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奔忙在抗“疫”一线的“最美身影”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18:54:23

工作中的她自信从容,战“疫”时的她勇毅坚韧。春节期间,她取消休假,在岗值守,坚定地站在了抗“疫”一线,成为了医疗防线不可或缺的“顶梁柱”。她是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委员、医疗副院长张弘。

挑起最重的担子,变身“操心达人”

“我们医院最重要的任务是做好预检分诊工作,那里就是一个哨所,必须引导每一位发热患者、每一位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按规范流程开展诊治,确保不漏检一人。”张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上语重心长地嘱咐。

疫情发生以来,院党委根据上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专项工作组,张弘同时担任疫情防控组和医疗救治组组长,挑起了最重的担子,在这个春节变身“操心达人”。

每天一早张弘就去医院各个“哨点”巡查,询问前一天防控工作情况。不论是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还是120站点、呼吸科门诊、院感消杀等,她都坚持不放过一个环节。

张弘分管的医务、院感、防保等都是这场防控阻击战中最吃劲的部门,越是吃劲,越要和问题较劲。为了扎实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从发热门诊专用通道的建设到隔离观察病区流程的改造,从应急预案的制定到防控措施的落实,从疫情宣传教育到全员防护培训,她都事必躬亲,身体力行。呼吸专业出身的她,对于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排查,更是“24小时standby”,随叫随到。

年三十下午发热门诊接诊了一例病人,就诊病人的多种症状都与新冠肺炎相吻合,高度的疑似让病人和医务人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张弘接到医院电话时正在为家人的年夜饭做准备,听到“疑似”二字立马停下手中的活,对着电话那头说,“先别慌,我来了!”短短六个字却是给医务人员吃了“定心丸”。她召集专家组成员赶到医院会诊,一边安抚患者,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一边全面了解患者症状体征影像学检查资料,最终排除疑似。送走了病人,她还慰问了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叮嘱大家要保持警觉,做好防护,不放过一个疑似。

“中医人”用中医药,向新冠病毒“宣战”

作为浙江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指导组组长,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制订《浙江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中医讲求辨证论治,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开方用药,必须问诊把脉,才能对症下药。” 张弘与指导组专家多次深入定点医院会诊新冠肺炎病人,讨论研究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学发病特点,病理变化规律以及治疗重点,结合我省疫情发展实际逐步完善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指导临床更好地发挥中医中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优势作用。

身为医院呼吸内科学学科带头人,她带领呼吸科团队承担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应急攻关项目“中西医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临床研究”建设任务,以期充分发挥中西医协同作用,减少轻症病人重症化,减少重症病人病死率,减缓疫情的扩散。

根据中央提出的“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的要求,张弘与指导组专家共同制定了面向普通人群的预防“疫病”推荐方,并且临时列入浙江省医保,向全省推广。相比普通老百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等感染暴露的风险更高,为了给“战友”们送去来自中医药的“防疫衣”,她牵头组方,指导中药药剂科赶制1万余份防感汤和防感散、防感烟熏包,送往武汉前线、西溪派出所和街道社区等地。她说,“在疫情肆虐的关头,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是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应有之义。”

她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她带领着她的团队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疫情不止,战斗不息!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