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从懵懵懂懂到成功保研,学医之路上的她不断取得突破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7 21:34:10

获校荣誉学士学位

校三好学生

省级优秀毕业生

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

两年获国家奖学金

主持多项厅局级课题

在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

连续5年参与家乡养老院帮扶工作

……

她就是我校口腔医学院

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马锦锦

E582


往昔岁月:日积月累,如愿以偿

“在父母眼里,我应该属于很听话的那种小孩吧!”马锦锦这样介绍自己的过往。

自小便被父母教导,要与善同行,怀揣梦想,敢于追逐。在充满爱意与温暖的环境中,马锦锦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乐于挑战的女孩。

在高考选专业的分岔路口,马锦锦也曾迷茫无措,与不少同学一样,选择听从父母的建议,最后选择口腔医学专业。“当初刚学习专业知识时,确实感受到一定难度。”马锦锦说。

在逐渐将知识运用于实践后,马锦锦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我发现口腔医学可以实实在在帮助广大人群,于是对这个专业也越来越感兴趣,更加用心地学习。”

择一业,终一生。医学,这个关乎苍灵生命的崇高学科赋予马锦锦使命感,让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

21A6F

大学期间,马锦锦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深刻地思考,她很清楚只有不断深入学习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为更加深入地掌握专业知识,她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继续深造。

“那个时候,我已经制定了学习计划,分别作为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并逐一达成。”马锦锦说,那时候她首先想到的是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为此,马锦锦通过练习真题来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听TED来锻炼自己的听力,日积月累地写作以提高英语作文书写能力。

有了英语这个基础,马锦锦要做的就是努力精进学业。每次下课后,她都会将课上的知识点进行整理汇总,一点一滴的积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如愿以偿了!马锦锦本科毕业后,成功保研至本校口腔医学专业,成为一名研究生。

23436


科研竞赛:积极尝试,更加自信

竞赛绝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马锦锦在竞赛时也曾遇到过巨大的困难。“开始主要还是缺乏经验,不知从何做起。”马锦锦说。

马锦锦是以负责人的身份去参加挑战杯、远志杯等比赛。在缺少经验的情况下,她一步步摸索,向有成功经验的师哥师姐学习。

为了寻求企业支持,马锦锦主动拜访、联系一些相关公司的负责人,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因为不懂如何运用各种电脑软件,不清楚如何有效进行幻灯片宣传,马锦锦便求助传媒系、计算机系的老同学。

“有几次几位同学带着笔记本电脑直接到我家里工作,多亏了他们的支持。”回想起当时情形,马锦锦还是面露感激之情。

133A4

各种接踵而来的困难并没有令她退缩,马锦锦勇敢地迎难而上,向困难宣战。为了竞赛,马锦锦专心致志,努力了许久。她总是一整天在电脑桌前,工作到深夜。幸好马锦锦善于管理时间,能在竞赛和学习时间上做好统筹平衡,在竞赛空余时间奔向图书馆,没有落下学业。

尽管一路上磕磕绊绊,但守得云开见月明,最终取得第八届远志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学术作品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等好成绩。

刚得到消息时,马锦锦欣喜而惊讶,但是她知道这是对她不懈付出的最好证明,过往努力都是值得的。“家人的安慰鼓励,老师的指导支持,同学的携手进步,是我披荆斩棘的不竭动力。”马锦锦说。

通过比赛,马锦锦更加自信了,也更加成熟了。

150B8


志愿服务:五年如一日,收获成长

做一两次志愿服务不难,但是长期坚持一个点做5年实属不易。马锦锦就连续5年参加家乡养老院帮扶工作。

“养老院中大部分老人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为了照顾他们,志愿者需要有很大的耐心,最大程度地展现出自己的善意,去真正接近老人们,不被排斥拒绝。”在常人眼里看似简单的志愿服务其实并不轻松。

而前年新冠疫情流行之时正值春节假期,马锦锦一得知家乡村委有召唤,毅然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马锦锦表示,如果每个人都躲在家里,没有人挺身而出,那疫情怎么办?“大家穿着红色志愿服在寒冷的环境下坚持数小时,只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只要结果是好的,一切辛苦都值得。”

25CE1

志愿者服务让马锦锦获得价值感的同时,也令马锦锦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意义,思考着自己还能再为社会做些什么。

“看到这些老人,自己总想要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长时间的志愿活动使马锦锦四个月内瘦了15斤。在当时的马锦锦看来,自己做的只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而如今回忆起来,那段经历对她的影响却是无比深刻的。

志愿服务锻炼了她的精神,给了她历练的机会,让她可以传递爱心,实现自我价值。

21C93


展望未来:一路前行,实现自我

生活中的马锦锦更加注重充实过好每一天。如今已是硕士研究生的她,每天迎着朝阳去临床,披着月光回宿舍。工作压力大时,她便会脱下白大褂,穿上运动服去跑步,通过运动将压力释放。

“运动能让人体分泌多巴胺,是最合适的纾解压力的途径呢。”她笑道。长期坚持运动使马锦锦拥有了健康的身心,为她完成学业任务和临床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马锦锦并没有安于现状,她还要进一步提升自己。“我希望自己能顺利读博,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师,除了治愈更多病人的同时教好更多的医学生。”马锦锦坦言,想成为一名医师,还有实现自我价值的考虑,让自己拥有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成就感。因此,她打算在兼顾科研与临床之余,去参加社会公益。

每天踏踏实实地工作学习,从少年走到青年,一步一步,向着美好坚定地前进,这就是马锦锦。

133B6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