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拿国奖、打球赛、做公益……她每项都全力以赴

资讯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28 14:15:41

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復元奖学金优秀奖

第25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分区赛女子团体第三名

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及女子团体第二名

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拥有软件著作权2项

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二等奖、校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优秀团干部等

她就是

人文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2020级本科生 丁子垚

心随“网”动,在球场上恣意挥洒汗水

丁子垚和网球的缘分,可追溯到小学二年级。当时学校刚好第一年准备组建一支网球队,在同龄人里运动能力较强和反应较敏捷的她,经过多项选拔脱颖而出,从此开启了12年的网球之旅。“‘训练’一词从8岁起就伴随着我的学生时代,那时候每天下午放学就要赶去训练,一直到很晚才下训。”丁子垚说。

如果说丁子垚遇见网球是一种巧合和机遇,那么促使她坚持下来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自身的高度热爱和父母的支持陪伴。“可以在开始前回避,但不能在开始后放弃。”父母从小这样引导她。小学五年级时,丁子垚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之前总是拿冠军的她,在遇到这个对手后屡次输掉,这让她心态崩溃、自我怀疑,每当想要放弃时,父母会及时鼓励她,不断地坚持和付出让她在五年级时拿到了全国冠军。

“进入中学以后,在兼顾好专业课学习的基础上,我就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去训练,训练后就去打比赛,以赛促练。”丁子垚说。当问到参加比赛时如何克服紧张情绪,她说:“在比赛开始前,我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不去考虑比赛的输赢,愉悦的心态反而会让自己打好每一个球。”丁子垚也会去总结赛场上的经验和教训,帮助自己以后在面对类似的问题时能够更加游刃有余。

上大学以后,丁子垚加入了校网球队。在这里,她更加意识到团队的力量和重要性。日常的训练过程中,队员们之间相互抛球训练,往往能发现动作或发力上的问题,大家会真诚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这种团结的氛围从外延伸到内,不仅使她进步很快,更让她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感。

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的一场16进8的淘汰赛给丁子垚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当时她与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的一单鏖战78分钟,从2:0领先,到2:4落后,再到6:6进入抢七,最终很幸运地在关键的抢七中7:3取得胜利,拿下了团队赛中重要的一局。从领先到落后,再到逆转取胜,“当时我的脑海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坚持下去,把球打过去。”她说。

因为常年训练,丁子垚拥有一身健康的小麦色皮肤。她幽默地分享了网球圈流传的一种说法:“晒得越黑,球技越好。既然实力不够,只能靠肤色来凑了。”此外,不涂防晒训练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原因是因为运动流汗比较多,会导致涂有防晒霜的汗水进入眼睛,模糊视线,对训练造成影响。

“我很热爱网球运动,喜欢站在球场上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这项运动培养了我永不言弃的个性和面对困难的勇气,这是在其他地方难以获取到的宝贵经验,这让我在学习和生活上养成了自律和独立思考的习惯。”丁子垚说,“放弃很简单,但坚持下来一定很酷。”体育运动是治愈她的良药,是排解她负面情绪的出口,更是她的“良师益友”。

创新思维,在科研探索中感受团队力量

生活中,丁子垚喜欢关注时下新闻,也会到医院实践调研。每年的2月28日是世界罕见病日,她从新闻上看到相关报道,萌发出搭建罕见病患者交流平台的想法。通过查找文献和调研,她发现患者难以依靠自己生存下去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比如缺乏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缺医少药等。

丁子垚希望通过搭建平台,为罕见病患者提供线上问诊寻药的机会。产生构想后,她利用课余时间在网络上自学编程,通过前前后后两个多月的努力,搭建了一个小程序,关于罕见病患者交流的APP平台搭建也进入了长期规划中。

丁子垚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创新型输液报警系统,其灵感来源于她在一部电视剧里所见输液回血的情况。在向指导老师和专家征询意见后,她便行动起来。原来的报警器响度太大,比较刺耳,功能单一,创新后的系统可以把简单的输液报警器和护士台相联系,在原本基础上添加更多人性化功能,比如语音提醒、用药指南等,在满足患者需求的同时也减轻了医护人员的负担,模型进入医院试验后,获得了不错的评价。

在参加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的项目时,有一天晚上突然接到通知,次日中午十二点之前要交出最后文本,可当时刚与专家完成对接,准备对整个作品结构进行更改,这意味着当天晚上他们需要完成巨大的工作量。

作为团队负责人的丁子垚,尽快调整状态,给队员分配任务,她说:“当晚几位成员第二天有课,为了完成任务大家一直忙到凌晨,这种团队协同作战的氛围让我很受鼓舞。” 这一次的经历让丁子垚对团队凝聚力有了更深的理解。

丁子垚(右1)和团队在进行“挑战杯”项目调研

2023年暑假,丁子垚参加了北大的CHARLS(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经过选拔、培训、面试成为了该项目的队长。在八天的集中培训中,课程安排非常紧凑,每天除了上课还有考试。除此之外,还需学习如何体检,包括血压、小腿围、握力等,以及如何采集粪便、尿液和舌苔,如何协助采血、运输血样等技能,做好这些前期培训工作,还要参加不少于一个月的实地调研,这为后期完成她的毕业论文设计积累了相关经验。

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淬炼青春底色

对于学习,丁子垚丝毫不懈怠。“对自己狠一点,对知识好一点。”这是她对自身学习方法的总结。每逢考试周她会手机关机,以提高学习效率。丁子垚所在专业的课程需要大篇幅背诵和记忆,她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我会手写需要复习的资料,在手写的过程中脑子也在思考,比如这个名词解释的关键词和记忆点在哪里,通过在头脑中精简达到理解记忆的效果。”对于专业的热爱是她学习的动力,面对专业课复习,能将一本书背下来也不觉得累,她的学习绩点在年级连续位列第一。

丁子垚曾担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和班级团支书一职,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连续三个月参加线上1对1学业互助活动。回忆起抗疫志愿者的经历,她说那一次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意义。

丁子垚(左1)作为抗疫志愿者准备采样

去年,丁子垚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亚运会志愿者,她积极参与课程培训,学习了解亚运会的基本知识、各国风俗、志愿者的职责、志愿者礼仪等。“能够成为一名杭州亚运会志愿者,这是非常珍贵的机会,我希望自己能出色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从中提升自我,帮助他人,展现浙中医大小青荷的风采。”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勇敢尝试,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然后遇见更好的自己。”丁子垚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