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最高礼遇!浙中医大首批9位援鄂英雄凯旋!

资讯来源:浙江中医药大学官微   发布时间:2020-03-20 16:06:42

闻道凯旋乘骑入,看君走马见芳菲,春风十里,不如你平安归来。

3月19日下午,浙江首批回撤医疗队员乘坐车队踏上回程,武汉市民夹道欢送,大家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警车为医疗队车队开道护航。

15时50分,我校附属医院共9名抗疫英雄乘坐GJ6001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17时16分降落杭州萧山机场。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等省领导同医疗队员家属代表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迎接白衣战士们凯旋,我校附属一院感染科医生朱强的妻子和儿子、附属二院呼吸内科医生董雷的妻子和女儿、附属三院呼吸科医生徐惠连的丈夫也在家属代表之列。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黄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卫建、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马慧娟前往机场接机。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医疗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以精湛医术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生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三个地”的责任担当。浙江医疗队完成了打胜仗、零感染的庄严许诺,为战疫立了大功,是勇敢的白衣战士,是人民心目中的英雄,是浙江的优秀儿女。

随后,151名队员赴湖州市安吉县进行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与休整。沪杭甬高速公路机场路段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场面:摩托车开道,警车护送,高速交警和收费管理所工作人员对车队敬礼致敬。

附属一院:黄小民

黄小民教授是省中医院急诊科原主任,此次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管局“国家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医专家组”成员,先后对武汉市区约50家定点医院进行了3轮巡查,每天进入2-3家定点医院的隔离病房,甄别危重症病人,推动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救治,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第二周开始,对11个地市近70家医院约3000名重型、危重型患者进行巡查,同时,针对各个医院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形成了中西医联合查房、会诊,管理重型、危重型病人的相关制度。规范使用中药静脉制剂,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比率提升到了90%以上,重症转危率和病死率明显下降。

第一件事: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工作。

最牵挂的人:依然在一线战斗的同道们。

最感动的事:当地医护人员忘我的工作精神,尤其是感染治愈后重新投入工作的那些人。

附属一院:黄立权

黄立权:“在武汉战役的这段经历终身难忘,从初到武汉时的困难重重,心理上的恐惧、条件上的简陋、物资上的匮乏,承受的压力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冲锋在疫情一线,穿戴着三级防护装备只要两小时就已经全身湿透。经历诊治抢救、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穿刺、俯卧位通气……紧张而繁忙的工作,内衣湿到都挤得出水来,每次下班鼻梁处都会压出水疱。转眼已过了50多天,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任务,将回到杭州,心中感慨万千!感谢我父母、爱人全力支持,使我能在武汉舍小家为大家!”

第一件事:整理我的中医病案,感谢这次对我帮助很大的老师,隔离解除后好好陪我家人。

最牵挂的人:家人。

最感动的事:我们全体重症人奋不顾身的工作精神。

附属一院:朱强

朱强:“我所在的病区主要收治确诊的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很多病人入院以后非常彷徨无助,害怕恐慌。有些病人的病情进展非常快,经常是前一秒钟还能跟我们交谈,后一秒钟就需要进行抢救。这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和挑战,队里每位同志都发挥了各自的专业优势,积极的加入到病人的抢救治疗,经常是穿着隔离衣,戴着防护镜,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5-6个小时以上,虽然辛苦,当看到病人痊愈出院时脸上的笑容,一切付出是值得的。”

第一件事:陪孩子到钱塘江边骑车、放风筝。

最牵挂的人:儿子。

最感动的事:武汉的志愿者、驻地酒店员工、天佑医院同行,以及全体医疗队员,不怕牺牲,舍小家为大家,为抗击疫情前赴后继、奋力拼搏。

“我是上午10点多接到能去接机的通知,挂了电话眼泪水就下来了,50多天了,每天只能隔着手机屏幕见几分钟,现在终于能见到真人了。”朱强的妻子汤文辉忍不住落下泪来。此次丈夫驰援武汉,是他们一家人分开最久的时间,虽然每天都在担心、思念中度过,却彼此都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满满。10岁的儿子朱看也跟妈妈一起到机场迎接,平常爸爸负责陪他玩,所以这次最舍不得朱强去武汉的人就是他。一开始,他总撒娇说:“爸爸能不能不要去?”可通过各种报道了解在一线战斗的爸爸的情况后,他就坚定地认为:“爸爸是英雄,我以后也要当英雄。”所以,当爸爸不在家的时候,他说自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要保护好妈妈。

附属一院:刘欣欣

刘欣欣:“我已经是在感染科工作了十几年的资深护士了,随队来到武汉后,我们很快就投入到了救治工作中,团队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诊疗和护理工作,并竭尽所能的为患者提供周到暖心的服务。付出总有收获,我们的工作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肯定,患者们康复时灿烂的笑容,是照进这场疫情里的一束光,当病人跟我们道谢时,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一件事:是拥抱家人,谢谢他们的支持。

最牵挂的人:是父母,父母年纪大了是最需要我照顾的时候,但现在不仅没能照顾到他们,还要反过来让他们帮我照顾孩子。

最感动的事:是病人一声声感谢的话语,这些话给了我无限的力量。

附属二院:董雷

董雷:“这些日子虽然辛苦,但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武汉,我要走了。我相信你一定会用你的坚强,继续成就你的伟大。珍重,武汉!”

在机场,董雷隔着十米的距离与妻子和女儿相望。看见爸爸,女儿雀跃不已:“爸爸,我看见爸爸了!”董雷妻子一边安抚女儿一边笑着说:“他削瘦了,但更帅了,终于平安回来了!平安回来就好。”董雷对着爱人和孩子喊:“十四天后见!”

附属二院:吴丹

吴丹:“在武汉一个多月,经历了生死与悲欢,同样被武汉人民的积极乐观所感动,也要感谢我们并肩战斗的战友,我会想你们。回家以后,我会和儿子讲这里的故事。下一个春暖花开,希望能好好看看武汉美丽的樱花,雄伟的长江大桥,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聊聊天。”

附属三院:徐慧连

在武汉的日子里最难忘的事:“《四个氧气枕为生命接力》《特殊时期的特殊医嘱》两个故事的主人公病情好转,都从ICU转回普通病房了,现在转到其他医院继续治疗。没能亲自送他们出院,有点遗憾。”

隔离结束后最想做的事:唠嗑,陪娃!和老公唠嗑,和大娃唠嗑,逗逗二娃。

徐慧连的丈夫朱智瑞这天下班后匆匆赶回家中取了一副女儿的画,这是他左思右想决定带去的见面礼。“想来想去,我决定带女儿给妈妈画的一幅画。一份万寿菊。女儿说,妈妈和那些白衣战士,如万寿菊那样可以适应各种环境,给患者带去健康。”

徐慧连去武汉后,他就一直有担忧。“特别是前期,情况不是很明朗,形势比较严峻。我看到有医护人员感染,就会紧张。”朱智瑞也是位医生,为了支援妻子,也为了支援同行,他做了不少事情,他在杭州张罗着为妻子所在的医疗队和支援医院筹集了不少防护物资,包括防护衣、氧气面罩、防护鞋套等。这是相隔几百公里,他能为她做的事。“刚到的时候,她压力也很大,特别是遇到病人病情恶化时,心情会很沉重。她有时候会给我打电话,说说病房的事,这也是她缓解压力的办法。”

附属三院:李楠

“武汉启程的时候心情复杂,有不舍,也有激动。援鄂52天,终于可以回浙江了。飞机上大家说说笑笑,吃吃闹闹,心情很轻松。但是当飞机停下来的时候,透过窗户看到停机坪上医院党委书记马书记的身影,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看到她就像看到亲人一样,那一刻,感觉自己终于回家了。

我们没有辜负医院对我们的期望,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我也没有对亲人和朋友食言,定会平安归来,我做到了。”

在武汉的日子里最难忘的事:“最难忘的是跟我一起拼过命的同组的战友。我们一起相互辅助,一起互帮互助,胜利地完成了这次的护理任务。”

隔离结束后最想做的事:50天没抱过女儿了 ,亏欠她很多,回去之后想多陪她几天。

附属三院:丁学军

“我们所在的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顺利完成阶段性抗疫任务启程返浙。路上鲜花相随,省委领导高规格接机,特警开道,民众夹道相迎,我们成了英雄,心里充满感动,也有一些沉甸。想到了出发前夜医院连夜为我们准备防护物资的场景,在武汉收到后方给我们寄来紧缺防护物资的心情;想到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近似天方夜谭的建设速度,凝结了成千上万建筑工人和志愿者的努力与付出;想到武汉酒店工作人员放弃与亲人团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对我们真诚周到的照顾;还有不计其数千方百计为疫情捐款捐物的国内外同胞们……没有他们,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能成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全国在抗疫战线上的都是英雄。”

在武汉的日子里最难忘的事:“有一次病人的抢救,他突然之间氧合不好,我们赶紧抢救插管机械通气,依然不行,但我们没有放弃,医生护士五六个人一起把他整个人翻过来行俯卧位通气,同时肺复张,通过一个晚上的抢救,病人氧合终于逐渐上来了。”

隔离结束后最想做的事:和家人团聚,吃一顿家常饭。

我们向胜利归来的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也对留守前线的战士,送上诚挚祝福!加油,我们等你们回来!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