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献血8500ml、3项专利、一等奖学金…只要认准了的事情他都全力以赴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2 20:27:21

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

累计无偿献血约8500ml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

中文核心期刊2篇

拥有实用新型专利3项

校十佳大学生

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

他就是第二临床医学院

外科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

周康


起于少年时,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周康踏上学医道路,起源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一次,他与同伴相约去往大山踏青。不料,同伴不慎跌落到泥坑中,脚踝立刻发青发肿,那时的周康还不曾接触医学知识,除了干着急也别无他法。同伴疼痛的抽泣声,自己的焦虑无助,让周康暗自较劲:要是自己懂一些医学知识就好了。这在周康心里埋下了一个种子。

这颗种子在周康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周康向家人再一次表明了自己的意愿,家人毫不犹豫地选择支持他,认为他适合学医。周康决定报考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最终顺利被录取。5年后,他在考研时顺利上岸,继续在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低调谦和的周康,认真对待每件事情,并努力做到最好。刚开始时,面对学习和科研的繁重任务,他在时间的安排和规划方面有些不知所措。渐渐地,在一次次摸索应对中,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将任务分类、拆解。“面对纷至沓来的任务,可以先归类,比如说将事情分成学习、科研、生活三大类,再把每一类事情做出相应的细致计划,一件一件踏踏实实地完成,做到有始有终,这样便能保质保量地做完。”周康说道。埋头做课题、反复改论文、不停学习专业知识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他坚信“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浇开成功的花朵。”

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二十次男科学术会议 左一为周康

奋斗青春时,他不言放弃、潜心钻研

周康在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会议论文1篇,累计参与发表SCI论文、中文期刊论文、会议论文等9篇,还多次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学术交流活动。

他认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很有意义,会议上交流的一些前沿基础研究及临床治疗的方式方法,对拓宽思路有很大帮助。”有时也会有一些顶尖的专家直播手术,这是平时难以接触的机会,能够观摩学习是极其幸运的事,每每遇到,周康一定会积极参加,打起精神用心学习。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周康面对科研的压力和困难,他的法宝是虚心请教学长和导师,踏实做好每项工作。在学长和导师的帮助下,周康学到了很多专业技术,例如优化实验工具、探索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和尖端手术技术等等。

然而科研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实验结果常常达不到预期目标,这给周康带来了不少压力。可他从不轻言放弃,不停复盘、总结,查找新的方法,从实验设计到实验操作的反复查看、检验,到查找更多文献,再到与同学、老师多次交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周康的坚持不懈,换来了不错的成果。正是这种永不放弃、刨根问底的精神支撑着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对于想要投身科研的学弟学妹,周康建议:“可以与自己的专业老师进行充分沟通,主动表明自己的意向,从而尽早明确方向,这会对将来真正走上科研道路大有裨益。”


不忘儿时暖,他热心公益、无私奉献

周康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杭州湘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国际毅行大会、社区医疗服务等等,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直言:“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身边的人一直给予我温暖,我也想回报给他人。”从小到大,一旦家里大人不在家,他总是受到社区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怀,从饥饿时送来冒着香气的饭菜,到熟睡时轻轻盖上的被子。日常生活中,他也总是受到陌生人的好心帮助,一点一滴的善行,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促使他积极参与能帮到他人的事,尤其是志愿服务。

马拉松比赛中,他坚守在站点为参赛者提供医疗服务。户外运动难免会有意外发生,他为擦伤的人仔细消毒、缠上绷带,为痉挛的人耐心做拉伸、按摩,他的细心与专业受到了参赛者的好评。

参加毅行大会 第二排右一为周康

在杭州湘湖国际半程马拉松中,一位老人因体力不支,在中途意外崴脚受伤。周康为他做了紧急处理,并劝他放弃后面的比赛,在原地休息,可老人在简单处理后仍坚持跑下去。周康从中触动颇大,他说:“老人让我明白了坚持的意义在于摔倒了,就从原地爬起来!”

除此之外,周康还坚持献血,累计献血量高达8500毫升,相当于2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他认为在身体承受能力范围内参与献血是自己对社会的一份贡献,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周康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在参加志愿服务和无偿献血中,周康也被身边助人的氛围感动着。他说:“未来,我更倾向于做一名临床医生,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病人的病情尽快好转。期待着能尽快地融入到临床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大众。”

周康说:“自己认准的事情不仅要尽力而为,更要全力以赴”。周康一直在用自己的光,照亮前行的路,他满怀信心向前奔跑,身后已是繁星点点,未来更有春光灿烂在等待他。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