,但我愿永远保持那份最赤诚的热爱,做中国传统医药的守望者。”陈曦说。

以开放的心态,不断打破自己的边界

陈曦在大一下学期加入校武术队开始接触武术。“看到别人能打出一套那么漂亮的剑法、枪法和刀法,就像是金庸小说里的人物一样,我觉得不可思议,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变成这样。”怀着对传统武术的好奇,她在武术队陈俊炜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每周三次的训练。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时间里,她争分夺秒,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每个基础动作。有氧慢跑,压腿、抠动作,练成套……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她欣喜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

“武术队的教练和师兄师姐给予了我们最大程度的关怀,从不会因为哪个动作做错了就指责我们。一开始我的动作和招式没有那么漂亮,他们极其耐心地指导给了我莫大的勇气,让我敢于尝试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一直待在校武术队这个大家庭里。”陈曦说。

大二暑假,陈曦迎来了大学期间的第一次现场比赛——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五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为了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武术队加大了训练的强度和密度。“训练过程中,我感觉自己的时间都被填满了,队友们在武术馆里全情投入练习,我又燃起了满满的斗志。”陈曦说。

武术比赛的集体项目中最重要的就是团队配合,每个人的动作必须整齐划一,“我的平衡感不是很好,赛前很担心自己会站不稳,从而失误导致团队被扣分,辜负大家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教练告诉我要排除一切杂念,专注于武术动作本身。尽管这样,我还是无法完全消除自己的紧张感。”她说。比赛开始后,“什么都别想了……”她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像平时训练一样,她静心演练一招一式、稳住平衡难度,顺利完成了比赛。“任何时候,只要你拼尽全力,我相信结果不会太差,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

陈曦(右二)参加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五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

本次比赛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令陈曦难忘,“我们有幸与国医大师张伯礼院士进行面对面座谈,还参观了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中药植物园等。与来自各地的中医药院校学子同场比赛,在竞技的同时互相学习,共同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陈曦说,“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传统武术本质上同根同源,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让更多人看见和了解中医药文化。”

陈曦还加入了校艺术团,学习了康佳鼓、邦戈鼓等打击乐器。“在大学里,我愿意去尝试各种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成了会觉得特别满足,失败了也不会气馁,只当作是一段成长经历,我想这就是成长型思维吧。”陈曦说。在不断的成长和发展自我的过程中,她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气,变得越发自信沉稳。

从“心”出发,用行动守护生命健康

梅杰综合征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患者往往表现出频繁眨眼、口下颌等部肌肉不自主抽搐等非典型症状。目前该病的诱因和致病机制未明,常常被误诊为帕金森、神经官能症等,这十分不利于患者的康复。

在跟诊学习时,陈曦遇到了一位20多岁的患者因为眼睑痉挛的症状前来就诊。“周运老师在诊疗过程中不仅有询问他的肢体症状,还关注到心理社会因素对整个病情产生的影响,在针灸治疗中有意识地配合一些特殊的穴位,帮助患者安定心神。”这给了她很大的启发,也让她受到鼓舞,决心从“心身同治”的角度出发,帮助更多的患者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通过进一步查阅相关文献,陈曦发现大众以及许多临床工作者对梅杰综合征的认知仍然较为朴素,停留在重躯体、轻心理的阶段,导致治疗效果不佳。基于此,她成功申报了题为《梅杰综合征患者心理与生活现状及情绪缓解的对策分析——以杭州市为例》的校级科研项目,组建团队开展实证调研,从梅杰综合征患者及其家属入手,深入分析我国心身疾病的发展困境及原因,结合社会实际探索中国心身医学发展新思路。


1A9B9

在实地调研中,陈曦选取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癌症这三类比较常见的心身疾病为研究对象,调整了研究内容的侧重点,增加了关于心身疾病介绍的篇幅占比,使研究的整体框架和逻辑不断完善,项目最终获得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结果或许低于我原来的预期,但这次比赛让我收获了很多一起努力前行的伙伴,我对梅杰综合征乃至心身疾病的认识也有所提升。”陈曦说。

“我国有很多心身疾病患者,心理咨询师仍有缺口,建立一个全社会的心身疾病预防及应对体系是十分有必要的。”陈曦说。基于此,她带领团队通过开展科普、筛查、对接、帮扶等工作,构成连接学生、医师、大众的公益服务网络,形成科普与帮扶并行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了心身医学公益服务中心。“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心身同治理念走进高校、企业、社区、城镇乃至乡村,帮助到更多人。”她说。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和积累,更需要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我会怀着对医学事业的热忱,不畏艰难、大步向前。”陈曦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