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保研北大!他描绘了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7 16:20:41

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復元卓越奖学金等

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二等奖

浙江省第二十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竞赛7项

主持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1项、校级课题2项

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2项

获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个人、杭州市优秀防疫志愿者

2022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健康科普演讲交流活动“科普先锋”

2022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口腔院校临床操作技能展示“全能学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目前已保研至北京大学

他就是

口腔医学院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 吕晨浩

图片


奔赴热爱,他在医学路上孜孜以求

吕晨浩的家人从事医学方面的工作,从小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加上自己喜欢动手操作,口腔医学专业成为了他的首选目标。进入大学后,他系统学习了相关课程,对口腔医学专业有了进一步认识。在一次新生讲座上,口腔医学院原院长卢海平教授提到:“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实践操作技能,还要有一定的审美能力以及英语、科研方面的综合能力。”这让他深受启发。

在平时的学习中,吕晨浩注重培养自己的实操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地体验美、感悟美。“口腔医学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不仅需要融会贯通一系列晦涩难懂的专业理论知识,还需要对各种操作技能驾轻就熟。在修复患者口腔软硬组织正常生理形貌的同时,也要追求美感。”吕晨浩说。

在实习期间,吕晨浩父亲的左下第一磨牙出现急性牙髓炎症状。进行根管治疗后,为了保存牙体组织的自然状态,他萌生了给父亲做全瓷冠修复的想法。结合之前参加口腔操作技能展示所获得的经验,他预设了修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利用模型反复练习。但在实际操作中,乱动的舌体、溢出的唾液、受限的张口时间等困难与阻力还是让他的操作受到干扰。

“我希望制作一颗形态与功能正常、具备足够抗力与固位、能保护剩余组织健康、美观协调的全冠修复体,让父亲可以用上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因此他全情投入,在保证功能完好的情况下竭力追求美观,戴冠后,他的父亲恢复了正常的咀嚼功能。“这是我自主完成的首例全冠修复,我感到很兴奋,同时也对口腔医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片

大二下学期,吕晨浩确立了推免保研的目标。他逐条阅读学校的推免文件,仔细分析里面的硬性规定以及加分要求,从而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他开始注重提升学业成绩,投入专业实践来强化操作技能。

吕晨浩回忆起整个面试准备阶段,从开始报名到结束,这期间既要应对专业课考试,还要参加学科竞赛、申请专利发明等等来丰富自己的履历,虽然过程漫长且艰辛,但他从没想过放弃。

“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一切都将是厚积薄发。”吕晨浩说。“推免的面试过程中,我也将之前为家人做全冠修复病例进行了展示,我想在本科期间专业课的实践经历是非常重要的。”

谈起自己的学习经验,吕晨浩说:“在不同的学习阶段,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个性化的规划。在学习过程中,可以主动和学长学姐、任课老师交流,获取学习方法和经验。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资源,像课本上的二维码,会涵盖许多优质网络课程,可以将一些比较晦涩、深奥的知识可视化,多元化的学习有助于帮助完善知识体系。”

不懈累积,竞赛之路硕果累累

大一期间,吕晨浩积极参加各类实验,这让他对科研项目有了浓厚的研究兴趣。“我时常告诫自己,科研是运用所学知识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带着‘唯结果论’的价值观去追求成果。”吕晨浩说。

在医院见习时,吕晨浩经常看见因为牙齿错合畸形而沉默寡言、郁郁寡欢的孩子,他说:“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他们战胜自卑,让他们自信地开怀大笑。”

在辅导员叶姣云老师的指导下,他结合见习经历,从治疗技术、医患沟通、行业变化趋势等方面深入思考未来的目标职业,带着作品《量齿定做,重塑自信——一份龅牙男孩蜕变正畸医生的报告》参加了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得了三等奖。

“当我真正参与到比赛中,才发现原来的一些零散的思绪可以被抓住并捋顺,那些看似遥远的未来,其实近在咫尺之间。”吕晨浩说。

图片

吕晨浩连续三年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他说:“职业规划贯穿一生,它不是简单地思考我以后该做什么,而是随阅历能力的增长、多种需求的变化而不停做出适应和改变,不断寻找属于自己的路。”

在临床见习中,吕晨浩发现在诊疗过程中,口腔器械可能造成传染性疾病交叉感染。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他查阅文献,实地走访,充分了解行业内的背景以及常见的难点痛点,以增加知识储备。

基于此,吕晨浩带领团队进行大量实验,自主研发出3项实用新型专利。对于口腔常见器械的改良,团队尝试通过三维建模、3D打印等技术手段制作样品,再投入实验使用,为了验证项目的可行性与实用性,团队开展了2次市场调研,努力促成产品落地,与几家口腔诊所达成了产品试用合作意向。

图片

“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团队共同的努力,有时候勇敢迈出这一步去大胆畅想,或许比最终成功与否更为重要。”2020年,吕晨浩作为《口腔诊疗的360全‘源’防护伞——博净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二等奖。

2022年,吕晨浩作为口腔医学院代表参加第十七次口腔医学教育学术年会的本科生临床操作技能展示活动。为了这个比赛,他做了一年多的训练准备。

吕晨浩回忆比赛现场:在第一项口外切开缝合项目中,由于比赛用的针质地比较软,水平褥式缝合进针时他不慎扎到了骨壁,导致针失去了原有的曲度,从舌侧回穿时就难以保证近中远组织量相近,无法穿刺到理想的位置;在修复全冠预备项目中,由于前期设备调试出现了问题,他的进度稍稍落后于同组选手;最后因高速手机出水量不够,他不得不花时间修整和控制力度来减少牙面上的焦糊痕迹。

图片

由于赛前训练准备得充分,吕晨浩灵活应对了赛时的一些突发情况。“参加这个比赛,让我学会在治疗过程中不断思考、验证诊断。在学有余力的时候,一定要勇敢尝试,不要吝啬你的热爱。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你将收获非同寻常的青春记忆。”吕晨浩说。

不负初衷,他在志愿实践中淬炼青春

吕晨浩热衷于志愿服务,报名参加了“战疫情 手拉手”团员青年与赴鄂抗疫医护人员家庭结对服务专项活动,他结对的家庭是校附属二院援鄂班车司机尹同岗。

“尹叔叔家里有一个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每天晚上我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向他提供学业帮助和辅导。课前我会分析他的错题,认真备课,讲解知识点并答疑解惑,他也会很努力地计算、画草图,完成我布置的小练习。”吕晨浩说。

“他的爸爸在武汉每天奔忙在四家方舱医院之间,运送物资、接送人员,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儿。他希望长大以后能成为像爸爸一样有用的人,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像战士一样去战斗。听了他的一番话,我深深被触动,我要发挥所长,为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吕晨浩说。

图片

2020年,吕晨浩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医疗志愿者。志愿服务期间,他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学习运用双语描述路径、方位、医疗等词汇,保持文明礼仪等,同时承担酒店医疗组志愿者们的影像记录工作。

大会期间,吕晨浩跟随医生和护士坚守医疗点,介绍周围店铺、标志性景点,开幕式当天负责国际会议中心乌镇厅进场健康码检查、协助申请任务,吕晨浩的突出表现也被评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个人”。

作为志愿者,吕晨浩时刻保持热情,心怀暖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体会到并肩作战的力量,这极大地提升了他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图片

“我相信,作为一名医者,是会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吕晨浩坚持参与无偿献血,已先后献血10次,总量3700ml,他也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之一。“我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我愿意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会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他说。

作为校团委全媒体中心的副主任,吕晨浩主要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例如“感恩之夜”毕业汇演、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合唱等,几乎每个活动他都有参与拍摄,他的镜头记录了活动的每个瞬间和幕后故事。

在每周的全媒体摄影课上,他将自己的拍摄经验与技巧分享给大家,包括前期的构图和后期的修整,从讲述理论再到实践采风,一点一点打磨作品。

图片图片

“如果说大学生活是一张照片,那一定不是黑白照,而是我们用智慧和双手描绘的专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吕晨浩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