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校优秀教师⑥——李敏

资讯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9-21 14:07:27

李敏,女,中共党员,浙江温州人,浙江大学生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医学信息工程教研室副主任,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执行负责人。

做学生的引路人,以身作则

李敏老师先后执教《大学物理》《医学物理学》《生物力学》《中医工程学》《数字电路基础》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注重学生专业精神的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做学生学习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形成专业精神的引路人。李敏老师在授课中注重物理思维、物理方法与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知识相结合,以应用为导向,结合实际项目和理论知识,积极开展课外实践项目。她担任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执行负责人、医学信息工程教研室副主任,提倡产学研一体化教育,提高教学水平。她带领教师走进医院,走进企业深入调研,了解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改革。

李敏老师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主编教材《大学物理》,并参编《医学成像及处理技术》《物理学实验》《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教程》等教材。她潜心科学研究,是浙江省骨伤研究所生物力学实验室负责人,浙江省中西医结合骨关节病研究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此外,她还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并主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

以学生为中心,竞赛成就专业

李敏老师结合自身交叉学科优势,以学生兴趣爱好和专业引领为导向,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将理论知识融于实践,知行合一,将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做社会需要的人。

作为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基地负责人,她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中医药人工智能大赛、浙江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浙江省统计调查大赛等,其中《Asleep智能中药睡眠枕》获全国中医药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舌下静脉的图像识别系统》获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脉象采集系统》获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智能车载健康系统》获国家服务外包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项目的完成需要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作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她坚持每个项目进行每周一次的讨论,同时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

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她鼓励教师充分发挥自己自身优势,带动学生参加竞赛。信息系的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在学科竞赛“十百千工程”中获得了好成绩,据统计,学生参与竞赛范围广,获奖人次多,共达60人次。2019、2020年国赛均突破十项,省赛奖项始终呈递增趋势。

在学院领导的带领和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她所在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受用人单位欢迎,且近三年毕业生平均起薪均居全校第一。该专业成为了一个吸引力强、受学生欢迎的专业之一,顺利实现学生转专业逆差。2020年,中国科教评价网金平果排行榜,我校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实现全国同专业排名第一。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