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师·范 | 第三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刘翠清

资讯来源: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   发布时间:2021-02-06 10:27:28

3405

刘翠清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浙江省杰青获得者、首批浙江省5246高校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校中美联合环境与肺系疾病研究中心负责人。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分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呼吸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环境与生态毒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项、浙江省杰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项,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等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约40篇。

学识渊博,治学严谨

刘翠清老师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培养,尊重学生想法,经常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科研中,去探索去发现。注重丰富学习形式,以文献分享、科研讲座、外出学习交流等形式促进学生交流提升。她常叮嘱学生:“做事一定要严谨,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她指导学生参加毒理视频科普大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曾获浙江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

133B8

事无巨细,以身作则

刘老师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做事精益求精,以身作则。尽管工作繁忙,她仍会悉心指导每位学生的实验安排,查看学生的实验进度,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记得有一年寒假前动物模型制造完毕,按照实验安排需每隔4小时进行一次取材,需要连续奋战24小时以上。刘老师坚持和同学一起熬夜取材。她说“你们不睡,我也不睡。”刘老师的行动感染了实验室的同学们,也带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把实验室的人心紧紧地拉在了一起。

1D3C6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生活中,刘翠清老师会和同学们拉家常,分享人生小故事。她常说:“因为爱你们,才会批评你们。”每每指导学生的学习与工作,刘老师都会肯定学生的努力,并诚恳地给予意见,让学生在关怀中成长。她不仅有“严师”的一面,亦有“慈母”的形象。刘老师经常笑眯眯地对学生说“最近小脸红润了” “天气冷,你穿太少啦”。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刘老师会写一封很长的“微信家书”,指引同学们走出阴霾。她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每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让同学们觉得有依靠,有归属感。

1781F

2020年6月,有一位学生感冒发烧,在医院发热门诊看病,这名学生心里迷茫又慌张,不能亲自到场的刘翠清老师第一时间打电话了解情况,并不断安慰学生,直到检查结束,她才稍微放心。第二天一大早,刘老师就托人送去了暖暖的早餐和水果。真正的关怀,来自日常的润物细无声,也来自最需要时送来的温暖关怀。学生总说能遇到刘老师是件很幸运的事,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刘老师总能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带领大家走出低谷,以更加阳光和乐观的心态面对和解决问题。

1598F

导师寄语

胸怀天下愿清气满乾坤,

心系未来助后浪展宏图!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