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心怀梦想,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1 21:27:45

陈小波,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曾在《ACS Sensors》《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Cancer Management and Research》《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等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学科竞赛类荣誉国际级3项、国家级3项、省级6项。以第一开发人身份获得软件著作权授权4项,主持及参与省新苗、省教育厅课题及校级课题多项。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復元卓越个人一等奖、復元卓越团队一等奖、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现保研至南方医科大学放射影像学专业。

蓝图规划细致

认真走好大学的每一步路

陈小波说:“在报考医学影像学专业之前,就了解到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方向)专业中有不少优秀学子保研至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抱着对数学、生物、计算机的热爱,当时就明确了报考医学影像学专业的目标。”进入大学,陈小波每学期伊始都会给自己制定计划:每学期的前3/4的时间会用来“多线程”做研究、参与竞赛,期间权衡好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个人能力等,期中阶段做好学业复盘;学期后1/4的时间则一心投入学习,迎接期末考。

为提升学业能力,陈小波在大二定下了冲刺保研以及发表“一中一英”论文的目标。课余时间,他积极学习统计学和机器学习技术,参加影像学术科研讲座,认识了不少影像学专业的专家学者。大四,他把从事“医疗图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方向作为目标,开始寻找合适的研究生导师。大四大五两年时间内,他与国内近二十家医疗单位开展影像科研合作,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

孜孜不倦的努力

背后是一成不变的坚持

陈小波接触到了数学建模竞赛,由此也认识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数学建模锻炼了我许多能力,从中所收获的许多知识在我后期申请发明专利、参加竞赛以及高分论文的产出等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说,一次参赛,受益终生。”在谈及竞赛时,陈小波激动说道。他推荐大一新生加入数学建模协会,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如编程、数据处理、撰写论文,最重要的是培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积累了一定思维模式,参加非专业类竞赛基本就能信手拈来。他认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加数学建模,因为大学除了参加科研和竞赛,临床技能、体育、英语、摄影、多媒体等同样是大学生丰富校园生活的不错选择。

回想起曾经作为新生初次参加挑战杯比赛的时光,由于竞赛经验不足,陈小波和团队队友们为了打磨文本投入大量时间。他们将全部精力付诸其中,精益求精,一步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最终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如今,陈小波已积累了丰富的竞赛经验,论文写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还能帮助学弟学妹们进行服务外包等竞赛,参与讨论科研课题的设计,协助博士生完成影像大数据分析等。

左一为陈小波

科研需要创新

创新需要积累和勇气

从什么都不懂的科研小白,到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陈小波这样说道:“科研一定要创新,要在字里行间灌注自己的思想。创新是制胜法宝,而创新需要不断地积累,不断地精雕细琢。”陈小波大二时在中药实验室认真钻研科研项目,大三研究传感器理论,大四研究影像组学。在研究过程中,他也曾经历很多挫折,让陈小波开始思考真正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最终他选择了医疗图像大数据处理方向。

经过大三一年的努力,陈小波成功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当他把邮件发给审稿人时,对方回复的第一句话是“The topic is interesting”,并且给出了“minor review or publish as it is(稍作修改或者就这样发表)”的评价。大四期间,他发表了两篇影像学相关SCI论文、一篇核心论文。陈小波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学会主动思考,带着批判精神阅读文献、吸收新知识,遇到困难时,积极寻求导师帮助。

心中有梦想

立志,追梦,未来可期

学习忙碌之余,陈小波在空手道全国冠军景尧教练的带领下练习空手道,参加杭州市空手道大赛,体测均分高达95+。同时他还自学编程,他认为,医疗图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为了不被AI影像技术淘汰,陈小波现已会4种编程语言。他还擅长图像处理,掌握较好的Photoshop技术。

如何权衡学习、竞赛、科研、课余生活等是一个大学生绕不开的话题。陈小波建议可以分阶段实现,抓住最重要的事情并努力完成它。大一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学好英语,早日通过四六级;大二大三多在科研和竞赛方面下苦工,同时为专业知识学习打牢基础;大四早日确定发展方向。在这些过程中,培养自己诚信、热情、敢拼敢闯敢质疑的精神品质,不断提高自身可塑性。

“请让你的能力,配得上你的梦想”。浩浩洪波,志在远方。陈小波说:“未来,我希望自己不断锻炼临床思维,在成为影像医生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计算机技术,发挥自身独特的医工交叉优势,积极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