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因为共同兴趣聚到一起,他们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3 20:04:00

不久前,在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第三临床医学院孟杭淇、药学院周烨辉和第四临床医学院陈奕然组成的队伍表现突出,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因共同兴趣而相聚

谈起最初的相识和组建团队,孟杭淇表示自己是一名理科生,在学习之余想要丰富课余生活,也想拓展知识面。周烨辉谈到自己的第一目标是保研,第二目标是想要学习一些建模、编程以及统计学等方面的知识,为以后读研打基础。陈奕然则提到参加数学建模社团的契机是百团大战,尽管一开始加入时不太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他发现了数学建模的乐趣。对于数学建模,他们始于兴趣,终于热爱。他们表示“我们相信,在这条路上一定会越走越远。”

孟杭淇

周烨辉

陈奕然

逐梦之路并非平坦

去年参加比赛时,孟杭淇在队内负责编程,由于一道热传导的题目没搞明白原理、技术不过关,导致团队连夜换题,事后再去仔细研究就恍然大悟了。周烨辉谈起刚开始学习编程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尤其是微分方程、显示算法等,对他来说太过复杂,后来向一些技术厉害的同学和学长悉心请教后才解决了问题。陈奕然则说道:“编程方面,有一题画蝴蝶函数挺难的,最后是通过自己上网查资料解决的;建模方面,有一道2019年A题的衍生题做不出来,最后是听老师讲解才领悟的。”

解不开的难题、弄不清楚的原理,编程错误、连夜换题,面对全新领域与难题,他们有过彷徨也有过焦虑,但从未想过放弃。“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多学多问、钻研总结,静下心来读懂题目,把原理彻底搞清楚才能解决问题。”不要轻言放弃、勇于解决问题,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我们是一个团队

数学建模竞赛里团队三个人缺一不可,对于同伴和指导老师,他们分外珍惜和感恩。在他们看来,最幸运的事莫过于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人。当问到在团队协作中遇到分歧了会怎么做,他们默契地选择了尊重与择优。孟杭淇说:“我们会倾听、尊重同伴的意见和看法,一起讨论、协商,从而得出最优解。”陈奕然回忆起:“当时做最后一题时结果挺差,我也有点怀疑我们的模型,还和队友争论了很久,但还是坚持做下去了。”周烨辉说:“竞赛也好、科研也罢,信任最重要,三天的成果虽然不会完美无缺,但有些时候的缺陷可能更能证明你的真实性。”理解、包容、合作、信任,他们彼此扶持,并肩作战。在数学建模的道路上,他们踏上去、遇见了,就会为了共同的梦想不懈努力。

一如既往 热爱生活

在生活中,他们也和大多数的同学一样,会有学习专业课的压力,喜欢在课余时间读书,听歌,唱歌,打球,看电影,吃甜品……当然还有:学python!建模对于他们来说,是爱好,更是一种理想。陈奕然说:“兴趣是能放松自我,使我的精气神恢复过来的一种方式,让我更好的投入学习之中,适当地愉悦自身,从而更高效地投入。”周烨辉表示:“通过比赛,让我学会了用客观的态度看问题,思维更加广阔了。”孟杭淇表示:“建模比赛不是旅途的结束,而是新的开端。”“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挑战,面对不同难题,但是建模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与方向,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他们说道。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