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坚定所爱,儿科学是他心动的起点,儿科学是他心动的起点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3 21:46:36

TOP期刊发表SCI论文1篇

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

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团队”

省政府奖学金

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

他是第四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 李澳乐

57F29


选择儿科学,让他有不一样的感受

钟南山院士曾说:“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专业选择向来是每个人人生的分岔口,投身医学需要本人坚定的意愿和足够的热爱。

谈及学医缘由,李澳乐说:“医学是一个直面生命的学科,对于守卫健康有更直接、更深层的意义。学医后,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和责任。”

李澳乐第一次实习查房时,需要用压舌板给小朋友检查扁桃体,刚巧遇上小朋友的哭闹,不配合检查,这让他有些手足无措。这时学长指导他可以用别的方法去转移小朋友的注意力,他就和家长配合,用一支手电筒按动笔发出光亮和声音,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就在那一瞬间,另一名医生成功地给小朋友做完检查。李澳乐觉得这种感觉就很棒。

1918C

他说:“我学会了如何和患儿打交道,逗他们开心,与他们相处时间长了,会觉得很幸福,像是交了一些真心朋友。”在和小朋友们的接触与互动中,李澳乐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有一些小朋友在出院时,会送上一些他们喜欢的玩具之类的“宝贝”对李澳乐说:“谢谢医生,送给你。”

1877C


作为“引领人”,他努力传播卫生健康知识

李澳乐无意中了解到身边朋友儿时曾有过性早熟的病历,经过后天长时间的有效干预、家长的悉心照顾,才恢复到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状态。这给李澳乐带来很大的触动,让他认识到小朋友生长发育过程非常重要,需要引起重视,如有问题,及时发现、尽早治疗能帮助患儿过上正常的生活。

受到启发,李澳乐与同学合作组织成立社会实践团队,创建新竹少儿公益平台来宣传科普儿童生长发育知识,还带领团队成员们去欠发达地区给一些罕见病患儿、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及家长做相应的卫生健康知识宣讲。

E63C

参加卫生健康知识宣讲

李澳乐说:“进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讲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看起来似乎有些微不足道,但对于我们医学生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在宣讲过程中小朋友的天真可爱,让他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儿科医生的决心。

在小课堂上教小朋友七步洗手法令李澳乐深受触动,“看着小朋友很认真很可爱地听着、学做着,就觉得做这些事很有价值,更觉得儿科医生是正确的选择。”

同时,在指导老师孟舒扬、汪笛的带领帮助下,由李澳乐作为负责人的团队成功拿下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在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中荣获“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李澳乐希望能将这份责任继续传承下去,因此筹备成立第四临床医学院儿童保健协会,期待着有越来越多的人能为小朋友们带去更多的健康知识和更专业的指导。

28B1B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右三为李澳乐

怀爱者爱返,他努力担起医学生职责

2020年,正值疫情暴发期间,李澳乐了解到蒙牛公益基金有想要捐赠物资的意愿。同时,他深知开展医疗工作的不易,被医护人员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所打动。因此,他萌生了创建平台的想法:通过创建平台来捐赠物资给有需要的抗疫医院。但如何说服公益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争取到经费,这是李澳乐和团队成员们遇到的一个难题。

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他和团队成员们创建了新竹少儿公益平台,制定数十页详细的项目计划书,明确目标。除此之外,李澳乐还积极与蒙牛公益基金项目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地把经费用在何处,接下去该做什么、怎么做讲明白。充足的准备、详细的计划书以及诚恳的态度最终打动了项目负责人,李澳乐团队成功争取到这笔资金和资助物资。

5AADB

写项目计划书 二排右一为李澳乐

有了蒙牛公益基金的资助以及父母、老师的支持,李澳乐所创建的新竹少儿公益平台共向台州医院、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捐赠牛奶10000余箱、帐篷20余顶。他说:“为医疗工作增添一份保障,为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作为医学学子的追求,也是一份职责。”

17AC0

捐赠物资右一为李澳乐

咬紧牙关,潜心钻研,坚持下去才有收获

近日,李澳乐以共同一作身份在二区TOP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发表一篇SCI论文。高质量论文发表的背后,是他长时间的积累。李澳乐表示,刚开始接触科研,也和大多数科研小白一样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但是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做实验、分析数据信息,慢慢地找到自己感兴趣和喜欢的方向,带着冲劲义无反顾投入进去。

10BDC

李澳乐第一次尝试写论文是在大二时,当他完成一篇初稿后,自己觉得信心满满。但发送给实验室学姐,学姐看完后提出了非常多的修改意见,需要对文章做90%的修改。李澳乐仿佛被浇了盆冷水,觉得自己很挫败。

但在学姐的鼓励和帮助下,文章有了很大的改观,很多地方改进之后表达的含义更有深度、更科学。现在再回想起当时这件事,李澳乐坦言自己很感谢学姐“犀利”地提出修改意见,这对他对后续独立完成临床数据研、做实验、写论文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

“我现在所走的每一步不管是专业知识还是为人处世,都离不开老师、学长学姐们的指导和帮助,以及给我坚定信心的家人和朋友。”下一个阶段,李澳乐目标是考取研究生,在儿科医生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前进下去。

1515B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敢于尝试,实现突破

愿李澳乐把热爱铺满儿科学梦想之路

成为一名优秀的儿科医生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