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者黄唯一:立志护农的优秀学子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8 21:13:00

她怀揣助农之心

她开发防病技术

三年综合素质测评位列专业第一

作为第一发明人被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成功推免至浙江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直博生

她就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

2018级1班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学生

黄唯一

立志护农,种下科研种子

黄唯一自幼跟在爷爷身边种植各种瓜果蔬菜,感受作物在四季更替中的变化。2016年春节,黄唯一去磐安县走亲戚时,偶然发现该县浙贝母大面积出现叶片黄褐,植株枯死的现象。当地的一位种植户无奈地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严重的叶片黄褐现象,试了很多方法也不管用。”由于病害种类无法明确,农户只能凭经验盲目用药,不仅防治效果不佳,还导致环境污染、病害抗药性、农药残留等问题加剧,给当地农业经济带来了严重损失,这让黄唯一深感痛心。那时起,投身于农业科技创新的决心在她的心里萌芽。

自从黄唯一发现浙贝母病害严重,她便萌生研发一种快检技术的想法。进入大学后,得知赵伟春教授是做中药资源保护相关研究,黄唯一加入了她的实验室,并把当初在磐安县的所见所感分享给了实验室的老师及同学们,随即成立了研究团队,将浙贝母病害作为一个课题展开研究。通过无数次反复实验:从研发出单抗、开发出基于单抗的病害检测试纸条、不断拓宽产品检测范围到完善病害检测体系。在实验室的日日夜夜,黄唯一不断尝试、不断失败、不断重复,最后一位离开实验室已是常态。为建立农作物病害监测体系,她历经困难与考验。知识储备不够怎么办?她查找各类资料,阅读大量文献,学习实验技能。遇到难题怎么办?她与老师交流意见,拒绝闭门造车做项目。时间不够怎么办?她放弃寒暑假回家的时间,尽数投入科研……“从最开始到初具雏形,大概耗时九个月。重复实验一遍又一遍,不断去尝试不同的变量,直到做出最好的一个。”回想起研究历程,黄唯一感慨道。

怀揣热忱,积极服务社会

2021年5月,黄唯一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坚定了她以农户需求为前行方向的目标。今年暑期,她跟随学院“美丽浙江”社会实践团深入社区,积极宣传“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理念。同年,她随团队前往丽水市调研多种作物的发病情况,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耐心地向农户科普防治方案,推动科技创新反哺农业发展。然而,新产品的推行总会遭遇挫折。“我们没有使用过你们的产品,万一对我们的农作物有害怎么办?”当地农户不认同地说。面对农民不接受、不认同产品的情况,黄唯一和她的团队选择现场为农民演示产品原理,联系当地农资公司推广,最终获得了当地农民的支持。“为农民消除这样的痛点是非常荣幸、让人满足的一件事情,也是我们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体现。”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她的足迹遍布浙江以及云南等多个县市,助推当地农业的发展。

黄唯一团队研发出的“一滴见效---浙贝母黑斑病早期快速检测试纸条”一经试用就获得多方认可,使用效果反馈良好。2020年,对浙江省磐安县、缙云县浙贝母开始点对点帮扶,实现增产1.18吨,同比增产约7.3%,为当地农户解决实际痛点,成功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实现项目落地对接,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5月,黄唯一团队研发的项目“识别细极链格孢菌的单克隆抗体及其杂交瘤细胞株 AtH9”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

黄唯一的指导老师赵伟春教授认为这个项目具有广泛的科学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不仅为农作物的规范化生产奠定基础,也促进了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更是助力脱贫攻坚,提高了农民收入。

明确目标,严谨对待人生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黄唯一,那就是“自律”。在同学眼中,自律就是她最真实的写照,在采访时,她也随身携带着试纸条,结束采访之后她又回到了实验室。在校期间,她端正学习态度、勤奋努力,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和实验室查文献、做研究。“除了专业课学习,课余时间都能挤出来,”面对如何平衡学业与科研竞赛的问题,黄唯一如是说,“要有序地安排计划任务、分配任务,一步步做下去。”在指导老师赵伟春教授的眼里,黄唯一是个悟性高、自律性强的学生,稍稍点拨,她就能理解悟透,往往能和她一拍即合。

黄唯一也会参与各种竞赛。竞赛文本需要逐字逐句地修改,对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认真思考。回想起参赛时光,黄唯一调侃地说:“大家一起熬过夜,简直是革命战友一般的情谊。一个项目的成功不仅源于自身能力的大小,更得益于团队的协同合作。”与指导老师和伙伴们的彻夜拼搏不仅培养了他们之间的感情,也提升了参赛作品的质量。指导老师赵伟春教授对黄唯一的团队给予盛赞:“在整体备赛中,她领导全体团队成员完成一轮又一轮的修改,具有很强的执行能力。”在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黄唯一及其团队分别取得了银奖、铜奖的好成绩。

当然,黄唯一的生活并不是清一色的重复实验和复杂公式。“面对压力,我会选择去打排球、羽毛球。”和其他同龄人一样,黄唯一也喜欢在生活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一个人的时候我也会看看剧,偶尔出去吃吃饭,享受自己的生活。”运动释放了在实验室的疲惫,适当的放松也成为了缓解科研和学习压力的良药。

虽然已推免至目标院校直博,但黄唯一没有就此止步。“做科研是为了落实到人民身上,去解决实际问题。”黄唯一说道。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她希望将来能一直做科研,奋战在生态农业的第一线。对于学弟学妹们,黄唯一也寄予期待:希望大家在实现小目标之后为自己设定大目标,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奋发上进的人会为自己的成果而努力。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和提升自身去应对种种磨炼和挑战。”黄唯一立志肩负起农业生态化的庄严使命,争做新农人,传承热爱祖国的科学家精神,在农作物病害防治的领域继续探索研究。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