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我校许健老师荣获“浙江省师德楷模”称号

资讯来源: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1 16:17:24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公布2023年“浙江省师德楷模”“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名单,我校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许健老师荣获“浙江省师德楷模”称号。

许健,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检验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临床检验教研室主任,从事党务工作10余年、担任教研室主任10余年。连续10年教学业绩考核优秀,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授课教师,被提名学校首届卓越教师奖。获浙江省优秀教师、学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二等奖,在PCCA会议上获优秀青年医师奖。

坚守教学,三十年如一日

从教30年来,许健先后教授《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检验基础》《医学检验专业导论》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独特的教学方法、丰富的教学经验,她的课堂深受学生追捧。“我会在课堂上创设临床场景,结合真实病例,让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通过实际案例融会贯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许健说。

在授课中,许健注重临床病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知识点掌握与检验技师考试相结合,教会学生如何将临床表现、生活现象与实验室检查结果相对应,提醒学生在检验过程中仔细甄别不同疾病导致的实验结果差异。“听许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总感到时间过得太快。”学生这样评价。

除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许健还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她建立了4个500人的微信群。学生对学习内容有不明白的都可以在群里提出,她会及时进行耐心解答。“有的学生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不太了解,我会告知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像以前骨髓穿刺那样痛苦,外周血一样可以捐献干细胞。”她说。

为做好学院教学工作,许健带头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她的课程成为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浙江省一流课程、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她所带领的教研室获得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基层单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成功入选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该专业为医学技术一级学科获得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作出了贡献。

“从教30年,我感觉每一天都很充实。尤其是和学生在一起,心态也变得年轻了。教师的带教和学生的学习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学生的反馈也促使我继续上好课,引领学生探索科学奥秘。”许健说。

深入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教好书的同时,许健潜心科学研究,鼓励学生投身科研项目。无论是炎炎盛夏还是三九寒冬,她的实验室始终向学生开放,实验室里总能看到她和学生一起学习的身影。近年来,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获国家创新创业项目4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6项。所在专业涌现出了一批“考研班”、“学科竞赛班”和红旗团支部。

“许老师指导我们查找资料、撰写论文,没有她一遍遍的修改,我的论文就难以发表。”学生赵文彬说。在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时,许健展开一对一指导,对论文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无论是谋篇布局,还是遣词造句,都认真反馈给学生,为学生重新打开撰写论文的思路。历时一年多,由学生赵文彬撰写、许健指导的论文修稿了二十余次,终于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杂志上发表。

许健(左四)带领学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

学生给许健送了一个可爱而又暖心的称呼——“许妈妈”,她还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常深入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我会经常关注学生的朋友圈,对学生分享的有趣的内容会点个赞,如果学生有不好的情绪动态,我会马上跟进了解情况,及时给予关心和帮扶。”她说。

今年开学伊始,许健了解到学生会经常找老师指导学习科研竞赛,为了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她提出可以让没有课的老师排出空余时间集中解答学生疑惑,这催生了学院“开放交流时间”制度的建立,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中国中医药报》在“教改前线”栏目做了报道。

以身作则,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作为检验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许健始终以身作则,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掌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教书育人这一中心工作,提出教师党支部“党建+”模式工作方法,即“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育人”“党建+服务”。

许健(二排右三)与党支部成员一起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许健带领支部党员走进医院、走进社区,走进检验中心深入调研,了解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改革。“党员教师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她说。许健担任了新教师的导师,坚持一对一帮扶,帮助新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近两年,党支部2名新教师在教学技能比武中获奖,2人被选为“远志优博”。团队获得各类科研项目26项,教学改革项目33项,发表教改论文37篇,并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突破。

“党支部推行党员教师‘四个一’方案,即每名党员教师任一个班级班主任,每年指导一个以上学生团队参加学科竞赛,每周抽出一个以上单位时间坐班与学生交流,担任至少一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通过实行这样的方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真正当好学生的领路人。”许健说。

党支部党员教师还以“生命加油站”为主题,走进中小学和社区,开展关于生态环境、检验常识、生活科学等方面的课程。由于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许健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她被评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2019年,她带领的教工党支部获得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单位;2021年,党支部又获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如今,她领衔的“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正式成立,支部工作、学生工作和教学科研将更上一个台阶。

“老师站在讲台上,就是要努力引导学生变成老师的样子。榜样是一面旗,老师怎么带,学生就会怎么走。”许健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