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校优秀教师⑧——马丽俐

资讯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9-24 21:51:57

D1707

马丽俐,1963年4月出生,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历,教授、主任中医师,长期从事中医皮肤病与性病专业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至今。


图文结合,她将教学形象化

中医皮肤病的临床表现直观性较强, 皮疹的部位、形态特点及其鉴别要点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学生往往很难通过枯燥的文字描述来掌握。马老师凭借着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临床经验,收集了大量的临床上经典的病例及典型的图片,并引入到课堂教学中, 通过形象化教学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不同疾病的皮损特点,加强课堂记忆,提高学生对外科疾病,尤其是皮肤疾病的实际诊断能力。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皮肤疾病的相关诊疗知识,她还开展了“中医护肤理论与技术”、“皮肤的保养及肤疾病的图识”这两门公选课。在教学过程中,马老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总是倾囊相授,常常在课后还留下来为学生们答疑。马老师生动、详实和贴近实际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由被动地听转变为主动参与

在线开放课程,她让教学“走出去”

马老师特别关注如何跟随科技的发展,让学生们充分享受到平等公开的教育资源。网络教学对于习惯了传统板书教学的她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是经过马老师的深入探索,她的网络教学课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广受学生们的欢迎。针对大量实际存在的皮肤问题和不恰当的美容产品及美容方法,马老师与皮肤科的同仁们深入探讨如何通过提高高校学生的专业认识能力来解决困扰他们的皮肤问题。这些探讨促使了“驻颜有术”这门网课的诞生。该课程将传统的中医驻颜术与现代皮肤美容基本知识相结合,普及科学的皮肤护理知识,而且贴近生活实际,让高校学生及社会学习者学会用正确的护肤技巧提高对常见皮肤疾病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引导大众追求健康美。随着这门网课在智慧树等平台上的开放,选修此课的学生越来越多。“驻颜有术”课程还荣获2019年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国有112所大学的2.78万学生选课,线上互动10万余次。在网课线下交流时,面对学生因皮肤问题产生的困扰与自卑,马老师总是温柔耐心的解答和宽慰学生,从日常护肤到饮食调理再到药物治疗面面俱到地给予学生个体化的方案。


十年一日,她使教学入人心

马老师总是强调在追求外在美的同时要重视机体的整体健康,同时也强调在精神层面追求内心的真善美的重要性。从业三十多年来,她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在中医外科学的课堂上,马丽俐老师的授课受到学生们的喜欢,她的专业素养和责任心影响了众多的中医学子,培养了27名研究生。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