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吕立江教授荣获学校教学卓越奖

资讯来源:统战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0-10 22:46:22

近日,学校公布2021年教学卓越奖评选结果,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吕立江教授荣获教学卓越奖,这是我校首次评选出该奖项。另有6名教授获提名奖,分别是第一临床医学院姚定国,第二临床医学院盛少琴,基础医学院储利胜,药学院李范珠黄真,护理学院何桂娟

我校于2017年设立教学卓越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名额不超过2名。除了要满足基本条件外,教学卓越奖对参评者的教学业绩要求非常高。今年9月中旬,学校组织开展2021年教学卓越奖评选工作。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审,吕立江教授成为我校首位获得该奖项的教师。

吕立江教授是浙江省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吕教授从事教学工作32年,他静心教学、潜心育人,塑造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美好形象。在向学生倾囊相授医学知识的同时,他以公益之心、真挚情怀,多年坚持助学助教、捐赠结对贫困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

以勤治学,拳拳赤诚育桃李

讲台上,书桌边,寒来暑往,撒满心血点点,润花蕾,育桃李,春华秋实,拳拳赤诚一片,正是对吕老师的生动写照。多年来,他不仅是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同层次学生的任课教师,还担任部分留学生班、西学中班的任课教师,主讲推拿治疗学、中医养生保健学、推拿功法学、推拿现代研究进展等推拿学核心课程,连续11年教学业绩考核为A。课堂是教与学的主阵地,为引领专业发展,吕老师积极推动教学、课程改革。一方面,他推广中分课堂教学,改变在课堂上教师一人唱独角戏、学生被动接受教学的模式,以启发式的教学取代灌输式的教学。另一方面,他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并在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PBL教学、网络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面研究取得显著成效,推拿学网络课件设计获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研究会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推拿学网络教学成果获得第二届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开设的全国中医药联盟《推拿保健与养生》MOOC课程在全国招生六学期以来,招生数位列全国前茅,人气爆棚,累计受益受惠学生人数达97000多人次,该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类本科课程与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如此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探索与改革,凝结了推拿教研室所有成员的集体智慧,也凝结了推拿教研室负责人吕老师无数日日夜夜伏案工作的心血。他甘于奉献,将独创成果授予他人,精思敏悟传帮带,是中医推拿文化的传播者。他先后主编了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推拿功法学》《腰椎整脊学》,创新教材《中医养生保健学》《针灸推拿临床诊疗基础》,参编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中医养生学》《腰椎间盘突出症》等40余部教材医著。

以爱育人,助力学子攀高峰

教育要有态度,更要有“温度”,知识的灌输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点燃求知的火炬,让学生来有所学、学有所长、长有所用。吕老师担任浙江省推拿学会主任委员,全省的年会是全省范围内最大的针灸推拿人共同学习的机会,汇聚省内外众多专家,开展评选最佳学术论文,总结近一年全省推拿学科发展的事迹。每年吕老师都会带上他自己的研究生参与到这个学习交流的盛会中。在年会论文投稿环节,吕老师经常鼓励学生积极撰写稿件,让学生以自己的所学所见来撰写临床与科研论文。2016年,他指导的学生陈涯峰以一篇高质量的临床论文获得了全省推拿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陈涯峰深知,自己取得的佳绩离不开吕老师的付出。吕老师下了门诊拖着疲惫的身躯指导学生论文,甚至连饭都吃不上一口,哪怕身在海外参会,他也坚持深夜与学生语音交流,对相关细节反复推敲,小到标点符号、字句成段。

对于学生来说,吕老师是一位良师益友,为学生提供舞台。而对吕老师来说,在与学生的接触中,他深刻认识到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能使教书育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几年来,他培养了40余名硕士研究生,指导学生完成课题近40项,参与研究的学生近100人,指导学生发表论文60余篇。

以精于业,独创手法留美名

在教学过程中,吕老师始终坚持“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坚持将科研学术、传授知识、思想教育有机结合。从年轻的助教到受人尊敬的中医学教授,吕老师继承了很多前人关于中医手法方面的经验技术。而中医手法作为一门操作性极强的临床技能,在临床实践中往往会遇到很多疗效不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多次采用其他方法治疗后不见其效,吕老师急人所急,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近三十年的临床经验,吕老师大胆创新,独创“松-拉-扳-整-复”的“五步复位法”,并通过临床多中心研究,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这一独创技术与理论,大大改变了国内外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格局,摆脱了仅手术治疗或采用单一传统方法的治疗局限。一项新技术、新理论的诞生,彰显了一位学者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作为一位研究型教师,吕老师思考问题的方式、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刻苦的学习精神,影响了一批批学生。

以德润心,传播仁爱扬国医

吕老师常说一句话,只有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发挥自身的价值。作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委员及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吕老师带头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亲力亲为,将个人的价值寓于集体的价值追求和理想愿景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开展医疗专家下乡社会服务。他根据调查所知,中小学老师因长期伏案工作,颈椎病是多发病和高发病。为此,吕老师举办了中小学教师中医养生保健实用知识讲座,传授颈椎的预防保健方法,深受欢迎。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丽水“老竹民族中学”的助教助学工作,扶贫助教捐赠结对丽水莲都区老竹镇民族中学贫困生,他资助的学生已从中学顺利考入大学。

吕老师身兼数职、业务教学繁忙,但是每遇社员活动,都会奔赴活动现场。作为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吕老师多次组织国家继续教育培训班与浙江省推拿年会。吕老师还多次赴日本、美国、德国、英国、印尼、泰国等地交流讲学,受到当地政府和学术团体的热烈欢迎。另外,他长期接受来自美国、英国、瑞士、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非洲等地的留学生学习中医,为中医的国际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