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连续四年专业排名第一!多才多艺的她保研复旦大学了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2 21:37:12

大学连续四年学业总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获国家奖学金2次、省政府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4次

主持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校级科研项目2项

获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2023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大学成人组全国特等奖等国家级奖项4项

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甲组一等奖等省级奖项5项

发表SCI论文 5 篇,TOP期刊2篇

曾任校大学生新闻中心副主席、文津读书协会会长

目前已保研至复旦大学

她就是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张沁

学习需要静下来沉住气

在高中时期,张沁就对医学产生了兴趣。为了能考取医学专业,她选考科目特意选择了“化学”和“生物”。我真的适合学医吗?我真的热爱学医吗?初入大学时,张沁常常这样问自己。这些问题如落入水中的鹅卵石,漾起层层涟漪后听不到回响。随着对医学知识的深入学习,她内心的声音逐渐清晰。

《生理学》是张沁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去探寻每个生理现象背后的机制,思考现象背后的一个个“为什么”让她着迷。“有时候我会死磕一个问题很久,想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想通。”她去向主讲老师求助。一开始,她害怕自己的问题太愚蠢,或者并不是课程讨论的重点,老师说的一句“你是个会思考的学生”给了她信心,并引导她从不同角度梳理思路,将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当困扰我许久的问题豁然开朗时,那份满足难以言喻。这时知识不再属于书本,而是用我的方式印刻在我的大脑里。”张沁说。

除了在学校学习医学知识,张沁在寒暑假积极参加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等多个国外访学项目。谈及国际访学带来的最大收获,张沁表示是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每周课后教授会布置一个主题,让同学们通过自主查阅资料就该主题上交小论文或进行小组PPT汇报。如何应对陌生的选题,在短时间内自主学习、理解消化,并转化为自己的语言输出,是她在多个访学项目中锻炼出的能力。

在张沁眼里,医学知识宛如一片浩瀚海洋,学习则需要沉住气下潜,耳边没有外界的杂音,专注于自我。许久,潜行者发现海底的光束,循着光上浮,露出海面的那一刻,是知识带来的怡然与清新。

谈起学习方法,张沁概括了三点:第一,吃透书本。将书本上每一处知识点理解透彻,不只是用口诀背诵重点,更要理解其背后的机制以及临床的应用。第二,系统总结。知识不是一盘散沙,用联想的方式梳理总结,举一反三,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温故知新。当对某一块知识点生疏时及时翻看回顾,不仅能加深记忆,之前的困惑也许在一段时间后豁然开朗。

“学医近五年,不知从何时起,我坚信不会再有任何一个专业像医学这样,让我如此热爱与投入。如果要问这份热爱从何时起,也许是从一整天泡在图书馆思考一个问题开始,也许是从深夜教学楼灯光下多了一个自己的背影开始,也许是从穿上属于自己的白大褂,走进临床接触患者开始......”张沁说。

科研是我心中的一束火焰

本科期间,张沁大约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做科研。在大二的《组织与胚胎学》课上,她第一次听主讲老师谈起科研经历,被深深吸引。大二下学期,她有幸跟着张宇燕教授及其团队学习,“就是让我去配个试剂,给大鼠称个体重我都能开心一整天。”张沁回忆道。在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她慢慢入门,半年时间里她成功申请了两项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欣喜之余,科研带给她的挑战也逐渐开始。

进入实验室后,张沁的第一项任务是做动物实验。她说:“当科研的新鲜感逐渐消散,在日复一日重复又枯燥的实验中,也有过迷茫。”从零到一是最难的,张沁认为,在实验室的那几个月,是在锻炼科研的“基本功”,所谓“基本功”不只是科研知识或是实验技能的学习,更是心智的磨练,只有洗去心头的浮躁,才能真正专注并坚持下去。

在老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张沁能够熟练查阅和阅读文献,慢慢学会了用科研工具进行数据分析、图表绘制,也开始撰写第一篇学术论文。光是文章的大纲,她就与老师讨论了一个多月。“大纲敲定后,提笔却发现坐在电脑前一整天也写不到两百个字。一篇一篇地读文献找感觉,一字一字梳理思路,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近万字的综述历经三次大修改终于在半年后定稿。”张沁说,“每天关上电脑,都想象着收到论文录用邮件那一刻的美好。”

“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的第一篇论文录用了。”她说,“当看到新邮件标题中醒目的‘Acceptance’字眼,我感到付出的一切都值了。”有了第一篇论文,张沁的科研之路渐入佳境,逐渐有了后续的论文成果。

从曾经的迷茫到如今的坚定,科研的火焰仍在张沁心中燃烧,但它不再是燃烧一时的烈火,而是前行过程中源源不断的动力。

坚持再坚持终结硕果

学业和科研之外,张沁的大学生活还有很多棱面,每一面都折射出特有的色彩光晕。四年里,张沁参加了四次英语演讲比赛,三次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三次“挑战杯”竞赛;还作为“杭州亚运会十大城市文明礼仪之星”,在迎亚运系列活动上作为大学生代表宣讲;在大学生新闻中心任职三年,撰写多篇新闻稿和采访稿;在社团中开创线上朗读平台,组织策划读书活动……

最令张沁印象深刻的是四次英语比赛的经历。大二时,《大学英语》任课老师钱敏老师鼓励她报名英语演讲比赛。尽管花了两个多月准备和练习稿子,第一次站在台上演讲的她,仍略显内敛和稚嫩,最终她止步于校赛第五名。为了积累舞台经验,之后的一年,她努力把握一切能在台上发言或演讲的机会,无论是课堂上的汇报,还是社会活动的宣讲。

第二次站在英语演讲舞台上的她,多了一份从容和笃定,在成功获得校赛一等奖后,她站上了省赛的舞台,但在省赛中她再一次落败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看自己省赛时的演讲视频,甚至在省赛结束后的几个月我都抗拒接触英语”。张沁说。

在钱老师的鼓励下,她第三次站上了演讲舞台,张沁说:“钱老师帮助我逐字逐句修改演讲稿,一遍遍帮我纠音,比赛失利后鼓励我继续尝试,在她的肯定下,我觉得再试一次又有何不可。”第三次,她的演讲稿更加完善,演讲技巧也不断娴熟,可惜逆风翻盘的戏码没有如愿上演。或许是因为太渴望这次机会,她在开始演讲时就因为过于紧张而卡壳了,再一次止步校赛。

“三年三次失败,是不是我天生就不适合英语演讲。”张沁一遍遍问自己。这个问题在2023年8月有了答案,张沁第四次参加了英语演讲比赛,她在2023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获得全国特等奖。前三次的失败让张沁逐渐明白,演讲的本质是向听众分享自己的故事和观点,而不是一味背诵稿子。这一次,她表现的更自然也更诚恳,她结合自己专业向评委老师讲述“如何打破成见,将中西医结合实现更好医疗疗效”的故事,成功打动了评委。

“我从未设想过这样的结果,感激三年的英语演讲比赛经历,它见证也推动了我的成长。同时,英语演讲比赛激励我坚持学习英语,这对之后医学道路发展十分重要。”张沁说。

今年九月底,张沁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接近尾声,她将在自己向往的学校和热爱的专业再次启航。“保研成功后我又回到了可爱的校园,走过那条我来回走了四年的路,心中充满了能量。感谢本科期间所有的师长同伴,我所听到、看到、经历、体会的都让我更加强大,无形中化作了我前行的力量。”张沁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7期 2023-09-30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