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获省政府奖学金和武术冠军,文武双全的她成功保研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8 20:28:18

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优秀运动员

浙江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运动员

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丁组

地趟拳第二名、洪拳第二名、炮拳第三名

浙江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女子甲组

自选南拳第一名、自选枪术第一名

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

目前保研至我校放射诊断学专业

……

她就是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

华媚琦

从小习武:用坚持换来累累硕果

华媚琦的家乡义乌有崇文尚武的民风,当地居住着很多习武的老前辈,由于自小身体原因和父母的支持,她在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武术,七岁就踏上了习武之路。大学时期的常规训练主要安排在星期一、四和星期三的整个下午,“赛前集训的话,训练基本是无休的,就是教室和训练场地两头跑。”华媚琦回忆到。

武术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从小没有少吃苦头。虽然一路坎坷,但她却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华媚琦大二时参加了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赛,又是集体项目,她特别紧张,担心自己出错会拖累整个队伍。越是紧张越容易出错,由于她在比赛中出现了动作失误,团队错失了一块金牌。那段时候华媚琦很消沉,为自己的失误自责了很久。“那时候就感觉自己太紧张了,还有就是自己之前训练还不够充分吧,总之是失败了。就是觉得对不起学校、教练和队友吧!”华媚琦说。她并没有被失败击倒,从那时起华媚琦就暗下决心,下一次比赛一定要把奖牌拿到,弥补自己这次遗憾。2021年5月,她参加了浙江省大学生武术锦标比赛,这次她做足准备,调整心态,终于取得了自选南拳和枪术双第一的好成绩。自那时起,华媚琦变得越来越自信了。

与许多人一样,其实华媚琦也曾经放弃过。在高中的时候,她因为准备高考,中断了武术训练,考入大学以后,由于学校重视武术的氛围,让她重新开始练习武术。“我们学校对武术确实很重视,大一的时候体育课就有这个选修课,还有武术队,有一群和我同样爱好武术的同学们,所以我又回来了。”训练中每一次难度的突破,速度的提升,都让她非常的有成就感。从省赛到全国赛,从第七名,到第四名,第三名,再到去年的双冠,武术在一定意义上也见证了华媚琦在大学期间的成长,她觉得武术和大学生活已经密不可分了。

学习经验:摒除杂念做好自己

华媚琦除了武术上取得较好成绩外,学业也没有落下,先后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属于名副其实的“文武双全”!

对于如何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华媚琦觉得首先要学会分散和疏解压力,“可以和老师、同学多沟通交流,有时候他们能给你一些好的建议或者精神上的鼓励。”成功保研后,回过头来思考准备比赛对学业的影响时,华媚琦说:“只能说准备比赛会占用你部分的学习时间,但是对学业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吧。适当的运动对我来说其实是能提高学习效率的,能让我更加的专注,更加的集中精力。”

华媚琦认为平时在基础课程上做好积累很有必要。“现在获取资源的途径也很丰富,可以利用好网上的资源,做好笔记,自己梳理一些大纲。”华媚琦在被问到学习秘诀时说道,“其实我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我的老师就告诉我要先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这其实是非常不错的学习方法,推荐给大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不管是保研还是考研或者工作,都能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

华媚琦坦言,在刚接触影像相关的专业课时,第一个感觉就是抽象,需要把一个立体切成无数平面去研究,整体上的任何一点变异,在一个层面上,可能差别就很大,这对她的空间想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第二个就是对解剖知识的要求很高,学起来也不像常规解剖那么形象,色彩丰富,影像只有黑白灰三种颜色,就会存在同病异影,异病同影的情况,难度更加大。这对于华媚琦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前进的动力。在一次次突破中,她变成自己心目中闪闪发光的人。

保研之路:早规划早准备早行动

“对于保研其实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尽早作准备,多做一些积累,不要寄希望于最后一个学期,这样会使整个人都很疲惫。”谈起自己保研的经验,华媚琦认为除了学业成绩要好,平时积极参加各种竞赛也非常重要。因为之前总觉得自己跟保研有点遥远,华媚琦没有提前规划准备,在大二大三的时候,放弃了很多参加竞赛的机会。“这就导致最后一个学期非常的紧张。”华媚琦说道。

在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华媚琦学习压力很大,一方面是有基础综合考试,复习时间久,还需要在医院进行实习。在这样情况下,去准备一场结果未知的比赛,而且要保证参赛的两个项目都拿到省前三,任务也是异常艰巨。虽然过程矛盾又煎熬,但所幸结果是好的。

当时老师的一句话令华媚琦印象深刻,“你努力过了,就算成绩不理想,你也不会后悔。”老师的话成为了她的一剂强心针。

“想清楚了就要努力去做好,就集中精力,不要做无畏的思想内耗。然后其他的,只能花时间花精力吧,没有什么捷径。”

回首过去,一路崎岖早已繁花盛开。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