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校优秀教师①——王真

资讯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9-10 21:52:40

他,治病救人,恪守医德,总有患者慕名从各地赶来找他看病;他,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深谙育人之道。他不仅是一名受患者尊敬的好医生,更是一位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过来人”的初心

虽然时间过去了30多年,但王真每当回忆起自己刚到医院的情况,仍然记忆犹新,前辈们的谆谆教诲、患者希望得到救治的迫切心情和他对知识的热情、对工作的热爱,发生了强烈的碰撞,激励着他不断从临床中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积累着自己的心得体会,提高着自己的医疗水平。而正是这份热情,让他作为一名“过来人”,更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们。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王真每年要承担大量的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虽然只是课任教师,虽然教授的班级多、学生多,但是他在对待每一个班级时,总是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他一直说“医学是一门人的艺术,从事医学方面的教学工作,需要老师也是一名艺术家”。通过与学生的广泛接触,深入交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水平,认真琢磨教学方法和手段,因材施教,为他们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例如,针对硕博士研究生的课程,他会在教授书本内容的同时,加入许多进展研究等内容,针对风格活跃的班级,则积极营造较为宽松的教学氛围,引领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讨论中去,作为课堂教学的内容延伸。从他那里能学到解剖、生理、临床经验全面结合的串珠式医学知识讲授,他构建的教学体系新思路,内容紧紧围绕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医学人文素养。各阶段的教学有机衔接,相互呼应,形成完整的教学链,熏陶培养学生的医学素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热爱教学,发自内心地喜欢授课,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而学生也都尊敬他喜欢他,每学年对他的教学评价都非常好。

他要求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患者是最好的‘老师’”。病人从来不会按教科书生病,医生只有从病人身上才能学到临床经验,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查房时,如发现阳性体征和特殊病例,他都耐心地给学生讲解,适时提出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他的潜移默化下,他的研究生们毕业后都选择了奋斗在临床的一线中,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的3名学生身先士卒,奔赴武汉,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闪光的足迹

他坚持立德树人,善于总结和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30余年的工作生涯中,他走出了一串闪光的足迹,主持多项教改课题,编撰数部教材,先后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中医院优秀个人、先进工作者、浙江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