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打破维持了13年的省赛纪录!他用热爱与汗水助力青春起跳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30 22:04:05

在近期举行的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他在男子甲组跳远比赛中取得7.17米优异成绩,打破了赛会2009年的6.95米纪录,勇夺冠军,创下佳绩。他就是口腔医学院2020级口腔医学专业叶之晗。

16CD4


成绩背后是点滴累积,他怀揣梦想奔赴成功

当被问到当时获得冠军后的心情时,叶之晗说:“赛前的目标是打破校级纪录,但没想过破了赛会纪录。自己也是非常激动,又觉得平日里的每一跳都是值得的。”

成绩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叶之晗在日常训练中非常刻苦,听从教练的指导,不断重复跳远基本动作:助跑、起跳、落地、回到起跑线、再次助跑、起跳、落地……他力求在细微处做到最好。

叶之晗在大一时参加了田径队,经过系统、反复地训练,让他的跳远成绩从刚入校时的6.5米提高到了6.8米左右,虽已是赛前的最好成绩,但他仍努力追求更高的目标。跳远比赛的最终成绩主要由助跑和起跳之间动作衔接好坏所决定,叶之晗不断尝试、琢磨要领,力求蹬摆配合、快速有力,蓄积起跳发力点的最大冲击力,助力自己跳得更远。即使在休息期间,他也不断思索:如何完善自己的跳远动作,精益求精。

15B93

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 右一为叶之晗

叶之晗初次接触体育竞技是在小学四年级,因表现优秀,被推荐加入学校田径队。经过两年的刻苦训练,他在衢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枚跳远奖牌。此后,他在初中、高中阶段参加各类跳远比赛并获得多枚金牌,其中在高二时就取得过6.10米的好成绩。一路走来,有伤病、学业和竞赛多方的压力,也曾经历过瓶颈期,遇到有些难以突破的距离,但凭借对跳远始终如一的热爱,叶之晗在田径场上一路奋进、越战越勇。“训练对于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付出总是与收获成正比。没有平时训练的积累,就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复盘总结改进,才是提高成绩的重要法宝。”叶之晗说道。

29A52

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前训练 右二为叶之晗

兴趣与汗水并存,助力青春起跳

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时间是七月初,而叶之晗收到比赛通知是在六月份,留给他的备赛的时间仅剩一个月,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又撞上期末考试周,让叶之晗倍感压力。但他并未放弃,保证学习的同时挤出时间完成相应训练,同时田径队总教练顾碧威老师也给予他全程指导,并鼓励道:“期待你能跳出更好的成绩,冲击金牌。”他一步一个脚印,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次高强度的训练。最终他也用冠军证明了“一切付出都没有白费”。

叶之晗与队员们积极克服场地问题,给自己做好“平时刻苦训练、保持好赛前状态,休息充分、心态放松,就已经成功一大半”的心理建设。良好的心理状态也为他成功夺冠打下了基础。

4B694

赛前日常训练包括下肢训练、模仿练习、跳跃练习、爆发力训练等多个项目,如此高强度训练让叶之晗在比赛前夕不慎拉伤了背部。他说:“当时非常担心自己的伤势会影响比赛状态,如果没有拿出最好的状态比赛,我会感到很遗憾。”不过叶之晗很快摆脱了“拉伤阴影”,教练为了帮助他快速恢复状态,不断帮他做康复训练,并给予暖心的鼓励。休息几天之后,叶之晗又继续回到场地上训练。

比赛当天天气炎热,两个半小时的赛程让叶之晗身体有些疲惫,但面对强劲的对手叶之晗并未松懈而是拿出更加认真的态度。在现场,他最常对自己说的话就是“要兴奋起来,加油”。在第三跳时,他以完美的状态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叶之晗如愿在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勇夺桂冠,这也给他的跳远生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叶之晗眼里,田径是一个自我实现、不断超越的过程,跳远带给他这种敢于拼搏的精神,也灌注入叶之晗的日常生活,让他继续奋勇前行,再攀高峰。

1EB79


脚踏实地,稳步迈向医学梦

当提到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和期待,叶之晗也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医学学子的初心。“要做一名好医生,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终身”,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和志向。即将进入大三学习,对于接下来会接触更多的专业课程,学习更多的医学知识,叶之晗表示,虽然可能会遇到困难,但心里更多的是期待与憧憬。

“我一直在告诉自己,要好好学习,保持好心态,训练同时也不要忘记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在学业上。”目前,认真做好考研准备是他下个阶段的重要计划。

1EE17

一直走在路上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他用热爱与汗水助力青春起跳

奔赴下一个山海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