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他们依然坚守:“武汉,我在,我们在”

资讯来源:浙江中医药大学官微   发布时间:2020-03-26 15:01:04

三月底,我校已经平安接回了两批凯旋的援鄂战士,令大家无比振奋和鼓舞。但是战疫尚未结束,我校还有两名逆行者坚守在武汉前线。春暖花开,他们却不着急回来,因为使命在肩,责任在心。胜利就在眼前,他们要护送武汉和祖国走完最后这“疫”程。

范雄伟:时刻准备,坚持到底

今年46岁的范雄伟师傅是余杭人,成为我校附属一院后勤保障部的驾驶员已经19个年头了。说起应急出征,范师傅的语气淡然又坚定,原来他早已把紧急救援当成了使命,做好了随叫随到的准备。汶川大地震后,浙江省于2011年成立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自那时起,范师傅就是救援队的队员,参加过余姚水灾等救援行动。2月3日晚八点,范师傅接到出征命令,当晚便赶到医院参加培训,第二天一早就随救援队启程了。范师傅说,救援队的一些老队员退休了,又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一直有这样一支队伍在时刻准备着奔赴前线。

自2月5日起,范师傅就主要负责在江汉区接送医务人员,不久又应需参与救护车排班,负责核酸标本的转运。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都烙印在范师傅脑海中,他说起救援队团结互助、齐心协力,又说起80、90后的医务人员虽然年轻但高度负责、不辞辛劳。“很多医生下完夜班,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赶去医院,因为他们不放心病人,牵肠挂肚。”范师傅与浙江队的医护人员住在同一家酒店,一旦队里有什么需求,范师傅二话不说就去“跑”。由于不能聚集,前两批率先凯旋的白衣战士们离开时,范师傅无法去送行。他说:“我们是国家队,要坚持到最后。只要需要我们,我们就留在这里。”

“家人都很深明大义,非常支持我,”范师傅说,语气之间满是对家人的骄傲和思念,“平时出差最久也就七八天,这回离家快两个月了。”范师傅妻子也在我校附属一院就职,平时很忙,正在读初三的儿子就一个人在家上网课,准备中考。一边不能耽误自己工作,一边也怕影响儿子学习,范师傅在晚上才和儿子联系。老爸驰援武汉后,17岁的儿子曾写去一封信,信里写道:“记得你说你第二天要去的那一天,我还略带调侃地说:‘你怎么不会拒绝啊。’你却回答说这是国家的任务……每每你像这样重任在身的时候,你都是那个英雄一样的背影,潇洒而坚定……我已经是个能肩扛重任的大小伙子了,好好学习,帮助妈妈,自理自立……要记得做好防护哦,和那边的同事,一起打一场漂亮的战役。”范师傅笑着说,回家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兑现承诺,满足儿子的愿望,给他做水煮肉。

尹同岗:临危受命,随叫随到

尹同岗师傅今年47岁,是位有着23年驾龄的老驾驶员。老家河南的他自2018年7月起在我校附属二院后勤中心驾驶班工作。2003年“非典”时,尹师傅正好在北京工作。那时的他怎么也想不到,数年后他会奔赴另一个抗击疫情的战场。

“那时正好是全国管控最严的时候,一路上车非常少。我感到很震撼,国家这次作出了更大部署,投入了更多人力财力,比2003年更加重视,明显经验更足。”与搭乘飞机的医护人员不同,尹师傅驾驶救援车辆足足开了800公里才抵达武汉,从2月4日清晨七点一直到傍晚六点。2月3日夜里十点多,尹师傅接到出征电话,第二天清晨五点,他就已经离家赶往浙江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集结,随后便踏上了征程。尹师傅说,后勤中心驾驶班本就人手紧张,医疗队又需要A2以上资质驾驶员,他不去谁去。

尹师傅以前跑长途时虽然路过武汉,却没机会进去游览一番。这回在武汉一待就是近两个月,他依然无暇好好看看这座城市。尹师傅用一句“必须给一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来总结他在武汉的工作,尤其是物资运输和人员接送。尹师傅说:“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里去。”由于尹师傅所在的队伍经验丰富,他们不像其他救援队只驻扎在一个地点,而是隔几天就“搬家”,迁徙在四家方舱医院之间,帮助这家方舱医院组建完毕后就立即赶往下一家方舱医院。好在除了任务紧张、身体劳累,其余生活保障都很充足。尹师傅说,很感谢武汉市民对救援队提供的物资支持,一切都好,不用担心。如今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武汉仍未恢复往日的熙熙攘攘,街头巷尾依然在静心等待疫情警报最后的解除。在那之前,尹师傅还要坚守在武汉。

“回去之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见老婆孩子。”尹师傅在电话那头笑了,“最想吃的菜就是老婆做的菜。”尹师傅出征时匆忙,甚至没来得及好好安慰家人,尤其是夫人格外担心他。尹师傅到了武汉之后,抽空就给她做“思想工作”,宽慰她。尹师傅有三个正上大学的孩子,难得春节可以团聚,他却临危受命,又离开了家。挂完电话,尹师傅还要参加晚上的会议,准备明天的工作。

武汉与杭州的春天已如期而至,相信范师傅和尹师傅他们也将不日踏上归途。向依然坚守在抗疫前线、争取最后胜利的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遥寄诚挚的祝福。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