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校优秀教师④——屠乐微

资讯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9-12 21:52:34

屠乐微,女,讲师,任职于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助产教研室。从事护理、助产教学工作12年,主要承担《助产学》、《妇产科护理学》、《妇幼保健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获校级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主持或主要参与省部级、厅局级课题4项;主要参与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编“十二五” 、“十三五”规划教材共6本;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指导学生获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护理竞赛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校级科研项目3项。

素质教育与专业教学的结合

从事临床护理和教育工作十余年来,屠乐微始终以最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积极推动思政课堂,努力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主讲课程《助产学》被评为2018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示范课程及2019年校级“金课”计划——课程思政示范课。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她同样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经常通过名人案例、经验教训事例等,渗透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及人文素养。

每一堂课的背后,都是精心的准备,凝结着老师们的智慧与思考。屠乐微坦言:“上好一堂思政课,我得让这个案例能感触到自己,这样才会引起学生的共鸣。每一个思政案例的准备过程,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需要反复提炼、修改、润色,最终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型模式的探索

屠乐微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新模式,在课堂上她引入“高仿真模拟人”,开展情景模拟综合实验。护理学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具有较强实践性的特点。因此,护理教学不仅仅是知识讲授,更多的是学生能力的培养。如何让护理课程的学习更贴近临床护理实践,是屠乐微在整个教学实践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学习不是简单的机械记忆,而是学生通过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主动探究、意义建构获得的。因此,屠乐微提出通过情景模拟案例教学法,创设真实的情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教育目标。

以赛促教,不断进步

屠乐微在教学上的思考与实践同样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积极参加校级、国家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临床组三等奖1项,校级比赛一等奖2项。在备赛过程中,屠乐微对教学节段的选择、定位、知识点、思政闪光点、教态、教具准备等细节反复推敲和凝练,并多次请教校内外有丰富教学和比赛经验的专家团队。赛后她分享心得时提到:“青年教师通过积极参与教学比赛,以此提升自身教学技能;同时‘以赛促教’更能让青年教师开阔眼界,博采众长,加深自身的内涵,提升教师的自我价值。”

屠乐微,是千万普通高校教师的缩影;她在平凡的工作中,用心坚守着“德育化春雨,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精神。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