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踏实走好每一步,未来便是星辰大海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4 22:56:39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

“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校一等奖奖学金

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社团干部

现已保研至中国药科大学

她是药学院2018级中药学专业

朱景超

25783


榜样的力量,让她播下学习中医药的种子

“青蒿素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屠呦呦曾说过的一句话,在朱景超心中播下了种子。受到屠呦呦的影响,朱景超爱上了中医药,并坚定地选择了中医药。

坚持不懈、认真踏实的精神是朱景超从屠呦呦身上获得的最宝贵财富。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朱景超对中药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会更加理性的思考这个专业。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更好地掌握中药知识,造福更多的人。“作为青年学生子,我们应向屠呦呦学习,继承发展中医药,不断增强自己的民族文化自信。”朱景超说。

朱景超每天坚持去图书馆,对所学课程进行复习和总结,并通过阅读文献来了解最新最前沿的学科知识。由于中药学分支众多且知识点琐碎,为了理清逻辑,加深记忆,朱景超更是坚持每学完一章课程内容就通过思维导图来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

但真正学好中药学,不只是稳扎稳打的学习态度,还需要有效的学习方法。“图解中药”是朱景超印象最深的课程,因为它启发朱景超运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学习中药——不仅限于识记书本上的中药,而是自己观察药材实物并画图,最后对照书本加深记忆。

2B7A8

本草扶贫团队在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考察 左一为朱景超

“在一次实践课程中,老师带领我们到校园内寻找中药材,大家面对着药材实物画下图像,与书中的做对比,通过一次次严谨认真地观察,原本很难区分的中药材便能轻松记忆。”朱景超回忆道。

于是,在日后的学习中朱景超经常采用这种方法,帮助自己更好记忆中药材的形态特征,加深对中药的理解。脚踏实地、守正创新,不负年少初心。四年的学习,让朱景超对中医药有了更深的敬畏和热爱,也更坚定了她传承创新中医药的决心。“我觉得我离梦想更近一步了。”朱景超如是说。

12C83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实习 右一为朱景超

拥抱过困难,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秉持着锐意进取的学习态度,朱景超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参加许多竞赛,但竞赛绝非易事,在这过程中她遇到了许多困难。

一开始朱景超是药学院G&E就业与创业协会的通讯员,因为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后,被老师认可并推荐加入了“本草扶贫”团队,一同参加挑战杯比赛。

1B52F

团队被评为精准扶贫优秀团队 左二为朱景超

在备赛期间,朱景超遇到了以前从未遇到过的问题,特别是财务方面的问题,让她感到压力很大。幸运的是,队友和家人成了她强有力的后盾。队友们默默陪伴着朱景超,并和她一起努力解决问题,身为会计的妈妈更是用专业知识帮助她处理一个个难题。在经历一次次讨论、修改、完善后,在老师的辛勤指导下,朱景超团队获得了“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我收获到的是一份责任和信任,即使你是一颗螺丝钉,微小但不渺小,你要有责任心,用踏实、认真、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发光让团队更好。”从通讯员到药学院G&E就业与创业协会会长,朱景超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做好每一件事的重要性。

大三期间,朱景超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值疫情期间的暑假,团队成员们无法返校集中讨论完善后续的相关事宜,但这并没有使他们懈怠,所有成员每天准时准点参与线上讨论,并认真完成分配的工作;开学后更是争分夺秒,每天六点起床,晚上深夜才能休息,比赛前夕,还需往返于富春和滨文校区进行彩排。

有一次,朱景超因为太累没能及时起床,错过了团队讨论,队友们按既定工作安排好比赛事宜,这让朱景超觉得她从来不是孤军奋战。她曾不小心把项目名称中的标点符号弄错了而迟迟没有发现,在指导老师发现后才恍然大悟。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朱景超开始更关注细节,做事更加仔细,这也帮助她在后续学习中更踏实沉稳。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朱景超从中获益匪浅,她不仅明白了细心、细致的重要性,还带领团队获得了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13951

参加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赛 右一为朱景超

在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时,“海洋垃圾”这个主题吸引了她,朱景超尝试着用数学分析和逻辑能力,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在比赛的关键时期,朱景超和队友齐心协力、相互鼓励,当在提交作品的那一刻,她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这样的成就感来源于团队的强大合力,感受到数学在日常生活中迸发出的巨大能量,经过不懈努力,她所在的团队最终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D7C6

跨过一道道坎,朱景超从竞赛中获得的不仅仅是诸多的荣誉,更多的是从一次次锻炼中提升了能力,捶打了自己的精神。

即使身兼多职,朱景超依然能够平衡学业和工作,她的秘诀就是“调整好心态,全身心地投入,百分百专注”。除了准备竞赛,朱景超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学习,面对学习,她爱“钻牛角尖”,宁愿花费较多的时间,也要真正理解问题并会运用其中的方法。

走好每一步,未来便是星辰大海

在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再次加深了朱景超对中医药拥有强大力量的认识。同时,国家加大了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和投入力度,也让她坚定要向中医药科研方向继续努力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健康事业作贡献的决心。

朱景超说:“我的目标是进入高校从事科研及教学的工作,继续研究中医药。”为此,她努力学习,已成功保研至中国药科大学,她希望在导师的指导和自身努力下,不断提高科研能力,独立承担科研内容,提高科研素养和担当,力争发表高质量论文,实现自身价值。

课余时间,朱景超也会散步、旅行以缓解压力。朱景超酷爱通过摄影来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说:“照片是我们思念和回忆的寄托,可以时时刻刻记录下点点滴滴,成为美好回忆。”

1CA23

对学弟学妹们,朱景超有真挚的祝愿和建议:“要一直走在探索真正适合自己学习方法的路上,永不屈服于失败,绝不放弃自己。与此同时,做好每一件小事,把握每个机会。我们可以不是最优秀的那个人,但是我们一定要做最努力的人,比上一刻的自己更加优秀。”

成功没有捷径,努力不会被辜负,用最简单赤忱的热爱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己,不惧于失败,不傲于成功,朱景超认为踏实走好每一步,一定能拥有不设限的未来。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