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他扎根于中医药应用开发研究与生命科学探索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1 14:38:44

获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统计方案设计大赛二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发表高质量论文15篇

连续三年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获省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他就是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乐翊飞

对专业的热爱是前进的动力

高中时期,乐翊飞对生物专业颇感兴趣,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将生物技术专业作为第一选择。“我们学校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坚定了我专注于中医药应用开发研究与生命医学探索的信心和理想。”乐翊飞说。

本科期间,乐翊飞的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他认为本科阶段的重心是学习专业知识,要对自己的专业有系统了解和认识。在大一下学期,他加入分子医学研究所蛋白质组学实验室,致力于中药天然药物的提取和代谢通路的研究。

“在实验设计和实验内容上,要多去看好的期刊文章,学习和总结实验思路、实验方法和实验内容,然后积极地思考并持之以恒,就会有很大的提升与突破。”乐翊飞说。

“生物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前沿学科,很多看似枯燥乏味的内容结合具体的背景和应用场景会变得很有意思,生物学发展和更新速度很快,因此结合最新的文献辅助学习课本上的专业知识,会使学习事半功倍。”乐翊飞说。

“《生物化学》中的‘糖代谢’一章中糖酵解、三羧酸循环、氧化磷酸化、磷酸戊糖途径、糖异生等几个物质代谢过程比较复杂,但是结合当时肿瘤细胞和炎症细胞中糖代谢重编程等新兴研究内容,我会将这些过程生动地串联起来,乳酸、柠檬酸、琥珀酸等物质交互和信号传导也会变得清晰有趣。”乐翊飞说。实验室、自修室、图书馆陪伴他走过了本科生涯。

undefined

2019年,乐翊飞以全院第一的成绩被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谈及研究方向,乐翊飞说:“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就是在遵循中医基础理论的前提下,结合现代分子医学的新型技术手段,尝试在较微观的视角下研究和解释中医中药发挥治疗作用的成效和机制,这和我的初衷一拍即合。”他很想通过实验研究发现中药治疗相关疾病的关键功效物质,并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谈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乐翊飞说:“这是常有的事。”在丁滨老师的《遗传学》课上,“数量遗传”相关的内容令他感到很难理解与掌握。“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勤能补拙,平时可以通过大量的案例练习去理解这个知识点,多跟老同学沟通交流,在和丁滨老师请教后,我豁然开朗,对这个知识点的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

实践是战胜失败的最好办法

乐翊飞认为,科研创新是中医药发展和生命医学进步的源泉,他接触科研得益于生命科学学院对本科生的科研导师制度以及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ASK)基地的学生科研交流体系。

2016年3月,乐翊飞加入了卢德赵和王萃老师所在的实验室,经过2个月的系统性学习,他负责了第一个项目《古方中药天名精的提取和抗炎活性成分》的研究。起初,他和他的团队对于中药成分提取不甚了解,在经历了一个月的药物染菌、有机试剂的残留等实验挫败后,乐翊飞逐渐丧失信心,萌生了打道回府的念头。

“去找卢老师汇报情况的时候,我做好了被老师批评的准备,但是让我意外的是,卢老师并没有批责备我,而是和我们团队一起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引导我们寻找解决和突破的办法,这给我很大的鼓舞。”乐翊飞说。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卢老师和乐翊飞团队一起做实验,线上线下讨论实验结果。经过悬蒸提取、硅胶柱层析、液相色谱分析,最终在一个月以后,他们成功分离了天名精根的提取物。“卢老师的教导让我明白,做科研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这段经历一直深深影响着我。”乐翊飞说。

以该项目为基础,乐翊飞团队参加了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以富阳地区的民间偏方为导向,从中药天名精中分离得到新的高效化合物族群,并深入探索了天名精提取物治疗急性乳腺炎的作用及机制,获得了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学科竞赛一等奖。

undefined

乐翊飞(左一)参加省第九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做科研需要足够的耐力,我以前撰写的论文就经历了很长的审稿阶段和修改历程。”乐翊飞说。论文《红景天苷通过调节铁死亡依赖性途径抑制多柔比星引起的心肌病》在审稿阶段时,专家提出“在小鼠心肌病的研究中需要补充对心脏组织线粒体的透射电镜图。”

收到意见后,乐翊飞在认真思索后和团队成员一起琢磨,重新做实验、反复修改,两个月后,终于将电镜图和后续的实验数据整理完成。由于透射电镜的样本需要使用新鲜心脏组织进行及时的固定采样才能进行分析,所以需要重新开展一遍动物给药处理,经过努力,论文发表在国际药理学知名期刊《Phytomedicine》。

乐翊飞说:“要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了解和总结热点问题,去确定一个好的科研项目主题,然后围绕主题去探索问题发生的原因,拆分任务细节,分块突破,留意实验的每一处细节,及时反思,定期总结。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多跟指导老师、学长学姐交流,也可以通过放空自己来缓解。比如,看书、听歌、弹琴、运动等,让自己放松下来,给自己一个调整的时间,然后再去奋力突破。此外,做好团队的协调和时间的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继续保持热爱勇往直前

乐翊飞曾担任ASK基地执行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他组织开展策划了第六届“生命之光”学术节等系列活动,参与全国第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闭幕式及志愿者工作的筹备、统筹及策划,获得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志愿者”。

回想起这段经历,乐翊飞说:“我负责的ASK基地作为院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的平台,承担学生志愿服务的协调工作,负责对接好竞赛组、专家组、随队组、赞助组、宣传组和通用组。当时突发情况还是不少的,但是由于预案做得比较充分,及时进行了查漏补缺。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看到比赛顺利进行,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很值得。”

乐翊飞积极宣传学院的学生科研工作,与团队成员在“ASK科研之家”的微信公众号上开拓新的板块,增加了提问互动、学术前沿和日常生活小贴士等内容,并与校内学生组织积极交流、汲取经验。

在组织团队参加省生命科学竞赛决赛时,团队中的低年级同学面临考研和决赛答辩的双重压力,加之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紧张到不能脱稿。乐翊飞便充当了“大家长”的角色,逐字逐句帮他分析答辩中的注意事项,多次陪同低年级同学模拟答辩现场并立刻提出相应问题。最终在成员们的不懈努力下,团队取得省一等奖和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大学阶段的生活是美好的,这是一段人生中难能可贵的经历,在这个阶段可以尽情尝试,去探索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参加各种类型的竞赛、在实验室里探索生命的奥秘、在丰富多样的社团中发光发热、在学生组织中认识不同的人……另一方面,在大学阶段需要锻炼自我规划能力,完善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储备。”乐翊飞说。

谈起博士期间的学习,乐翊飞说:“这和硕士、本科阶段有着明显的不同,博士期间科研强度会更高,更加注重研究的创新性和科研思维的训练。每天的工作任务也会变重,调整好精神状态、平衡好学习和生活尤为重要。与硕士阶段相比,博士阶段需要更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undefined

“我会继续前行,扎根于中医药应用开发研究与生命科学的探索,用青春和汗水诠释对中医药文化和生命医学事业的无限热爱!”乐翊飞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