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松涛:潜心教学科研,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04 14:26:45

李松涛,博士,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健康风险暴露与慢病研究所所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校区访问学者,中国青年学者营养科学奖和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营养学教学、科研工作。获国家级等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件,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undefined

好奇心是做科研的源动力

“我与医学结缘是一个偶然。”李松涛说。在本科与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李松涛攻读的是食品科学专业的工学学位,他的硕士毕业课题是“牛乳中功能性蛋白的活性”研究,但由于当时所在单位不具备开展相关研究的条件,他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做实验。

“在那里做实验期间,为了更好完成毕业论文,我查阅了很多医学文献,慢慢受到了医学文化的熏陶,医学领域的博大精深让我开始爱上医学,并对医学营养学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李松涛说,“膳食营养伴随每个人的一生,是决定人体健康的最重要因素,揭示膳食营养与人类健康的联系并制定合理膳食的相关政策、法规对促进人类健康将发挥重要作用。”探索营养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成为了他的研究方向。

undefined

“考虑到钙补充剂在我国老年人群中的高频使用,任何可能导致健康危害的风险都应被足够重视。由于与传统认知差异较大,我们并未轻易报道研究结论,而是开启更加深入研究工作。”李松涛说。历经多年科研攻关,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李松涛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钙补充剂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风险关系的研究结论,相关成果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等营养学权威刊物。该研究对于我国居民如何进行科学使用钙补充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松涛并未就此停下脚步,而是围绕新靶点在中医食疗理论的指引下,进一步开展了“食药同源”功效因子改善肝脏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熊果酸、染料木素、红景天苷等具有护肝功效的植物因子,这极大地丰富了中医食疗养生的现代科技内涵。

“通过研究中医药技术方法对疾病的防治作用,可以为国际共性疾病问题的解决提出独特的解决方案。”李松涛说,“传统中医和现代营养学关系密切,都是关于人体健康的学科,二者都强调治未病。伴随我国对中医药研究支持力度的加强,相信中医在改善肝脏代谢性疾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李松涛说:“好奇心是科研工作者的源动力,自然科学的核心目标是揭示客观世界的本质及规律,只有保持好奇心及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兴趣才能体会科研工作的快乐,并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推动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由于出色的研究工作,他被授予首届“中国青年学者营养科学奖”,受邀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并就该研究进行了主题报告。

教好书,更要育好人

“教师的职责不仅在于教好书,更要育好人。”李松涛说。作为一名教师,十六年来,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医学专业工作中,奋战在教学一线,培育学子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逐渐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李松涛主要承担预防医学本科专业《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讲授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向学生们介绍教材中专业理论知识的历史渊源。“在讲维生素C的作用和功效时,我会先讲述维生素C的发现史,结合英国的水兵和海员缺乏维生素C的案例,增进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李松涛说。

undefined

“有些同学近日比较关注‘低碳水饮食’和‘生酮饮食’减肥法,我会从营养学的角度告诉他们,什么是低碳水饮食?什么是生酮饮食?最早是谁提出来的?适用什么样的群体?有哪些副作用等。”李松涛说,“我希望通过案例讲解,可以将现象背后的理论和原理潜移默化地教给学生,更容易让他们接受。”

李松涛注重上好每一节课,坚持将科学前沿知识融入本科教学,他说:“上课不能照本宣科,局限于把教材中的文字、念出来给学生。我会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课件,讲授最新的内容给同学们听,尤其是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和社会前沿问题,而我自己在备课和教学的过程中也会有新的不同的认识,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听过他课的同学们说:“李老师经常结合生活中的案例以及他自己的科研设计,把难懂的知识讲得通俗易懂,课后也会积极地回答我们的问题。”

以身作则,与学生共成长

作为研究生导师,李松涛不断思考与探索研究生的培养之道,“身教胜于言传,研究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应该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我要以身作则,教诲学生理解科研过程应有的严谨与专注。”他说,“研究生刚入学时,我会找他们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研究想法和兴趣,引导他们提前制定学业规划和考虑毕业去向。”

undefined

“对于学生的培养和引导要因材施教,平时对稍有懈怠的学生,我会督促他们抓紧时间,合理安排;对于缺乏自信心的学生,我会用自己的学习生涯经历鼓励他们;对于平时任务比较多的同学,我会提醒他们做任务分解,分阶段完成。”李松涛说。

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李松涛常常向学生讲钱学森等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的故事,鞭策学生做学问不仅仅是为了一纸文凭,更要符合国家需要、人民需要。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很严谨、很努力,而又不失风趣”的导师。

“李老师是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我跟随李老师学习有五年了,他经常关心我的学习生活,鼓励我们自己发现问题展开研究,主动去了解和学习前沿学者的研究动态,对我们提交的报告都会逐字逐句修改,然后提出针对性意见。”2021级博士生徐甜甜说。

虽然工作繁杂,但是在时间规划和管理上,李松涛把各项工作安排得清晰条理,而且会时常督同学们定期汇报研究进度。比如什么时间开研讨会,什么时间找同学讨论等。“早计划,早准备,早推进,劳逸结合……”是他经常对学生说的话。除了工作,李松涛非常喜欢各种球类运动,他喜欢打篮球和跑步,以此来锻炼身体,做到劳逸结合。

李松涛说:“伴随科学技术发展进入快车道,关于营养与健康的科学内涵不断发展,作为专任教师只有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掌握最前沿的信息才能教育出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专业人才。”

undefined

“认真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我一直奋斗的目标。”李松涛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