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科研、竞赛双丰收的她,用行动坚守公卫人的初心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3 17:18:38

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新苗人才项目

获2022年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计划银奖

校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校復元卓越奖学金和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学生工作专项奖学金

获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是浙江省新世纪青年人才学院、杭州市西子青年人才学院学员

她就是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 王焜伊

图片


保持好奇,不断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

王焜伊对预防医学中蕴含着“中医治未病”的思想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她将预防医学专业作为了第一志愿。进入大学后,当王焜伊系统地接触这个专业后,发现和自己最初的认知不尽相同。她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及时转变学习观念,在综合中医学、临床医学等多门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深入学习研究预防医学专业,并尝试结合所学去探索科研道路。

“我想要做科研项目。”王焜伊回忆起与科研结缘的日子。在一次新生讲座上,她听着学姐讲述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科研经历不禁心生向往,“科研”二字听起来陌生又充满吸引力,“为什么那么多人都热衷于科研呢?”王焜伊在心中悄悄埋下了一颗好奇的种子。

大二时期,在刘翠清教授有关卫生毒理的一次讲座上,王焜伊再一次领略了科研工作者的风采,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敲了敲刘老师办公室门,却扑了个空,没成想竟然在半路碰见了刘老师,就是这样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王焜伊开始尝试科研项目。

图片

起初,实验室的一切对于王焜伊来说都是陌生的。为了提升实验操作水平,她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待在实验室里,认真地向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步骤及操作。这样有条不紊的生活让她感到非常安心,也能越发熟练地进行提取蛋白质、提取RNA、跑WB等操作,这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王焜伊欣喜地感受着自己的进步与成长。

“有一次为了确定实验样本中目标基因蛋白含量是否升高,王焜伊采用了Western Blot实验方法,重复做了多次实验也没有得出想要的结果。而每做一次就要耗费至少两天时间,使得实验完成时间比预期多了两月余。”当遇到实验失利,王焜伊会和同学一起复盘操作、仔细检查并分析原因,反思是电泳、转膜环节出了问题,还是孵化条带时有疏忽之处,并继续改进实验方案,从头再来。

“胜不骄,败不馁,失败没什么,关键是要沉住气一遍一遍重来再复盘,直至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王焜伊凭借着内心的热爱与坚持,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新苗人才项目。

举一反三,学会知识迁移很重要

王焜伊的竞赛之路要从一次公共卫生社会实践项目说起。当时她作为调查员,负责对杭州市滨江区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使用情况进行监测调查。在前期入户问卷调查结束后,王焜伊跟随老师进行了相应的数据分析,她发现单纯具备简单的数据统计基础并不能找到问题的根本,还需结合公共卫生的健康服务的专业背景,才能做出更为科学准确的卫生统计决策。

在与老师交流时,王焜伊得知,目前对此类基于统计学和公共卫生基础背景的数据报告仍供不应求或量不达标。基于此,她将研究目标放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大健康统计行业”,并与同学共同组建起云析数据团队,开启了竞赛之路。

图片

一个优秀的项目背后,往往是无数次的请教、推翻、磨合、修改……“我会时常和指导老师沟通交流项目想法,然后和团队成员一起调整文本内容。平时也会不断地去学习往届大赛中的优秀视频、文本,总结他人长处,再融入自己的团队项目中。”王焜伊说。

在临近省赛决赛时,王焜伊团队为答辩环节准备了6个预案板块,共350多个问题,重复修改了3版。针对现场专家可能产生疑问的地方,团队在每一页PPT都标注了相应的版块内容:创业动机、市场背景、公司业务与财务、项目的核心竞争力等。就在答辩前,团队还在不断完善文稿细节。

虽然与金奖失之交臂,但对于第一次参加竞赛的团队来说,已是相当可喜的成绩。“一个比赛首先要抓住核心主干,再将侧重的细枝末节有选择地突出放大,这是我们参加比赛的诀窍。未来的路还很长,我期望下一次会更好。”王焜伊在赛后总结道。

图片

在谈及比赛经验时,王焜伊说:“学会举一反三很重要。大一大二时的学生工作经历与科研项目经历锻炼了我的统筹能力、沟通能力,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这种能力是可以迁移的。”而王焜伊试着把这种能力迁移到竞赛活动时,便是触类旁通、水到渠成了。

脚踏实地,目之所及是星辰大海

王焜伊是浙江省新世纪青年人才学院、杭州市西子青年人才学院学员,在这期间,她到浙江师范大学、嘉兴学院、杭州钱塘青少年法治学习体验中心、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多地参观学习。其中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一次讲座中,主讲老师提到了“浙学内涵”“浙江精神”,其中蕴含的“实事求是,批判求新,经世实学,崇义谋利,知行合一”等精神,激发她克服困难,不断学习。

图片

参加杭州市西子青年人才学院导师对接活动,右二为王焜伊

作为校团委科创中心主任和院团委(学生)副书记,令王焜伊印象深刻的是,大三第一学期末,恰逢考试周,她一边忙着复习功课应对期末考试,一边要做好学校科研项目结题的前期事务工作以及其他学生工作。当面对多个任务时,王焜伊的处理办法是分层次细化任务,再根据轻重缓急持续推进,这样才能为复习留下足够的时间。

为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的时间,王焜伊会提前预估近期要开展的学生工作,提前了解活动、会议开展的内容和要求,再与同学们沟通细化,制定工作安排表、分工落实,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各项任务。在学生工作中,她会在每周例会上总结上一周的工作进度,提前罗列出下一周需要跟进和开展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手忙脚乱了。

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会议,加入志愿者行列是王焜伊丰富大学生活的一项兴趣爱好。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参与第十五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三次全国健康管理学学术会议志愿服务活动时,她领略到全国各高校机构公共卫生、健康管理方面的论坛风采。专家们各抒己见、侃侃而谈,使她开阔了学科视野,拓宽了学习思路,丰富了专业知识。

图片

“大学期间一定要有明确的时间规划,有了规划更要有行动力,也许会失败,但最终都会有所收获。”王焜伊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