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他在编程路上勇敢闯关收获满满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2 20:20:16

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一等奖

“建行杯”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东部区域赛一等奖

浙江省第十八届“图森未来杯”大学生

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

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亚洲区域赛(沈阳)铜奖

2021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桂林站铜奖

省政府奖学金、復元卓越奖学金优秀奖

……

他就是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9级医学信息工程专业

李弘辰

466BA


初探编程魅力,爱上程序设计

李弘辰接触编程,是在小学四年级时,他觉得很有意思,就把编程作为一种兴趣爱好。高中时,在学习相关课程后他加深了理解,发现编程可以将自己脑海中的一些奇思妙想转变为现实。那时,李弘辰便被编程的魅力所吸引,下定决心要投入更多精力在编程学习上。

本着对编程的热爱和对医学的兴趣,李弘辰在高考填报专业志愿时,坚定地选择了我校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期间,李弘辰通过专业学习,对信息工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有着诸多细分的计算机领域,程序更像是一个工具,能有效助力许多行业发展。”李弘辰学习了很多这样的案例,比如:编程可以在科研上为其他学科提供数据分析,助力学术的发展。

本科期间的学习让他对信息工程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计算机前沿研究领域不仅对思维的严密性要求高,技术要求也很高,学习起来很难,但是李弘辰并没有因此打退堂鼓,而是选择继续专研。他说:“虽然道路曲折,但只要坚持下去前途一定会是光明的。”

3E3AB


克服挫折困顿,不断挑战自我

进入大学后,面对各类学科竞赛以及学生社团活动,李弘辰还是犯了“选择困难综合症”。本着对编程的热爱,李弘辰虚心向学长学姐们请教,受到他们在研究程序设计方面的启发后,他开始钻研一个个高级数据结构,解读数论中那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经过“独自挑灯”下的勤学苦练,李弘辰的编程能力不断提高。

渐渐地,李弘辰不再满足于程序设计的研究,他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目标:要在本科阶段获得含金量高的程序设计比赛奖项。“身边一些学长学姐参加程序设计竞赛后,能力有了质的提升,有的选择读研深造,有的选择去阿里巴巴、网易等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我很羡慕他们,也以他们为榜样,尝试挑战自己。”李弘辰说。为此,他瞄准了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这是个难度高、挑战性强的竞赛。“享受有挑战性的事情,通过自己努力付出得到一些收获。”李弘辰抱着这样的想法,经常待在机房里做题,学习新的知识点,积极备赛,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很快,李弘辰的付出有了回报,他和小伙伴们获得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沈阳)铜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桂林站铜奖等诸多荣誉。这极大地增强了李弘辰的信心,也为他参加之后的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然而,竞赛路途并非一帆风顺。参加服务外包比赛时,李弘辰被时间“难倒”了。服务外包比赛周期长,开发题目工作量大。一开始,李弘辰所带领的团队因为没有合理安排时间,一些项目临近截止日期才潦潦完成,导致项目有许多不足。对此,李弘辰很快意识到:没有合理规划安排会对团队成员身心产生很大压力且没有成果。此后,李弘辰在参加竞赛中先搞清楚主次关系,合理安排团队时间,充分利用碎片化的空余时间,形成适合自己团队的工作计划,更好更快地推进项目进度。

李弘辰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获得了省级及以上多项赛事大奖,逐渐在喜欢的领域展现实力。“竞赛帮助自己找到了努力方向,全方位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因此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李弘辰表示,身为一名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参加比赛,不仅能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也有利于自己的专业学习、未来发展。

A69A6

52163

A3BB1

参加“建行杯”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右一为李弘辰

志愿服务奉献,带去热心细致

李弘辰在学院“电脑医院”担任两年志愿者、一年院长,免费为师生解决电脑问题。他说:“我有一技之长,就想尽可能地为有需要的师生解决电脑上的‘疑难杂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天晚上,正在“电脑医院”值班的李弘辰遇到了一名前来请求帮助维修电脑的同学,他的电脑问题比较棘手,直到值班时间结束时还没有解决问题。李弘辰并没有敷衍了事,而是继续默默维修,直到电脑恢复正常。

9D0D9

在“电脑医院”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左二为李弘辰

他说:“电脑医院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帮助到别人,我就十分开心,会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有时候一些正在做科研的研究生学姐学长的电脑出现问题,李弘辰和伙伴们会“上门服务”,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有几次维修到很晚,学长学姐会分享零食作为感谢,让他们感到温馨。身为“电脑医院”的院长,李弘辰表示,他不仅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也获得了成就感。

在疫情期间,李弘辰加入了“学院寻找最美抗疫身影云团队”,发挥自己视频剪辑特长,积极投入到一线抗疫人员的宣传工作中。剪辑素材时,李弘辰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把关细节,精益求精,对转场、片段时长、音频都反复调整,精准把控,力求完美。他认为努力将视频剪辑到最佳状态,就是对抗疫人员最好的尊重。

在抓好专业学习之余,李弘辰喜欢通过摄影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他参加了学校开设的选修课,学习摄影方面的知识,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美好,以另一个角度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在一张张照片中放松身心,寻找诗和远方。

39279

读研是李弘辰正在努力的方向,他希望通过继续深造提高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因此,他努力为保送到心仪的学校做准备,并在空余时间阅读相关学术文献,尝试撰写论文,为以后的研究生学习做准备,实现自己的科研梦,为社会、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李弘辰一直坚定地走在自己的前进道路上。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他希望将来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