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不断追求卓越的她在中医学习之路上越走越宽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19:44:29

曾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参与并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江北新区—中兴通讯东部区域赛二等奖,还曾获得校羽毛球新生杯女子单打第二名。她是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的李佳

1C87D


勤奋努力加合适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秘诀

李佳嘉认为,进入大学后硬性学习要求较高中时期大幅下降,所以不仅要主动学习、勤奋努力,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激发自己的学习动力。在大一时,李佳嘉在努力过程中发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费曼学习法,就是将知识分为向内吸收和向外输出两个阶段。换言之,就是通过假设自己要给别人讲述某个知识点,来检验自己是否已经学会相关内容。

在学习中医基础理论时,李佳嘉尝试将这一部分以讲解的方式梳理一遍,用自己的话语把书本上的内容讲解一遍,这样就能清晰地认识到例如水火既济,精神互用,君相安位为什么是心与肾的关系,而不是其他脏腑之间的关系。对于一些西医课程,李佳嘉主要通过题源性学习即完成配套的习题集来判断应该掌握哪些知识,不同的知识点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

EBA6

除去理解性的知识,记忆性的知识也很重要。李佳嘉习惯于朗读或背诵,她常常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轻声读书和背诵。对于某些考试题目类型不明确的科目,李佳嘉会及时找一些教辅材料用作参考,为掌握知识点打下坚实基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让李佳嘉大部分时间都泡在自习教室、图书馆学习,这让她在攻克难的知识点时游刃有余。

除此之外,大四第二学期,李佳嘉遇到了要同时学习众多中医科目的情况,记忆起来工程量大、很容易混淆,于是她选择了自编口诀来帮助记忆,效果显著。例如,在中医内科学消渴病的学习中,李佳嘉就通过记忆“消渴玉女七十六斤”这一口诀迅速记住了这一节中用到的方剂,消渴对应消渴方,玉女对应玉女煎,七对应七味白术散,六对应六味地黄丸,斤谐音金,对应金匮肾气丸。

李佳嘉坦言,正是因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坚持不懈地努力,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科学研究是解决疑问的有效方法

提到对科研的理解时,李佳嘉认为,产生疑问是科研的前提,而科研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学习中医基础课程的过程中,李佳嘉对中医学与中国古代哲学之间的关系很感兴趣,于是她做出了在大学阶段的第一次探索和尝试,以此为主题申报了校级课题《中国古代哲学对中医学影响的特殊性研究》并成功立项。

通过不断地查阅书籍资料,向老师请教,她顺利完成了该项课题研究,并在浙江中医杂志发表了论文《中国古代哲学对中医学影响的特殊性》。作为学姐,李佳嘉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可以先从阅读文献开始,循序渐进,注重积累,善于捕捉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与任课老师或实验室的老师沟通交流,同时寻求实验室学习的机会。

李佳嘉说:“一定要多思多做,多用发散性思维积累自己发现的问题,通过资料查找、虚心求教等方式找寻解决方法,并通过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等方式解决疑惑,这个过程便是成长学习的过程。”

121AB

在科英布拉大学交流学习 左一为李佳嘉

竞赛是开在身边的一朵花

在李佳嘉看来,从高中到大学最大的转变就是学习真正变成了该由自己掌控的事,同时也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时间。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她全面掌握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合理安排好时间,她说:“如果能高效完成学习计划,还能在空余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谈及对竞赛产生兴趣的原因时,李佳嘉说:“当发现身边有很多同学在做不同类型的竞赛时,让我意识到医学生也可以参加各类竞赛,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李佳嘉看来,竞赛可以拓宽认识世界的角度,尤其是可以加强团队协作能力与沟通能力。

准备竞赛的过程中,检查文本和准备答辩是相对而言比较困难的两个环节。文本内容繁多,检查工程量大;答辩机动性强,不确定正式比赛时专家老师们的问题方向。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两个难题,他们发动团队力量进行分工检查,先检查自己写的部分,再交叉检查其他成员的部分,争取做到文本流畅、内容全面。

130DC

参加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赛 右一为李佳嘉

而针对答辩,他们先是以团队形式模拟答辩,沉浸式演练答辩,再由成员们各自提出几个可能被问到的问题,集思广益,争取更大范围地覆盖正式答辩时会遇到的挑战。

从竞赛的结果来看,团队合作的效果非常明显。李佳嘉说:“竞赛时团队协作的氛围十分融洽,大家一起奋斗、互相鼓励、彼此关心,给了我许多温暖与欢乐。”她认为,团队合作是竞赛的核心,大家互相帮扶,共同进步,才能离成功越来越近。

17E32

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左二为李佳嘉

兴趣与未来不可辜负

除了学习、竞赛和科研外,李佳嘉的业余生活、社团工作也很充实,尤其体现在她喜欢的羽毛球运动上。初入大学校园时,李佳嘉按照自己的兴趣加入了羽毛球协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新生杯羽毛球比赛,她出乎意料地获得了女子单打亚军的好成绩。

在大二时,李佳嘉担任了羽毛球协会培训部的部长,为协会新成员进行培训,并组织新生杯比赛。羽毛球作为一项爱好,极大地放松了她的心情,改善她的精神面貌,帮助她以更好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同时,对她而言,社团工作是调节学习的一种方式,可以让她释放出平时的压力,令她感到轻松。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李佳嘉已明确了自己未来学习的方向,期望自己能有机会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因此,在目前实习的过程中,她有意识地积累临床经验,在不同科室了解临床上的常见疾病,学习特定疾病可能会出现的症状和体征以及相关鉴别诊断。在巩固好本科阶段学习的知识同时,她将继续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争取以更好的状态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

19011

“学无止境,行以致远。青春不落幕,奋斗不停歇。我想做世界的水手,游遍所有港口。” 李佳嘉说。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