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坚定选择中医学的她,获省“挑战杯”特等奖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5 18:21:24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

省“民生民意杯”第九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二等奖

“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铜奖

校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中医综合技能竞赛一等奖

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復元卓越奖学金团队优秀奖

拥有外观设计专利1项

“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8级中医学(五年制)专业

羊禾巧

2FE3B


结缘中医,坚定报考志愿

读高三前,羊禾巧对中医药了解不多,直至寒假前夕,学姐回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讲才打破了她当时对医学的固有印象。宣传手册上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校园杏林春暖、百草垂荫,浓厚的中医药氛围像是就在她面前一样呈现出来;学姐娓娓道来浙江中医药大学良好的学风情况,优秀的校友事迹,让她对学校和中医药有了深刻的印象,一颗中医药的种子在她心中播种下。

高三那年,一次到中医馆就医经历坚定了羊禾巧学习中医的想法。“我当时就被那里舒适的就医环境与浓浓的中药香所吸引,服下几贴中药后,我觉得身体有明显的好转,这让我特别欣喜。”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羊禾巧将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放在了主要位置,最终她也如愿了。

9760


迎难而上,走着走着就有路了

初入大学时,羊禾巧碰到了不少挑战,有课程上的困难,有心理上的压力。“身边同学成绩比我好,学习能力比我强,因为不擅长文言文,学《医古文》也很吃力”。看到一些出身中医世家的同学在学业方面已经远超自己,其他成绩好的同学也早早开始看中医典籍,羊禾巧倍感压力。

但与其自怨自艾,陷入无谓的焦虑,羊禾巧选择用行动书写青春,她抱着“大学是一个新开始”的心态以及对中医的憧憬,调整学习方式方法,努カ学习专业知识,课前做好课程预习,课后及时复习重点难点,经常花很长时间研究解决难题。在学习“五行学说”的时候她不理解“木火土金水”所分别对应的事物属性,就找班上的同学一起讨论,课上带着自己的问题重点听老师的讲解,课后请教老师,老师告诉她:“要先理解五行的特性,然后根据五行的特性去观察生活中哪个事物与五行中的一行类似,加深理解。”在老师的帮助下,羊禾巧渐渐培养起自己的中医“类比思维”,最终在第一个学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6970

“当时我就觉得努力之后一定能获得回报,自信心也回来了,从那开始,我也考虑不能只局限于专业知识,更要多实践锻炼,积极参与竞赛,在新的领域不断探索,提升自己。”羊禾巧说。

勤于实践,是她的答题方式

在大三下学期,羊禾巧参了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最终获得特等奖的好成绩。

谈起这次挑战杯项目灵感来源,羊禾巧说到了关键词:“家乡的共享农屋。”早在大一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羊禾巧就对“共享农屋”产业进行调查,对家乡这个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当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商量着从什么角度去参加挑战杯比赛时,“共享农屋”就在羊禾巧的脑海中“蹦了出来”。

1DC44

挑战杯比赛颁奖典礼前排左四为羊禾巧

备赛过程中,团队成员在羊禾巧家乡实地查看“共享农屋”,并进行了体验。队员们通过调查和体验,发现“共享农屋”产业在发展中的一些优势与不足,回到学校后,他们对调研情况进行了整理。几番考虑下,羊禾巧团队决定深入调研。为了丰富“共享农屋”的宣传方式与途径,羊禾巧参与了家乡“共享农屋”宣传片拍摄,也让项目内容更加丰富,也可以更直观地向老师们呈现“共享农屋”,这场小小“代言”让她对自己的家乡更加自豪。

面对文本书写,羊禾巧团队经历过被专家当场“泼冷水”的场面。在定期的对接会上,专家们会犀利地指出文本中专业性、说服力与深度方面的问题。有一次,老师直截了当地说:“按这样的文本质量,获奖肯定没有希望。”这让羊禾巧和团队成员倍感沮丧,但他们没有气馁,而是选择正视文本中的不足,不断优化,让材料更加丰富和严谨。

169F2

“民生民意杯”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 右一为羊禾巧

BC94

省第十五届电子商务竞赛决赛线上答辩右一为羊禾巧

对于获得许多奖项,羊禾巧表示,老师细心负责的指导和常响在耳边的鼓励,给予了继续埋头做项目的动力;队友们的支持和陪伴,缓解了竞赛上的压力;学院和学校的帮助,提供了很多展现青春活力的机会和平台。她说:“我是幸运的,遇到了这么多良师益友。”

13F24

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共享农屋”宣传片拍摄

110C7

24E45

在竞赛中获得的成就感,为羊禾巧在中医学专业学习增强了信心,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奖学金也接踵而来。她说:“一切不是偶然,而是努力的必然。无论是学习还是竞赛科研,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脚踏实地,沉浸下来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